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遇淳城 | 别拦我,我能在这儿待一天!
2022/06/28 17:30  

  一条800多米古朴幽深、恬淡安宁的明清街道屹立在城市中。砖木建筑、皖南风貌、粉墙青瓦,徽派的典雅与苏南的轻盈两相皆宜。

  过去,这里便是商品交流和转运的集散地,商贾云集,叫卖不断。如今的老街,重商的传统依旧传承,特色的手艺历经岁月,依旧享有盛誉。岁月更替,时光变迁,老街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在历史的长河中,给予它沧桑,也赋予了文化沉淀和韵味。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高淳,用一天的时间了解这条充满历史气息的老街。

  幸福,从热气腾腾的早饭开始

  早上8点到老街时,两旁的商铺已经开始叫卖了,老棉布鞋、玉泉炻器、糕点小吃,林林总总的商铺,热闹却不喧哗,处处流露出人情味。

  蟹肉飘香的蟹黄汤包让人欲罢不能。轻轻咬开,满满大口吸着味厚鲜美的汤汁,绝对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口味清淡的朋友可以在茶馆点上一壶茶,就着米香四溢的蒸糕,每口都带着一份“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惬意。

  看似简简单单的一餐,却是振作一天精神的最佳市井美味~让人从睡意中清醒,也让平凡甚至偶尔令人乏味的日子,变得熠熠生辉~

  当寺庙的“黄”遇上历史的“红”

  趁着游客还不多时,去江南地区唯一供奉三国名将关羽的主道场关王庙上柱香,西垛殿、钟鼓亭等飞檐翘角的建筑掩映在葱茏繁木中,感受禅意之外的另类清幽。

  高淳人对红色文化的珍惜,你去“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旧址”看一看就明白。这里是高淳历史文化的缩影,带小孩的朋友可以来这里重温历史,感受红色文化。

  待太阳上升到最高点,随便钻进一家香气四溢的土菜馆,品尝最地道的高淳味道,一秒拯救你挑剔的嘴巴和叫嚣着的胃。

  摸摸吃撑的肚皮,去明清时期商住楼的杨厅消消食,相比老街的其他景点,杨厅外部不甚显眼的匾额和装饰可能没有太大的存在感,但它的内里韵味却让人回味无穷。

  从非遗民俗到书香蘭園

  无论站在老街的哪里,都会被高淳的传统民俗文化围绕着,羽毛扇、木雕、杨家扎塑……一项比一项精巧,凝聚了无数手工艺人的心血传承至今。再往老街深处走走,来非遗展示馆了解高淳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受民俗的魅力。

  老街书坊总是有能让人立刻静下心来的魔力,捧一本书,一坐便是一下午。屋内随处可见的明清砖雕装饰和木质香气,流淌着专属于百年老街的雅致与温度。

  窗外的夕阳照在两旁的建筑上,泛着古铜色的光,给老街又增添了一丝别样的韵味。

  月亮探出头,沿着一条幽深的小巷一直走,便到了这栋留存了百年的清代徽派建筑——蘭園,两个石墩矗立在门楼两侧,迎面则是一扇精心设置的屏风。

  这里的每间房都有与其相配的雅名:访兰,观兰,梦兰,蝴蝶兰,君子兰……让你还未入住就仿佛能闻到兰花的香气。

  晚上入睡之前可以尽情地在天井下面看星星,看月亮,在幽幽兰香里沉醉,在百年老街中好眠。

  在高淳老街的这一天,只是我们从它庞大的身躯中取出的一个剪影,带上三分的韵,六分的味,至于剩下那一分,等你来老街,它自己会告诉你。

  来源:高淳文体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