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2022/04/11 18:48  

  今年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6.5%左右,比全省目标增速高1个百分点。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南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积极主动应对“三重压力”,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努力当好全省全国经济发展“压舱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南京城。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一、让市场主体“挺得住、渡难关、有奔头”

  重点企业帮扶“全覆盖”小微企业服务“宁满意”

  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持续承压,助力小微企业激发活力、恢复元气,江宁滨江开发区派驻250多名“公方经理”下沉一线,在加强防疫督导的同时,保证企业货物进得去、出得来。

  建邺高新区“小莫”服务专员以楼栋为单位,通过线下“扫楼”走访和线上微信平台,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图源:建邺高新区

  南京始终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去年累计为企业减负25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0余万家,深化驻厂服务机制,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保障。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新登记市场主体29.6万户、同比增长19.9%。

  南京有超过160万户的市场主体,应对3月疫情冲击,南京迅速出台助企纾困“二十条”政策,含金量满满的政策,是“及时雨”,更是“定心丸”,提前下达支持资金,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在部署今年的经济发展时,南京市主要领导强调,面向餐饮、住宿、零售、旅游等行业,要在帮扶政策上予以倾斜,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全面发力,支持这些行业挺得住、渡难关、有奔头。

  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南京各板块纷纷“出招”

  建邺区《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十六条”措施》,安排纾困专项资金2000万元,帮助本轮疫情受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企业;

  白下高新区发放200万元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园区企业服务部孵化服务中心经理严艺洲介绍,“企业凭补贴券可享受中汇江苏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12家指定服务机构的费用减免。”

  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南京将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把稳增长的重点放在稳企业稳市场主体上,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变异毒株突然来袭等重大考验。南京实现了今年经济发展的平稳开局。

  预计一季度,南京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5%,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新增城镇就业5.2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25.7%。

  二、数字引领,走好创新“华山一条路”

  今年初,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国际领先水平重大原创成果——360-430GH太赫兹1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系统,通信速率较5G提升10-20倍,创下目前全球太赫兹无线通信最高实时传输纪录。6G技术之争,南京实现“领跑”!

  褚旭峰摄

  城市竞争越来越激烈 首先拼的就是创新

  南京市委强调,要把增发展动能作为重中之重,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发展“华山一条路”,勇当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今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第一项就是“创新”。

  锚定“打造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目标,南京给出清晰路线——加快紫金山实验室建设步伐,围绕新型网络架构、6G等领域聚力突破,打造面向前沿的国家实验室基地;支持麒麟科技城加快集聚更多中科院系等高端科研力量,高标准建设“中国能谷”;推动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新创成国家技术创新中心2家……梳理这份报告,“创新”一词出现了51次。对创新着墨浓重,鲜明表达出南京“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奋斗决心。

  紧扣“创新引领”主线,中心城区也吹响“突围号角”:玄武区“一件大事”从消费转向创新,通过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支持,深度整合省农科院、南农大及钟山农业创新发展联盟资源,以争创国家实验室为目标,重点推进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建设,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贡献“玄武力量”。

  2021年,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7200亿元,规模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南京软件”的坚实"家底",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产业基础。南京市市长夏心旻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面增强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通过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有效提升优势产业,做强先导产业,积极布局产业新赛道,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十大重点任务之一进行专门部署,并提出在数字化浪潮中,每个产业、每个行业都要抢搭“智改数转”快车,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南京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三、中心地位再凸显,开放能级再攀高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南京应该有什么样的站位?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经过多年蓄势聚能,南京枢纽门户、科教人才、市场空间等优势凸显,完全能够、也应该承担服务长三角、联动东中西、链接亚太的重大责任,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这既是南京的自我认知,也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获国家批复的首个都市圈规划,宁句城际建成通车,宁扬、宁马、宁滁市域轨道交通开工建设;

  “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建设成效先行,中欧班列开行数增长35.5%……

  在南京尧化门货场,南京至蒂尔堡中欧班列静待开行(2021年5月10日)。季春鹏 摄

  过去一年,一个“更大的南京”展示了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

  当疫情再度来袭,南京市委市政府强调,当前的城市正处在应对多重挑战的承压期、抢抓战略机遇的关键期、提升城市能级的窗口期,要把畅经济循环作为关键环节,把促改革开放作为动力支撑。

  南京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南京都市圈10个地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万亿元,总量较上年扩大4915亿元。10个地区中,8个地区的GDP增速高于全国,经济发展呈现强劲韧性。

  透过这份“成绩单”,南京的龙头作用清晰可见。

  南京的目光并未局限在都市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南京要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要协同打造沿沪宁产业创新带、 宁杭生态经济带;在深化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中,要全力推进 G312 产业创新走廊建设。

  发挥创新最大优势,激发开放最大潜力,这是南京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培育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核心密码”。

  持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国家级江北新区和自贸区南京片区被寄予厚望。南京市提出,江北新区要对标高水平经贸规则,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人才便利进出、数据有序流动等领域实现改革突破。紧扣“两城一中心”定位,深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加快形成全域自贸新格局。

  一艘集装箱货轮停靠江苏省港口集团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码头(2021年2月18日 无人机照片)。季春鹏 摄

  锻造关键节点,担纲重要枢纽,南京志在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南京将加快临空国际开放枢纽、区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发挥江海转运、公铁水联运优势,加快建设低成本高效率的智慧物流体系。与此同时,推进重要金融中心建设。同时,南京还将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实施契机,大力发展工业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努力创建特色数字贸易示范区。

  来源:南京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