“南京好人”王红华:一日从军,终生是兵
2022/08/10 09:48  

  近日,南京市文明办公布2022年6月“南京好人”名单,其中高淳区固城街道执法大队市容中队队长王红华榜上有名。知情的干部群众都夸王红华当之无愧。

  参军入伍,建功军营

  年届中年的王红华,1999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17年间他表现优异,荣获多项荣誉,曾获得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以及集团军师、旅、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各1次,荣获集团军“精武标兵”“优秀带兵人”称号,10次荣获优秀士官和优秀士兵称号,他还是集团军射击记录保持者,多次参加各类跨区域实弹演习,8次荣获军区和集团军比武“第一名”,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2016年3月,王红华为照顾年迈的父母,放弃留在部队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转业回家。在农村基层工作岗位上,他牢记军人本色,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把为民服务作为己任,受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干群的普遍好评。他曾获得高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淳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德润高淳”第四届“高淳最美好人”等荣誉。

  生命第一,临危施救

  今年4月17日上午10时左右,高淳固城街道人民南路王先生家一幢楼房因电路老化引起火灾, 正在附近进行防疫排查工作的王红华,闻讯后迅速带领队员陶家云赶往火灾现场查看。得知已报火警,但此时消防官兵还未赶到,在听到楼上有救命的呼救声后,王红华当机立断,让队员陶家云赶往农贸市场拿灭火器 ,自己奋不顾身冲进火海灭火救人。在浓烟中,王红华手扶墙壁摸索上楼,忍着被熏得流泪的双眼,逐个房间查找,终于在楼上的房间找到了正在呼救的王先生的妻子和女儿,将她俩沿着楼梯救了下来。

  这不是王红华第一次救人了,2019年11月的一天,在固城街道前进村万顷良田复垦现场的挖土机驾驶员刘某突然昏厥倒地,任凭他人呼喊其名字却无任何反应,摸其脉搏和鼻孔,发现没有任何心跳和呼吸,生命垂危……

  关键时刻,正在前进村万顷良田复垦现场的转业士官、时任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的王红华发现情况不妙后,立即让人拨打110、120电话报警,自己则第一时间利用在部队所学的心肺复苏常识紧急施救,边掐其人中,边用专业手法对其进行心肺按压。在按压了近五分钟后,刘某呼出第一口气,心脏开始有了微弱的跳动,王红华继续放松梳理刘某的胸部和肢体,直到救护车到来,刘某也开始有了知觉。

  事后得知,挖土机驾驶员刘某是安徽阜阳人,当天因琐事与同事发生口角争执,导致情绪激动而昏倒。王红华紧急施救后送到医院检查治疗,为救治赢得了最佳时间。

  偶然事件中也有着必然,这与王红华的忠于职守、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是分不开的。2021年3月25日下午,王红华下班回家途中,发现漕塘幼儿园的路边水沟里有一辆电瓶车翻倒在内,车下压着一个50多岁已经受伤的中年人,王红华立即拨打120,然后喊来同事一起将压在伤员身上的车挪开,再把伤员抬到路边平躺下来,由于王红华及时发现伤情、现场灵活处理以及拨打救援电话,伤员得到救治,并无生命危险。

  在面对多次救人的经历时,王红华这样说:“施救能为救治赢得时间,不施救就会失去最佳机会,面对一条生命,这是我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应该做的。”

  敬业爱岗,乐于奉献

  一日从军,终生是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勇挑重担,无论在疫情防控、市容监管、禁捕退捕、防汛抗洪还是在扫雪除冰工作中,王红华打头阵、当先锋,越是困难越向前。

  今年2月6日晚上,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地下个不停,路面很快积起了余雪,正在执法大队带班值勤的王红华从视频监控中密切关注着雪情和辖区重点路桥积雪情况,并第一时间向街道扫雪防冻指挥部汇报。为确保主次干道畅通,保障村民安全出行,次日凌晨,王红华顾不上休息奉令而动,及时用车从古柏盐场拖运来融雪剂,带领市容中队人员奔赴固城老桥迅即展开扫雪防冻行动,重点针对老桥上下坡路段、桥路面、拐角喷酒融雪剂,并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路面铲雪。扫雪现场,王红华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终于清除了责任段固城老桥积雪,为市民次日上班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王红华还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参与邻里互助、无偿献血、文明引导、尊老敬老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至今,王红华已参加无偿献血15次,总献血量达3500毫升。

  王红华,从军报国十七载,是为尽忠,褪下戎装转业回乡照顾年迈双亲,是为尽孝。他甘于平凡,扎根基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军人本色,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通讯员:孔令谦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