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花会开|“国宝级”秤锤花,竟是南京“土著”!
2022/04/15 17:02  

  时光进入四月,流连于各大花丛的你,是否注意到这样一种花,它温和雪白,纯净可爱,自带清新素雅之感。

  它,便是秤锤花。别看它名字普普通通,却有着不普通的故事,快和小游一起瞧瞧去吧!

  以上图源:@烟波里的棠

  它是南京的珍稀“土著”

  秤锤树,别名秤砣树,因果实形似秤锤,而得名于此。

  它春夏盛开低垂的白色小花,洁白可爱很清新;秋后落叶,悬挂的果实宛如秤锤满树,颇具野趣。

  1927年,植物分类学家秦仁昌先生在南京幕府山采集到了秤锤树的标本;1928年,中国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教授发表它为中国特有植物树种。秤锤树是南京的乡土树种,也是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树种。

  以上图源:南京玄武湖景区

  南京秤锤花观赏地推荐

  野生秤锤树主要分布于幕府山、燕子矶、老山等地,生于海拔300至800米处的林缘、疏林中或丘陵山地。现因繁育技术的应用,在景区中也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下面,小游给大伙推荐几处,喜欢记得收藏哦!

  明孝陵

  明孝陵金水桥以东有一棵78岁左右的秤锤树,它是目前南京发现树龄最大的一棵树。

  以上图源:南京钟山风景区

  你看,盛开的花柄如翠玉丝,将有着金色花蕊白玉色的花瓣倒挂在翠绿的枝叶中,一簇簇,一朵朵,美不胜收。

  图源:扬子晚报

  玄武湖

  四月,玄武湖景区的秤锤树陆续开花,像小吊灯悬垂于枝叶间,花朵低垂,洁白可爱。

  景区的秤锤花主要分布在环洲、假山瀑布、金陵盆景园、情侣园等地,如果你也想在姹紫嫣红中邂逅一抹雪白,不如来这些地方看看。

  以上图源:南京玄武湖景区

  中山植物园

  洁白轻盈的花,摇曳在北园四月的春光里。

  莹白的花3~5朵一簇垂悬而下,刚好一抬头,就能看到花的全部模样,以及花瓣中心嫩黄的花蕊,配上春天新绿的叶,总让人感到莫名的欢喜。

  以上图源:南京中山植物园

  幕府山

  近日,幕府山东头山脚下,8棵秤锤花陆续绽放。清新素雅的花朵垂悬而下,随风摆动,颇为独特。

  图源:南京晨报

  据了解,秤锤树最早的发现地就在幕府山哦~闲暇时,来这把花开美景定格在相机中吧!

  温馨提示:最美四月天,一起来邂逅这抹雪白吧!记得做好个人防护、提前预约,错峰出行、文明旅游哦~

  来源:南京文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