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条扶持政策发布!南京文旅“及时雨”精准提振
2022/06/09 09:29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系列部署,切实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落到实处,经市政府同意,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南京市文旅局近日印发实施《关于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提振文旅市场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加快扶持政策落实、促进业态创新转型、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方面的12条举措,提振文旅企业信心,推动文旅企业尽快恢复运营、深入拓展市场。

  12条政策举措分别为:协调普惠政策落地、完善落细行业扶持政策、补助行业头部企业、激励文旅企业创新品类、帮扶民营文博机构、规范新兴业态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恢复跨省旅游业务、启动文旅促销竞赛、复苏全市乡村旅游市场、支持艺术创作生产、扩展剧目扶持范围。

  这套政策扶持“组合拳”,结合南京文旅行业当前发展实际,着眼“四个突出”:

  1.突出系统谋划

  在全局高度统筹谋划提振文旅市场,注重普惠性与针对性相结合。在协调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增值税加计递减、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房租减免、社保缓缴等普惠性政策的同时,推出一系列具有行业特点、符合南京实际的政策措施;注重即时性与长期性相结合,涉及文化、文物、旅游、电影等领域的举措,不仅管当下而且兼顾长远发展,既有恢复跨省旅游、恢复运行“乡村旅游直通车”等解“燃眉之急”的举措,也有支持艺术创作生产、扩展剧目扶持范围、引导创新等推动南京文旅高质量发展,具有长期性、延续性特点的举措。

  2.突出市场主体

  在持续两年多的疫情期间,文旅业市场主体受到重大影响,遇到了暂时性困难。只有急市场主体之所忧、解市场主体之所难,才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行业信心、稳住社会就业。12条举措聚焦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会奖旅游企业、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特色文旅商店等市场主体,聚力为其提供精准有效的支持帮助。以旅行社为例,“量身定制”的政策措施包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有序开展保险替代保证金试点、补助高星级旅行社、恢复跨市跨省旅游等,为旅行社恢复发展注入全方位“强心剂”。

  3.突出产品创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引导、鼓励文旅企业转型发展、主动研发并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已成为当前文旅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本次推出的政策举措注重促转型、丰富业态激发文旅行业内生活力,注重加强引导、释放文旅消费潜力,12条举措主要激励对象包括创新发展旅行社(开展城市微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拓展旅游、旅游直播等新业务)、在国家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开发建设新产品的建设单位(涉及露营营地、旅游演艺、主题游乐、数字旅游、夜游等新产品);新认定的南京特色文旅商店、南京特色文旅商品研发基地。另外,还包括创作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制作精良艺术作品的市场主体。通过激励产品创新,引导文旅企业加快转型发展,为文旅业高质量发展增后劲、添活力。

  4.突出惠民促销

  坚持以人为本,将惠民促销作为立足点和发力点,在拉动消费、恢复市场的同时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面向国家等级旅游景区等文旅企业,根据包括门票优惠、活动营销在内的经营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并予以奖励。进一步提升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演出剧目工作效能,在优化申报流程、加大评审频次、提高补贴比例基础上适当扩展剧目扶持范围。对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延期的政府补贴演出剧目,保留2年有效期。抓紧扎实抓好惠民促销工作,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