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3/06/12 14:34  

  连日来,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明园小区不少居民发现,原先晚上漆黑一片的深街小巷突然间有了路灯亮起。看着明亮的灯光,热情的居民争相讲述小巷装新灯后的变化,“现在每天晚饭后,大伙都会出去溜达一圈,楼栋里的孩子们晚自习回来也不用担心了。”

  这是巡视推动为民办实事的一个案例。4月1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建邺区开展常规巡视,巡视干部深入基层、身入心至,推动建邺区聚焦民生“急难愁盼”问题立行立改,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有所盼,我必应之

  社会救助、劳动保障等七个高频事项窗口一字排开,清晰醒目……6月6日,建邺区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安国村居民李梅到社区领取退休人员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时,惊喜地发现,原先只有一个简易服务台的社区服务中心大变样。

  变化源于5月15日巡视组到国泰民安社区走访调研,得知社区在2019年开展综合整治时,原办公用房腾给物业办公,新场地因条件限制,只设置了简易服务台,导致群众办事不方便。不少群众反映,社区缺少为民服务大厅已有3年多了。巡视组第一时间将“社区缺少为民服务大厅问题”列为立行立改事项移送建邺区委。在巡视推动下,建邺区迅速研究整改方案,南苑街道工委会和书记办公会连夜敲定设计方案,为项目实施开辟“绿色通道”。5月24日,施工方进场改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6月5日,国泰民安社区为民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开放。

  民有所怨,我必问之,民有所盼,我必应之。在双闸街道,针对居民反映的“道路不畅”问题,巡视组多次调研、全程督促,推动街道与河西管委会联手拆除围挡、恢复道路畅通;在莫愁湖街道,巡视组推动解决利民小区及文体西村等小区停车难、莫愁湖东路某小区大门口路面下沉等问题。

  深入群众“听心声”,走进社区找问题。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建邺区后,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走出驻地,走到群众中去,短短两个月踏遍建邺区6个街道、64个社区,现场听取意见建议,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到位。

  什么问题突出,就推动解决什么问题

  巡视推动为民办实事,不单是推动解决一般性问题,更是推动一些长期未解决的、基层无力解决的、涉及多部门协调难解决的“疑难杂症”。

  莲花北苑小区北门外广场是居民打乒乓球、跳广场舞的活动场地。该广场一直未安装照明灯,居民多年来“摸黑”锻炼。不少人也打过“12345”,有的部门说“只负责绿化”,有部门称“只负责保洁”,问题持续多年一直“无解”。

  直面问题促整改。巡视组第一时间将问题移送建邺区,推动立即整改。巡视组跟进监督,督促建邺区有关部门牵头推进,厘清职责抓整改。6月5日晚,广场亮起12处照明灯,难题的解决赢得小区居民点赞,“广场灯亮了,心里暖了!”

  兴隆街道星雨华府小区8栋的电梯出现故障,存在安全隐患。“电梯更换涉及环节多、流程复杂,我们小区却能顺利完成现场勘探和居民投票,这多亏巡视组有力推动。”星雨华府居民代表介绍,电梯出现故障半年了,物业公司和小区管委会就维修经费未达成一致,导致电梯一直停用。直至5月19日,巡视组深入一线调研了解问题后,推动建邺区立行立改。兴隆街道联合区房产局维修资金办“重启”换梯程序,故障电梯问题整改踏上“快车道”。目前,电梯采购流程正在进行,很快小区将迎来“新梯”。

  “什么问题突出,就推动解决什么问题。”在巡视推动下,一件件“烦心事”解决了,一个个“肠梗阻”疏通了,一项项“老大难”办成了,老百姓拍手叫好。

  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

  巡视不仅要推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还要通过解决共性问题,实现民生领域矛盾的源头治理和标本兼治。在巡视推动下,建邺区在解决“一件事”的同时,举一反三解决“一类事”。

  建邺区人口结构年轻,双职工家庭对低龄孩子的看护教育,是群众关注度最高的需求之一。巡视组就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并督促建邺区提升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建邺区成立工作专班,携手南京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共同打造南京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5月19日,托育园已开始登记报名。下一步还将深化公办托育项目建设,扩大服务规模,并向各个园区和街道进行推广。

  幼有所托,老有所养。针对不少居民反映的居家养老安全问题,巡视推动下,建邺区为高龄独居老人免费安装智能居家安全监护系统,借助智能联网网关,搭配各类感知探测器,老人遇到异常情况将自动触发建邺区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平台报警,从而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不发生在家遇险无人过问。截至目前,电力脉象仪设备已安装454户,智能“云守护”,托举“夕阳红”。

  巡视组了解到停车难问题在建邺部分地区较为突出。在巡视推动下,建邺区探索“建管融合、挖潜增效、见缝插针”等措施,拓展停车空间、整治停车秩序,切实缓解了牌坊街、莫愁大厦等周边停车难题。并推进南苑街道台晔路、双闸街道元前路、江心洲街道永定街周边停车设施建设与开放工作,力争年底全域新增公共泊位1000个。

  既要“当下改”,又要“长久立”

  连日来,建邺区建设局交通科科长孟凡璧很忙,由他起草的“建邺区推动公交高质量发展市区两级联动工作机制”文件,已和上级部门沟通、同事们讨论修改了第九稿,近期建邺区政府将邀请市区各相关部门、河西管委会、市公交集团和各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

  今年4月,莲花南苑、永初社区、海峡城云珑湾等居民向巡视组反映,小区周边公共交通稀少,居民出行不便,希望延伸公交线路、增加运行班次。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交通类问题,巡视组指出,对深层次问题、反复反映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推动建章立制,以制度力量推动问题解决。

  在巡视推动下,建邺区在协调有关部门优化公共交通线路、班次的同时,针对公共交通存在问题整改建立相关机制。提出建立“公交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机制”,联动市规资建邺分局、市交通局、河西管委会、市公交集团和区交警、城管等部门,落实公交场站和站台建设任务,并在建设中提前介入,使配建更加合理;建立“居民诉求双向沟通机制”,每季度定期召开公交优化意见征询会,由区建设局牵头,邀请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执法局、市公交集团、属地街道(园区)等共同参与,倾听群众公交出行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建立“创新服务联动机制”,针对常规公交线网覆盖相对薄弱和客流较少区域,鼓励街道、园区主动对接市公交集团,探索定制公交等创新服务模式,为更多群众提供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通过建立联动机制,既打通居民诉求反馈渠道,又形成部门合力,共同推动公共交通问题的迅速解决,为民服务效能得到提升。

  急群众所难,办群众所需。省委第一巡视组4月进驻建邺区以来,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察真情、纾民困、解民忧,陆续解决了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共享停车场、学校安装空调等民生突出实事30余件。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巡视建邺区工作组组长周海南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开展巡视工作,就是要聚焦民生关切,倾听百姓心声,推动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突出问题。”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