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术再上新台阶——江北地区首台手术机器人在浦口区中心医院开机使用
2023/03/01 19:01  

  3月1日,江北地区首台手术机器人在浦口区中心医院开机使用,并为一例85岁胸椎腰椎压缩性骨折患者完成首例机器人导航定位下经皮椎体球囊扩张成形术,手术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浦口区中心医院骨科手术开启了精准化、智能化、微创化的机器人手术新时代。

  首位接受机器人手术的患者沈奶奶,85岁,因一周前不慎在家摔倒,在自行卧床休息病情加剧的情况下,由家人送往我院治疗,经检查患者胸椎、腰椎多处存在压缩性骨折及退变,后腰部存在软组织挫伤。考虑到保守治疗骨折后长期卧床容易造成肺部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问题,严重降低了患者生活质量,也增加了家属护理的难度,经讨论决定手术治疗,但患者脊柱退变侧弯、穿刺难度大,殷国勇专家团队予以实施手术机器人导航定位下经皮椎体球囊扩张成形术。

  手术由省人医骨科主任殷国勇教授主刀完成,陈福扬主任等手术团队共同参与手术,术中殷教授现场指导。手术机器人的参与,摒弃了传统手术根据X光片等检查数据,凭手术医生的经验对手术位置进行研判和定位,这对医生的经验和技术非常高,而手术机器人的出现,其能精确定位手术的核心所在,正是机器人手术的优势之一。

  在院府合作框架下,殷国勇主任同时作为浦口分院骨科主任,带动着科室不断跨越发展,浦口分院机器人手术新时代的到来,又将在新机遇、新挑战下迎来专科新一轮发展。据省人医骨科主任殷国勇教授介绍: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不仅拓展了医生的脑、眼、手的功能,而且通过手术机器人“大脑”——主控电脑系统、“眼睛”——光学跟踪系统可进行三维透视扫描,能洞察骨骼的每一个深处,监测每一个手术环节,“手臂”——机械臂主机,采用运动仿真技术,能够预判运行轨迹,可以通过规划手术路径,使得手术工具在患者体内进行精准操作,以此来解决临床传统手术中,手术位置深、操作空间狭小、重要神经和血管多等痛点难点,可准确无误地实施手术,这一优势可方便骨科医生开展更加高难度的复杂手术,甚至可进行远距离遥控手术。另外,与传统手术相比,机器人手术具有效率高、出血量少、组织损伤小、住院时间短、康复快等临床优势,可全面提高患者术后功能和生活质量,使患者真正享受到更加优质、安全、便捷的微创手术。

  浦口区中心医院骨科主任陈福扬介绍: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已打造全省范围内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已开展机器人手术400余台。借助江苏省人民医院强有力的脊柱专科平台,浦口区中心医院将在浦口区域内建立脊柱微创诊疗中心,手术机器人的引入,在进一步提升骨科诊治技术的同时,将进一步深化医疗技术成果落地。同时,借助我院拥有华东地区最大高压氧舱的优势,拟将成立脊柱脊髓损伤救治中心,以更好地服务省内外脊柱脊髓损伤患者的康复。

  临床技术的进步离不开科研探索的步伐,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引入不但克服了医生面对复杂疑难手术的困惑,提升手术技术的水平,在为患者带来福音的同时,它还有一项艰巨的使命,经省人医殷国勇教授的推荐,科室通过“应用机器人开展临床新新技术、新项目”,积极申报省级课题和新技术引进奖,为我院骨科创建省级重点专科做好准备。

  精准化、智能化、微创化医疗技术是近年来手术发展趋势,在院府合作下,近年来,骨科始终秉承“让手术更简单,让生命更健康”的理念,借势借力加强学科建设,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促进医疗服务技术再上新台阶。如今,浦口区中心医院手术机器人的引入和发展,不仅为骨科高难度复杂手术的开展提供技术保障,同时也将推动骨科诊疗理念、手术技术向现代化、智能化方向跨越和发展,开启机器人手术新时代骨科发展新的篇章,从而让更多骨病患者从中获益。

  通讯员:张卯红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