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美丽乡村,创意十足新玩法邀你来体验
2022/06/09 17:03  

  走,到乡村去!传统与现代和谐相生的奥秘,在于智慧乡村旅游的迅猛发展,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的涌现,为休闲带来便捷的体验,为山水装上智慧的眼睛。更有温度的科技,更具创意的玩法,让青山绿水“触手可及”。

  赋能行业 为乡村旅游带来“智慧大脑”

  通过为供给端赋能,推动乡村旅游进入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时代。南京市乡村旅游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双轮驱动模式,打造线上产品销售平台、线下“送菜到家”服务平台,构建起闭环运转的运营体系。不仅实现了自我“造血”功能,还填补了南京乡村旅游数据监测空白。南京江宁美丽乡村智慧旅游管理平台以5大系统联动4大片区,实现了乡村旅游在线营销,区域旅游资源整合,民宿预订、渠道管理等流程智能管控等一系列智慧化管理。

  每年春来,苏州高新区树山村的千朵万朵梨花开,美得仿若一场璀璨梦境。借助智慧乡村管理平台的数据共享和开放,节庆直播,二次元偶像代言,梨花香飘无远弗届。不仅提升了村庄的服务水平和整体风貌,更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让更多人走进树山、爱上树山。

  吃住行游购娱 “贴心助手”处处有惊喜

  要休闲,不要繁琐;要轻松,不要麻烦。出行在外,无论是星级饭店、特色民宿还是近来当红的“精致露营”,这些“贴心助手”都能提供一站式服务。南京智慧民宿服务平台集住宿预订、餐饮预订、伴手礼购买、游记攻略分享、活动宣传推广、数据监测统计等功能于一体,为生态原乡与现代化场景高度融合的民宿插上“智慧”翅膀。而独特的休闲模式与文化主题,则是盐城东台喜马拉雅帐篷露营基地“出圈”的关键。营地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开辟特色“小田园”应对游客个性化需求,让每一位客人在此感受静静的时光、悠悠的流水、浓浓的乡愁。

  随着智能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未来的面馆会是什么样?苏州吴中区灵湖村黄墅小火车站西侧开出了一家黄墅未来面馆,从点单收银到面条制作都由机器完成,顾客一两分钟就能从出餐口传送带取出自己的面条,充满未来科技感的新奇的体验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村民前来体验。再加上遍布全村的智能售货设备、自助游乐设施,都为灵湖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科技+”无所不在,充分拓展了人们想象和体验的边界。在常州,全长789米的溧阳钟家村美音公路,能够演奏出《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们走在大路上》等乐曲,路旁还有葫芦彩灯树洞、乐器灯光秀、儿童游乐等设施。夜幕降临,美音公路处处流光溢彩、欢歌笑语。在盐城,丰北中赛水上运动基地依托水乡泽国的天然地理优势,首创“美丽乡村+水上运动”的发展模式,打造功能型、教育型、赛事型、沉浸活动型全方位体育运动基地。

  文艺之旅 解锁潮流文旅新场景

  如何在原生质朴的乡村遇见世界艺术殿堂卢浮宫?苏州吴中区旺山村遇见“卢浮宫”新场景,借助旺山茶文化及卢浮宫艺术品,打造卢浮宫艺术体验和亲子活动为主要功能的特色文旅融合街区。在苏州永联芦苇艺术节现场,艺术家们以芦苇为主题,结合永联的人文、自然等元素进行创作,开展了一场与大自然的心灵对话,美而不奢,奇而多元,开启了艺术进景区的新方向。

  用科技来还原并放大乡愁,离不开对村庄原住民生活方式的升级改造。常州新北区花开西庄有声书屋号称“家门口的图书馆”,打造了用声音无缝链接生活和导览的“声动乡村”,还对部分乡村文旅空间或区域进行了有声化升级,提供边听边游的体验。溧阳庆丰村稻田音乐节以大地为舞台,稻田为背景,星辰银河为点缀,在希望的田野上,汇集起众多歌唱艺术家,让古典音乐与自然之声交融,描摹出悠长的人间烟火味。

  互联网“头部”入局 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

  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头部企业通过深度全面参与,成为共同富裕的强有力推手。成功打造过云上广交会、世界智能大会数字会展等经典案例的腾讯文旅,通过将IP生态与传统文化进行共创,吸引广大年轻群体,让老村旧街巷,变成国潮“桃花源”。

  快慢之间,动静之间,可以放慢时间的流逝,可以留住难忘的瞬间。飞猪旅行通过成熟的“慢直播”技术,让受众直接成为事件的参与者、见证者,在直播的世界里探索乡村旅游的新模式。灰兔智能闪拍VLOG通过形体捕捉、片段优选、模板匹配等AI能力,自动生成“人景合一”的高质量、个性化短视频,让每位游客都成为景区自发自愿的“推荐官”。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