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漆桥:产业融合闯新路 集体经济可持续
2022/08/12 20:19  

  从无产业、无物业、无实业、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达219人的市级经济薄弱村,到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29.6万元,6年时间,双游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紧抓上级重点挂钩帮扶机遇、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从高效建设农业、电商产业、物业经济着手,双游村走出了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因地制宜打造农民创业园

  针对靠近游子山风景区、闲散土地较多的特点,双游村集体流转土地建设1700多亩农民创业园,因地制宜发展高品质设施化水稻产业、月季花观光农业,建成早园竹基地、蔬菜种植基地,逐步拓展水稻公园、农创园艺玻璃温室大棚等休闲业态,构建机械化种植、高效化养殖、休闲化观光于一体的复合型农业园区。借助南京农业大学高淳双游乡村振兴工作站东风,以农创园为阵地,在品牌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精准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南京农业大学科技、教育、品牌优势,在产业链延伸和农产品附加值上多做探索研究和实践。

  顺时应势发展电子商务

  以农民创业园为载体,双游村通过布局电子商务公司,打造电商中心、直播平台、农产品加工检测中心和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等为一体的新业态发展模式,引进“预鲜购”、南京味之淳等专业电商和农业科技公司开展深度合作。2021年南京双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苏中通高淳联配中心实现营业额约750万元和1200万元,实现净利润80万元和120万元。2022年3月底净菜加工车间全面完工,净菜配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加速拓展,目前在实现本地“落地配送”的基础上,与上海西贝超市、杭州趣店等大型电商企业深化合作,预计到2022年底,双游村农民创业园区全年总产值将突破1亿元。可常年提供村民就近就业岗位65个,人均月工资约4500元,带动周边300多户,约500人从事与该产业的相关配套工作(蔬菜种植、农副产品初加工等行业)。

  盘活资源做大集体经济“蛋糕”

  灵活机动开展合作经营。村集体门面房折股,与南京医药集团合作入股开设连锁百信药房,探索形成“集体资金+国有资本”联合经营模式,目前参股经营的百信药房达到3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确权分股,社员都当股东。村集体资产按照折股量化标准,分设集体股892股、个人股3567股,每股1032.28元,并将1128份股权证书全部发放到所有社员户手中,确保“资产变股权、社员当股东”,村社分账,大家一起收益。图绕“事务分开、人员分开、账户分设、资产分管、核算分立”要求,全面铺开“村社分账”改革,目前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共计1998.31万元,已全部转入合作社规范化运营管理,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0多万元,成功实现“大家一起收益”。

  精准置业助力资产增值

  双游村先后投入1600万元在高淳城区和乡镇购置4处、总面积170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入股高淳经开区和漆桥街道的标准厂房建设,目前村集体所持物业市值达3500万,较投资成本翻了一番,物业出租年收人达到99万元。通过精准置业,助力村集体资产不断增值,并为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稳定保障。

  借东风、解难题、破困局,双游村新型“组合拳”助力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下一步,双游村将以党建引领把稳前进“方向盘”,因地制宜以产业融合促发展,多元化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强村富民的同时,进一步聚焦重组粗放型发展格局,整合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用地,壮大农村经营型人才队伍,坚持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为抓手,围绕强经济、惠民生,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合力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富裕。

  通讯员:诸龙伟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