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瑰宝 延续非遗文脉|第17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高淳非遗大戏精彩上演!
2022/06/12 21:04  

  为展示高淳非遗保护成果,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连接,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6月11日,高淳区文旅局在高淳老街举办了“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

迟心吉/摄

  非遗+旅游,将文化招牌“擦亮”

  高淳区是江苏省文化艺术资源的“富矿区”,据了解,截至目前,高淳区共有国家级非遗名录1项、省级非遗名录14项、市级非遗名录23项。近年来,高淳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并依托高淳老街开发“非遗+旅游”的模式,以“沉浸式”非遗体验为抓手,实现非遗项目和旅游的共赢,对推动高淳区全域旅游发展、非遗和旅游创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作用。

  “生活中很少能接触到这么齐全的高淳非遗技艺,绚丽的服饰、精湛的手工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一位参观完高淳非遗展示馆的游客说道。打造一座博物馆,以蕴含其间的丰富民俗文化为窗,向人们展示祖先们智慧的结晶和汗水,将非遗文化深深根植在人们心中。打造一条老街,串起非遗千姿百态。让游客在老街探寻秘密、大快朵颐的同时也能领略到高淳优秀非遗文化的魅力,做到见到非遗、记住非遗并弘扬非遗。将非遗文化与全域旅游相融合,用沉浸式非遗体验“擦亮”文化招牌,加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游客。

迟心吉/摄

  非遗+文创,让传承走出“花路”

  走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摊位上,精致的雕刻手把件、小巧的各色香囊、“萌态”十足的“五猖”冰箱贴……吸引着人们驻足观看。传统技艺如何连接现代生活?近年来,“非遗文创化”构想给出了新方案。高淳区全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非遗以文创形式融入现代生活,激发非遗的内在生命力,传承弘扬文化精华和好的记忆。

  “像‘五猖’这样的非遗文化其实很难被现在的年轻人所接受,所以必须得打造出一系列产品将非遗融入生活,从而弘扬传承优秀的传统非遗文化。”近年来,慢管会不断以文创传承非遗,将国家级非遗项目“跳五猖”以及木雕等非遗项目进行文化产品创作,其中仅“五猖”系列就有25款之多。通过打造冰箱贴、吊坠、绘本等文创产品,深度挖掘高淳区优秀的传统文化,将多种非遗技艺“接地气”地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老百姓们真正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非遗+实践,给未来注入“血液”

  “我现在会前往一些小学或者是大学里面去讲授一些木雕技艺的课程,交给孩子们传统木雕的技艺和内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可期的未来传承人。”木雕技艺传承人刑志鹏高兴地说道。据悉,高淳区现有国家级传承人1位,省级传承人5位,市级传承人21位。传承非遗项目少不了传承人群的努力,传承人才的培养也是眼下非遗文化发展的重要课题。为此,高淳区通过“校站结合”等方式,将非遗文化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不断唤醒人民群众对非遗项目的保护意识和传承意识。

  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在青少年心中种下“非遗种子”。以高淳区各校园为平台,扎实开展各类非遗项目校本课程和社会实践类课程,将剪纸、秀香包、羽毛扇制作等多种非遗技艺送入课堂,为青少年打开一扇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的“窗户”;推进非遗文化进社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非遗文化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以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中心等为“讲堂”,紧抓端午、中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日,开展各类传统文化、非遗技艺的深度实践,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触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

迟心吉/摄

  薪火相承,弘扬精彩非遗技艺;生生不息,激发文化发展活力。此次活动还同步展开线上直播,让更多人了解高淳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当天总浏览量达13万余人次,进一步宣传了高淳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非物质文化遗产存在着历史的记忆,传承着文化的血脉,希望广大群众都重视起来,发挥各自的潜能保护、传承非遗文化。”文博副研究员(前高淳区文物保护所所长)濮阳康京谈到非遗保护时说道。下一步,高淳区将继续全力推动中华传统非遗文化同全域旅游相结合,深入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不断促进非遗文化创新性发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文化,全力推动高淳非遗多样化融入现代生活。

  通讯员:虞彬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