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以丰富红色文化活动 “滋养”青少年成长
2022/05/21 17:20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主要包括抗战史陈列馆、解放战争史陈列馆、红色文化雕塑区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等景点。纪念馆主题展览通过翔实的图片资料和珍贵的文物展品,全方位地再现晋察冀边区从1937年到1948年光辉战斗历程。2018年,纪念馆被评定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孩子们体验活字印刷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我们一直视为己任,继承发扬晋察冀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副馆长王芳表示,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纪念馆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2021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同时,为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发挥红色文化的引导作用,纪念馆积极开发针对青少年的研学课程,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课堂。

  利用现有展陈内容开设针对学生的特色讲解;利用纪念广场、后山山场开设户外特色活动;利用报告厅、研学教室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开展多媒体教学;与花山毛主席旧居、骆驼湾、华北联合大学旧址等联合互动,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多年来,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不断探索实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研学活动。截至目前,共打造了特色研学课程12项,形成了特色研学路线3条。

  研学行程、研学安全必读、研学知识点、研学日记……在长达13页的研学手册上,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对研学游的全部内容进行了详细、科学、合理的安排。

  “研学手册,人手一本。学生们在研学过程中,能随时对照手册,记录知识点和感悟。”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研学游负责人段汇丰表示,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研学老师在讲解过程中还会进行现场提问,回答正确的同学可以得到一枚研学奖章。另外,纪念馆还在参观学习后组织大家在多功能厅完成研学手册上的研学知识答题,巩固历史知识。

孩子们学习霸王鞭

  参观展览了解革命历史,学唱红歌引发情感共鸣,丰富多彩的户外红色情境体验活动,让学生们切身体验到八路军平凡又不普通的抗战生活。

  支援前线推独轮车,练习投掷手榴弹,学习搓线绳、画鞋样、做布鞋,体验活字印刷术、印发电报,跟着讲解员学习跳阜平县非遗霸王鞭……纪念馆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富有深刻文化内涵的课程,引导青少年培养团队意识、感恩意识,树立爱国主义情操,传承红色基因。自2018年以来,纪念馆共举办活动300余次,惠及学生6万余人次,寓教于乐、学旅结合的研学活动备受学生欢迎,辐射到唐县、保定、石家庄等周边县市。

  寒梅雪中尽,春风柳上归。今年3月1日,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马兰小学的学生迎来了新学期,同时也迎来了一批新“老师”——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宣讲队。在开学第一课上,宣讲队的讲解员给学生们激情讲述了马兰这片热土上的英雄故事,用红色故事滋养“花儿与少年”。

  “目前,纪念馆开展的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已经常态化,为丰富课堂教育形式、拓展学习历史深度,讲解员会通过打快板、唱红歌、情景宣讲红色故事等活跃课堂气氛。”纪念馆宣教科科长周慧敏表示,在此基础上,纪念馆还培养了一大批“小小讲解员”,在寒暑假期间到馆做义务讲解,让红色基因扎根在孩子心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纪念馆也会采取视频连线直播等方式走进课堂。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纪念馆也加大数字化展览建设,开启网络云服务。在微信公众平台和官方网站同步上线了VR全景展览,克服了传统展览受展览空间和时间等的限制。通过VR技术的应用,辅以人声模拟讲解,使游客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红色历史的重要性。纪念馆VR全景展览上线后,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仅微信公众平台阅读点击量就达到了5万。许多家长在疫情期间就选择通过VR展览带领孩子了解晋察冀根据地的创建历程,感受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足不出户也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图片由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提供)

  来源:中国文化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