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钟山|梧桐语 钟山情
2022/06/09 16:54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些是古人对于梧桐树的礼赞。

  “昨夜一阵疾风骤雨,今晨梧桐叶落满庭”初夏梧桐,翠色欲滴,为钟山平添了一抹诗意。

  南京人常说的梧桐、法桐,学名“悬铃木”,其球果如铃、叶展如掌、皮剥如片、冠大荫浓,似“梧桐”而非“梧桐”。

  十九世纪中叶,南京就有悬铃木的种植,南京石鼓路小学校园里至今保存一株高二十余米的二球悬铃木,被称为南京市“001”号悬铃木。

  南京的悬铃木既有产自北美的一球悬铃木,也有产自英国的二球悬铃木,但产自法国的三球悬铃木几乎未见。因近代以来法国人最早将悬铃木栽种到上海,从而有了“法桐”之名。其作为行道树而闻名,则是南京独特的城市记忆。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

  1926年1月15日,中山陵陵寝正式动工。作为道路工程之一的陵园大道由吕彦直、傅焕光、刘梦锡详加查勘,决定路线,自中山门(即朝阳门)起,经四方城等地直达中山陵陵寝,1929年3月10日举行通车典礼。陵园建成后,其布景及植树造林等工作相继展开。

  斗转星移、历史兴替。如今,在一代代中山陵园的守护者的奋斗下,钟山为游客呈现出一条诗意盎然的陵园路。春的清新,夏的凉爽,秋的浪漫,冬的寂静,尽展四季轮转之美。

  来源:南京钟山风景区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