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谷雨丨雨生百谷,快抓住春日的尾巴
2022/04/19 17:54  

  时值暮春,明日我们就将迎来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谷雨即“雨生百谷”,此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是最需要雨水滋润的时候,因而就有了古人所说的"春雨贵如油"。

  此时,已是满城柳絮纷飞,樱桃也开始结果。

  谷雨的到来预示着春季快要结束,我们即将迎来热烈的夏天。

  抓住春日的尾巴,在谷雨,感受春。

漫步雨巷

  谷雨时节雨霏霏,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老街,是否也能遇见戴望舒笔下雨巷中撑着油纸伞的像丁香一样的姑娘呢?

  相较于平常的人群熙攘,雨中的老街寂寥了不少,但又平添了一丝只属于江南的韵味,青砖黛瓦在春雨的包裹下,多了份朦胧之美。

  雨水落到屋檐,顺着瓦片下落,变成细细长长的雨针,落在石板路上,连带着青苔都沾上了雨水的温度,湿漉漉的,空气中氤氲着草木被洗刷后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高淳老街

  撑一把伞,踏在被雨水沁润得发亮的青石板上,游走在高淳老街宽宽窄窄的巷子里,感受着春雨带来的这份宁静。

  街巷两旁林林总总的商铺,有特色美食、有传统手艺,偶尔混杂着商家的叫卖声,即便游客不多,也处处都是烟火气。

  漫步漆桥老街,兴许会碰上不少当地的居民在闲聊,热闹而不喧哗,一片和睦。

  古门板混杂着雨水湿气,散发出阵阵好闻的木质香。

  老街的东,南,西三面环水,有小小的石拱桥横架在小河之上,走在上面,仿佛置身于一幅江南山水画之中。

听雨煮茶

  “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谷雨茶又称“二春茶”,经过一整冬的休眠,加上春季适宜的温度和丰沛的雨水,谷雨时期的茶树色泽翠绿,芽叶肥嫩,还有清火、辟邪、明目的功能。

  在一个闲暇的下午,听窗外雨滴答,在屋内煮水泡壶茶,看书撸猫细细品茶,好不惬意~

青茶空间

  淳青茶园的青茶空间就是个适合在雨天品茗小憩的好地方,在茶室还可以观赏茶艺,了解茶之文化。

  空间外就是万亩茶园,一眼望去,皆是碧绿。若是雨停了,还可以徜徉茶海,体验一下亲自采摘茶叶的乐趣。

赏牡丹

  “谷雨收寒,茶烟飏晓,又是牡丹时候”。牡丹又被称为“谷雨花”,会在谷雨时节前后盛放,因而有了谷雨赏牡丹的习俗。

  见过牡丹盛放的样子,方知刘禹锡落笔写下的“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有多贴切。作为“花中之王”,牡丹妩媚而明净、多情却有格调,世人甚爱牡丹的缘由大抵如此。

康之源牡丹园

  谷雨时分,康之源牡丹园的上千亩牡丹花迎来了盛放期,但由于疫情原因,目前处于闭园状态,大家可以跟着我们一起云赏花。

  牡丹园内有150多个品种的牡丹花,涵盖白、红、蓝、黑、紫、粉等九大色系,十大花型。有的富贵花丽、有的娇羞可人、还有的清新脱俗,美得各具特色。

花山玉泉寺

  “四方宝塔一字街,倒栽柏树白牡丹”,这里的白牡丹,就出自花山玉泉寺。

  花山玉泉寺是高淳迄今唯一保存下来的古佛寺,因山间长有白牡丹和“峻岭盘旋,飞泉清洌,久旱不涸”而得名。

  此时,时节正好,寺内白牡丹已争相竞放。花色莹白如玉,花瓣大且飘逸,花香四溢,在暗绿色叶子的衬托下,宛若九天仙女来到人间。

乌米饭

  谷雨时分江南一带是有吃乌米饭的习俗的。将糯米浸泡在乌饭叶的汁水中,然后蒸煮之后就会形成乌黑色的米饭。

  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将乌米做成饭团,不少人学生时代的早餐清单里都有它的一份位置。

  饭团一般分为甜咸口:甜口就是纯乌饭再给它裹上细细的白糖,一口下去绵软黏糯,香香甜甜;咸口会加上海带丝萝卜粒腌菜等小菜,若你口袋富余可以再加根油条,咬上一口,简直就是碳水爱好者的天堂。

  在这个细雨绵绵的四月,让我们刻下与春日的最后记忆。

  来源:高淳文旅体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