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淳溪:多彩文明实践活动 点亮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2022/08/11 16:56  

  暑假期间,淳溪街道河滨社区、淳安社区、杨家村党总支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感悟文化知识、加强安全意识、参与文明创建,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

  “李时珍、扁鹊、华佗,还有张仲景、孙思邈、葛洪。”“这是戥子秤!”“我认识了艾草、杜仲、当归、白芷……”近日,河滨社区联合高淳中医院、高淳老街管理服务中心围绕“游中学、学中乐、乐中玩”的研学理念,带领社区暑托班的青少年们利用暑期时间踏上一次别样的中医文化之旅。

  活动中,在医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先后参观中药房、针灸传统治疗区、名医堂、治末病中心,一路探寻中草药的奥秘,了解中医文化,带小朋友们走进中药的神奇世界,中药柜的老师给小朋友讲解了常见中药的药名和药用价值,通过看、听、闻、尝、触等方式,认识各式各样的药材,让小朋友们纷纷化身“小小中药师”。

  在中医讲座上,中医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中医药文化鼻祖炎帝神农氏及他制作的《神农百草经》对中医的贡献,还带领小朋友们了解香囊的用途和成分,指导孩子们动手做中医防蚊香囊。

  中药是传统的,也是时代的,学习中药文化,传承国粹经典。河滨社区党总支书记吕碧璇表示,“社区组织小小中药师体验活动,旨在找准传统文化切入点、把握青少年学生兴趣点,让祖国的下一代接触、了解、融入中药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并不断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为了减少和防止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增强辖区内学生们假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他们过上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近日,淳溪社区联合检察院关工委一同开展了暑期安全知识讲座活动。

  活动中,关工委工作人员从防溺水、安全用电用气、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提醒大家在暑假期间出行时要注意安全,教授大家在面对火灾时应该如何自我保护、如何正确报警。工作人员一系列的丰富的内容让孩子们把安全知识印在了脑海之中。讲课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为孩子们一一发放。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提高学生们防范意识,牢记安全第一,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大大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丰富了暑假生活,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暑期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为进一步辖区青少年暑期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推进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近日,杨家村党总支组织开展村民和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堂。

  活动现场,从“哪些地方容易溺水”“游泳注意事项”“溺水救治知识”和“溺水自救知识”四个方面为孩子们进行讲解,并告诫孩子们不要单独下水游泳,不要在水渠、滴灌池等水域周边游玩,遇见溺水事故应及时向附近大人求救,并要求孩子们熟记防溺水相关知识。讲座中,还在现场与孩子们模拟练习发生意外情况时,如何借用身边之物(如空塑料瓶、木棍、竹竿等)对自己或落水之人施救。最后,志愿者们还与孩子们一起诵读了防溺水儿歌加深印象,通过防溺水知识讲解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模式,孩子们初步了解水域自救与救人的常识。讲座后,孩子们纷纷表示决不私自外出游泳。

  夏季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通过举办儿童安全知识讲座,旨在提高居民及辖区青少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技能,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暑假。

  通讯员:甘霖、蒋骏、夏孝明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