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非遗“云游”江苏,老风俗书写新故事
2022/06/24 17:25  

  一年之中,一季之中,一日之中,一时之中,年年岁岁,沉淀下来的便成了民俗、记忆和乡愁。岁岁年年,不断前行的人们又在创造着新的经验,书写着新的故事。在传统与现代、继承与扬弃的张力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书写着来时的印迹,也延展着明日的足音。

  目前,江苏有11项民俗活动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3项民俗活动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水韵江苏·云游非遗”—江苏省民俗文化活动影像展于线上正式推出,精选全省13项非遗民俗类代表性项目,涵盖一年时令节气、风土人情,跟着非遗民俗“云游”水韵江苏,别是一番好光景。

  把时针拨回正月,从新岁伊始,开启“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夜游模式。第一站,不妨选择名满天下的秦淮灯会,市集熙攘人声沸,绮罗街道灯火明,踏着1700年足迹而来的传统技艺,在古与今的碰撞中折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再往北行走,连云港市新安镇家家扎灯挂于门前的元宵节传统流传至今,新安灯会的美名自此流传。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座传统小镇,家人相伴、好友相随,在华灯璀璨的夜色中共享天伦。

  灯会,是灯与灯之间的相逢。庙会,则是人与人的相约。正月初九,共聚无锡梅村泰伯庙会,或香火祭拜,或商贾集市,或踏青访友,带你找寻记忆里的吴地风情。

  如果一天时间还不能满足你对庙会的期待,那么正月初八、初九、初十连续三天可以走进宿迁皂河龙王庙会,在康熙、乾隆皇帝南巡时停留过的地方许下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由衷期望,感受运河人家的美好生活。

  庙会也不只是正月的传统,相传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是“城隍老爷走舅家”的日子,常州杨桥庙会的流传也由此而来。如今漫步在杨村街头,处处是景,步步如画,扣动心弦的除了传统热闹的庙会仪式,更有让行人驻足留念的雨巷、油纸伞和漾在心间的那一抹淡淡乡愁。

  立春当日,走进盐城,牛歌嘹亮,执鞭打牛,盐城的打春牛传统将古人对春耕的质朴虔诚诠释得淋漓尽致,而在现代,这一传统中蕴涵更多的是祈福大家来年步步登高的美好希冀。

  待到春来,万物复苏,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时节,应该将身心都交付与镇江扬中。流传数百年的扬中河豚食俗,味兼南北,清润鲜美,满足你对“取法自然、不时不食”的一切想象。

  梨花风起,细雨霏霏,转眼清明已至。泰州溱湖一场盛大的“水上庙会”正等待你的到访,千帆竞发,万篙争流,鼓乐齐鸣,人声如潮。溱潼会船盛会堪称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

  春去夏来,初夏又逢端午。挂菖蒲、贴钟馗、制五毒衣、吃五黄,仪式感十足的苏州端午习俗从春秋时期以来,记录了一代代吴地儿女的祈福祝愿,也为我们解锁了打开端午的独特方式。

  六月六,接姑姑,新麦馍馍熬羊肉,徐州伏羊食俗传承了千年流传的美食滋味与先民智慧,更成就了一场场热闹非凡的徐州彭祖伏羊节。鲜香的羊肉与夏日的火热碰撞让沸腾的热情得到彻底释放,见证和创造“这里夜最美”的无限精彩。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八月十五同样是“下扬州”的绝妙之时,诵读祝文、集体拜月、分食月饼,传统的中秋节(扬州中秋拜月)习俗为中秋之旅添上千古传承的文化底蕴。桥边红药,春去秋来更生。

  岁岁有新趣,时时有新章,一年之佳节各有妥当安排,若是遇上人生盛事又有怎样的新奇世界在等着你。洪泽湖渔家婚嫁礼俗,一个诞生于渔帮内部的独特婚嫁习俗,因简朴节俭、喜庆十足延续至今,诉说着浓浓的渔家风情。

  安居乐业民之本,喜气洋洋的南通说鹘子礼俗为经历人生喜事——造屋建房的主家喜上加喜。开工、上梁、完工时各有不同的“鹘子”绘声绘色,寄托最美好的祝愿。

  在“水韵江苏”非遗天地里感悟自然时序的更替,在古老匠心与传承坚守中寻趣造物之美,点亮现代生活。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荟萃非遗美食、非遗传统技艺、非遗文创,非遗企业“争相上新”,非遗集市“线上种草”,打开手机淘宝搜索“江苏非遗购物节”,时不我待,快来加入这场非遗嘉年华吧!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