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李庄古镇:多措并举、寓教于乐 打造研学旅行胜地
2022/05/21 17:10  

  近年来,红色旅游线路、红色研学游项目备受关注。一些红色旅游景区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在推动红色历史文化进校园的同时,在融合中创新发展,通过引入AR、VR等新技术,创新红色研学游内容、开发红色文创产品等,增强青少年红色文旅体验的互动性、参与性,使得青少年能够更好地学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陶冶道德情操。

  本次选取的3个红色旅游景区,在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特色红色文旅活动、创新和优化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宜宾市中小学学生在李庄开展研学活动

  “五一”假期,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新建成开放的中国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和中国营造学社陈列馆成为热门景点。升级版的展陈和设备让广大青少年有机会进一步走进历史,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李庄古镇位于宜宾市东郊长江南岸,距今已经有近1500年的建置史。“建筑文化、长江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移民文化等在此汇聚交融。”据宜宾市李庄古镇景区党工委副书记邹鸣琴介绍,抗日战争时期,为躲避战乱,数所高等学府及科研机构迁驻李庄,著名学者李济、傅斯年、董作宾、陶孟和、梁思成、林徽因等云集李庄达五六年之久,当时从国外寄来的信件,只要写上“中国·李庄”四字便可准确送达,李庄因此与重庆、成都、昆明并列为“中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和“万里长江第一古镇,大师学者第二故乡”。

宜宾市中小学学生在李庄开展研学活动

  “‘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这饱含深情的十六字电文,闪耀着人文的光辉。”中国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内,几名前来参观的中学生在群像雕塑前驻足,回味着风雨共济的抗战岁月。

  悠久的历史、完好的古建格局、多彩的民俗文化和蜚声海内外的抗战文化,让李庄古镇成为国人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场所。2019年、2021年李庄古镇分别被命名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后又被列入“行红色长征、悟苦难辉煌”四川省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9条精品线路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李庄古镇已接待四川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团队269批次3万余人次。

  为激发青少年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探索与学习兴趣,近年来,李庄在研学旅游上做足文章,在研学产品设计中把传承精神作为景区建设的核心,在实践中则突出研学实践教育的延伸,把文旅融合作为景区建设的重点。记者从工作人员手中的一份《李庄古镇景区寒假研学游产品推广活动相关信息》中看到,“街头寻遗”“舞龙传奇”“甜蜜的伴手礼”等研学活动在李庄陆续开启,这些研学项目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体验传统民俗和非遗为主题,将教学和游戏融为一体,在学中玩,在玩中学。

  让学子走出校园、走进第二堂课,李庄古镇很有办法。工作人员举例说,此前在梁林旧居开展的寻建筑古迹研学活动,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丰富且个性化十足的活动,通过穿越时空“赏”古建、趣味竞答“识”古建、多元体验“做”古建等方式,帮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中国古建筑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亲身体验制作古建筑的乐趣,感受中国建筑智慧,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近年来,李庄组织动员了一批有识之士深入研究、考证,编写了一套“李庄”丛书。青少年到此研学,除可以在现场学习领悟李庄精神外,还可以通过书籍、诗词把“精神”带回去。同时,一台名为“李庄韵”的文化活动也以李庄文化、李庄故事为主题呈现,通过歌舞、诵读、民俗表演体验等,让研学活动变得生动有趣。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还在居民中培养了一批“乡土讲解员”,通过乡音传播李庄文化,很接地气,深受学生喜爱。

  “李庄文化还主动走进学校。”邹鸣琴介绍,在学生中培养了一批“小小讲解员”,激发学生对李庄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此外,当地还开发了一批具有李庄文化特色的文创用品,让学生带走和宣传李庄文化。

  邹鸣琴表示,接下来李庄古镇还将开发一系列集参观历史古镇、感悟抗战文化和红色文化、体验民俗文化和饮食文化等为一体的研学课程,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以及餐饮、住宿、智慧导览等功能建设,提升接待服务能力,为打造研学旅行胜地提供安全、舒心的环境。

  (图片由李庄古镇景区文旅服务中心提供)

  来源:中国文化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