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江桥抗战纪念地:把红色精神“种”进青少年心里
2022/05/21 17:22  

  作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齐齐哈尔江桥抗战纪念地景观之一,江桥抗战纪念馆近日举办了红色讲解员培训班,来自全县6家中小学校的29名学生参加了培训后,又走进纪念馆展览区进行了模拟讲解。通过“学习+实践”,学生们的讲解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他们纷纷感慨:“上场不害怕了,敢张嘴了,能把红色故事说出来了。”

江桥抗战纪念馆与江桥镇中心小学打造的红领巾宣讲团成员培训后合影留念

  培养红色青少年讲解员是齐齐哈尔江桥抗战纪念地服务广大青少年的一个缩影。始建于2001年,由江桥抗战纪念园、江桥抗战纪念馆、江桥抗战遗址园、十里观江大道等景点组成的纪念地,依托自身红色资源,针对青少年开展了红色故事演讲、红色征文、红色讲解员培训、红色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让红色血液流淌在青少年身上。泰来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晓旸说,作为全国知名青少年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是江桥抗战纪念地的义务、责任,更是使命,要通过开展红色文化活动,把红色精神“种”进广大青少年心里,植入到骨子里,用红色明灯照亮前行的路。

  走进江桥抗战纪念馆,记者看到,由“日军进犯黑龙江”“中国抗战第一枪”“全民援助马占山”“吹响抗战冲锋号”“江桥抗战人物录”五部分组成的“还我河山”江桥抗战陈列,翔实地展示了江桥抗战基本史实。江桥抗战纪念馆馆长相春达说,纪念馆通过江桥抗战将领使用过的实物、抗击日军用的武器、侵华日军的物证和大量珍贵图片,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明理、勤奋上进。

  2021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江桥抗战纪念馆举办了主题为“重温抗战历史·缅怀抗日英烈”的纪念活动,全县上百名中小学生听过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后,感触颇深。江桥镇中心学校的学生刘奥说:“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我们要倍加珍惜,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告慰英烈。”

江桥抗战纪念馆培养的红色小讲解员在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作为黑龙江省青少年教育实践体验基地,江桥抗战纪念馆自2008年开馆以来,举办了重走抗战路、小记者抗战行、青少年红色实践游、红色研学游等多项针对青少年开展的红色文化活动,年均接待青少年4.9万人次,发挥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教育作用。

  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团体,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桥抗战纪念地除了加强讲解力量、打造优良环境、提升服务功能、做强做精展览、创建特色景观外,还延伸服务,通过红色展览进校园、红色人物进校园、红色演讲进校园等方式,积极开展红色精神进校园活动,把红色文化送进教室,让学生近距离感知红色文化魅力。

  为了让红色精神在青少年心里扎根,江桥抗战纪念地几年前成立了由纪念地讲解员及优秀文化志愿者组成的女子民兵宣讲团。她们平时走进县内中小学,积极宣扬红色文化,寒暑假走进社区广场、乡镇村屯,针对广大青少年宣讲红色故事,使红色文化广泛传播,受到青少年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听红色故事能激励我们,让学习有方向、有目标、有劲头。

  值得一提的是,纪念地在泰来县江桥镇中心学校选拔39名演讲能力强的学生,从讲解技能、仪表礼仪、讲述内容等方面对他们进行精准培训后,组建成两支红领巾红色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在把红色历史、红色故事讲给身边人听的同时,走进纪念地为青少年研学团体提供讲解服务,还得到了同龄游客的羡慕。来自内蒙古海拉尔的一名中学生就感慨,他们的讲解入心入脑,知识量非常大,储存的故事也特别多,得多向他们学习。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江桥抗战纪念地还引进了“国旗·国徽·国歌”“党旗·党徽·党章”“为了新中国——第四野战军征战纪实”“齐齐哈尔抗战故事”等临时特色展览,在提升了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的同时,激发起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纪念地打造江桥抗战纪念园、江桥抗战纪念馆线上720度全景展示功能,通过VR手段,使广大青少年游客足不出户即可参观。同时录制《中流砥柱·从一而终》《人民英雄于天放》《战斗英雄邰喜德》等红色人物及其故事进行云展播、云展览、云讲解,满足了青少年群体的参观需求。

  纪念地还举办节点性纪念活动,并将其打造为青少年第二课堂。在清明节举办“泰来县社会各界缅怀抗日英烈”纪念活动,在7月1日举办“童心向党”演讲比赛,在9月国防教育月开展国防教育宣讲活动等红色活动,引导青少年居安思危、不忘国耻、奋发图强,积蓄力量开创未来。

  除举办红色活动外,纪念地还开展了春插福稻苗、夏观稻田画、秋收幸福米、冬赏稻草雕的“四季稻文化”研学旅行及蒙古族风情研学游、泰来历史文化游等青少年研学项目,使得纪念地已成为集爱国主义教育、嫩江风光游、蒙古族风情游、亲子研学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游学基地。

  王晓旸表示,下一步,江桥抗战纪念地将在国防园建设、采摘园建设、红色大讲堂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并积极开发“商、养、学、闲、情、奇”新的旅游六要素,持续提升景区品位,使之成为黑、吉、辽和内蒙古4省区青少年开展研学旅行的必选、首选地。

  (图片由江桥抗战纪念馆提供)

  来源:中国文化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