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各地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成效显著
2022/04/20 20:13  

  4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要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高水平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统筹推进各方面人才队伍建设;要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多年来,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积累新经验,持续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浙江锚定建设“全国文化和旅游人才新高地”总目标,正在实施人才培养“十百千万”工程,重点造就10名成就突出、社会影响广泛的领军人物,培养100名专业过硬、带动作用明显的拔尖人才,培育1000名在各领域崭露头角的青年英才,挖掘1万名才艺出众、热心服务群众的基层能人。

  “我们抓好领军人才队伍建设、青年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未来人才培养三大梯队。”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介绍,近年来,浙江实施文化名家大师“引凤”计划,搭建浙江文艺创研中心、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等平台;实行艺术家驻村制度,柔性引进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艺术家;同时,针对艺术人才实施“新松计划”,针对文博人才实施“新鼎计划”,针对旅游人才实施“春蕾”计划;探索文教结合新路径,与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6所知名高校开展战略合作,让骨干人才搞科研、带研究生,产学研一体化,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安徽坚持以改革激活人才、以市场吸引人才、以活动锻造人才,着力发展壮大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队伍。“如今,在我们安徽文化和旅游领域活跃着5支强有力的队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介绍,安徽打造了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乡村文化协管员队伍,培养了一支“肯钻研、善传承、精技艺”的乡村文化保护传承队伍,培育了一支“在农村、爱农村、为农村”的乡村演出队伍,建立了一支“有情怀、有热情、有担当”的文化志愿者队伍,锤炼了一支“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乡村旅游示范者队伍。

  “大多数民营院团是活跃在乡村的文化带头人。这些年,通过给政策、给市场、给荣誉,安徽大力扶持民营院团发展。”袁华介绍,近年来安徽实施民营院团“四个十”工程(十大名团、十大名剧、十大名角、十大文化演出经纪机构),对“百佳院团”实行动态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和评选标准。帮助有条件的民营院团与艺术院校开展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合作。举办民营院团培训班,帮助进行剧本创作、改编、排演,提升专业水平。通过持续培育,安徽省民营院团已发展到近4000家,拥有从业人员6万多人,成为农村演出市场的生力军。同时,面向城乡文化热心人、文艺工作者、退休教师等群体,安徽招募了1.8万名志愿者,形成文博社教、艺术普及、阅读推广、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队伍。

  近年来,广东聚力打造文化和旅游领域领军人才队伍,不断加大培训力度,近年来投入培训经费约2300万元,每年培训文化和旅游人才约6000人次。同时,成立广东省博物馆“图像人类学研究中心”“外销艺术品研究中心”“海洋出水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指导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如深圳实施“鹏城英才”计划文化名家名师和文化创意人才专项,对引进的文化和旅游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通过安排专项资金、配备专门工作团队等方式,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说:“我们还与我国港澳地区携手举办高水平的人才交流与培训活动。比如,举办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培训班;推动珠海通过《珠海经济特区港澳旅游从业人员在横琴新区执业规定》,成为全国首部支持我国港澳地区旅游从业人员跨境执业的地方法规;推动港澳青年文创园区建设,如广州建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20多家,每年投入资金逾1000万元;佛山依托佛港澳青年融创基地和澳门城文创园,积极打造乡村文化和旅游创客基地等。”

  中青年是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重庆通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不断健全中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机制。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介绍,近年来,重庆市级年均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中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扶持。动态调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提高中高级岗位比例,市属文化和旅游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达到40%,文物博物类事业单位高级岗位比例比国家标准高5个百分点,拓宽了中青年人才晋升的平台和机会。同时,强化编制保障机制,如增加市属文博单位编制110余名,专门引进文物修复、研究领域人才。再次,综合运用公招、遴选、绿色通道等方式,出台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支持文化和旅游系统企事业单位年均引进中青年人才400余人。

  国家图书馆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确立了人才兴馆战略。近年来,围绕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国家战略大局,结合事业转型发展需要,国图积极创新、不断完善有利于人才茁壮成长、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介绍,国图以全员能力建设为中心,不断完善馆、部处、科组“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全面提升馆员业务素养,支持馆员持续更新完善知识体系。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机制,在古籍修复等特色领域构建“师带徒+岗位研修”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高级职称人员和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推进重点业务领域人才梯队建设。以干代训,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与业务实践和项目研究。选派优秀人才参加国际会议,参与策划国际性合作项目,建立与其他国家图书馆的人员交流机制。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启动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制定完善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办法,调动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积极性。此外,结合国家图书馆职能和事业发展需要,围绕业务建设等重点领域,每年支持立项20余项馆级科研项目,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每年举办青年学术论坛,支持、鼓励年轻员工交流岗位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文化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