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珍珠泉旅游度假区打造文旅“新名片”
2022/07/01 17:40  

  南京珍珠泉旅游度假区是江苏省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内山清、水秀、泉奇、石美,明清两代即以“江北第一游观之所”的美誉蜚声大江南北,有着丰富的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先后获评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中国特色研学旅游目的地、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旅游度假区、长三角最佳悠享旅游度假区、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等荣誉。今年以来,度假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聚焦“两个国家级”创建目标,统筹推进老山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上半年,度假区接待旅游人数96.85万人次,同比增长16.6%,实现旅游收入8342.57万元,同比增长26.3%。

  开拓进取,推动改革提质增效

  2022年3月17日,《老山景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正式印发,度假区负责统筹老山景区112平方公里范围内旅游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浦口区委区政府“全域综合改革突破年”要求,度假区把老山景区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推动全区文旅产业统筹发展的切入点,承担起统筹文旅产业发展、做优做强老山板块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旅游业对全区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水平,打造浦口文旅业发展的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

  优化完善组织架构。构建以区文旅局负责业务指导,度假区负责老山景区文旅资源一体化发展工作、文旅集团负责开发建设运营、全区上下共同参与的运作模式;以运营去行政化和主责主业去社会化为切入点,采取“管办+公司”的市场化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形成“四部一中心一平台”组织架构,对度假区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和运营。

  细化明确职责职能。赋予度假区“四统筹”工作职能,统筹老山景区空间规划、土地资源、开发资金、人才资源,理顺资源管理权、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关系,为度假区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坚实基础。实行“五统一”工作制度,对度假区规划布局、项目审核、景区运营、项目招商、宣传营销统一规划管理,增强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扎实有序推进实施。推进下属经发公司国企改革工作,激活运营主体活力;建立统计制度,制定工程项目、招商引资、旅游活动3项统计清单;成立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派驻体制的执法队伍与度假区综合执法大队一体化运行;推进品牌建设,策划老山景区统一LOGO及宣传口号,注册“老山”品牌系列商标,塑造核心IP;开发智慧旅游,打造“掌上游老山”智慧系统,有效提升老山旅游管理信息化和服务智能化水平。

  整合资源,加速景区创新突破

  度假区牢固树立文旅发展“一盘棋”的思想,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高起点整合文旅类资源,通过完善景点配套、开发文创产品、丰富运营内容,吸引更多休闲、娱乐类项目落地,做好增量、存量资源的“文章”,持续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

  旗舰项目再增新色。6月11日,拥有8万平方米的华东地区最大室内旅游综合体——华昌龙之谷风暴水世界正式开园,迅速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截至6月底,累计售出网络预售票17万张,目前预售量排名华东地区第一、全国第二。今年,度假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促增长的关键举措,全力服务保障旗舰型龙头项目建设。推进华昌龙之谷争创4A级景区,珍珠泉度假区争创国家级“避暑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国家级品牌效应,把重点景区、重大旅游项目作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引擎,打造全国文旅产业新地标。

  存量资源重展新颜。“今年以来,珍珠泉景区推出游园特惠价,在完善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提质升级,为游客提供更多服务与便利。”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珍珠泉景区正在着力打造水世界、野生动物园转型升级。同时不断深化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开发演艺、夜市等夜游项目,推进定山阁片区业态转型升级,重装改造野营区、烧烤区,推进老片区品牌化建设;盘活存量资源,提档升级索滑道、万米长城、梦幻剧场、四方建筑公园、青花瓷等项目,激发存量项目活力。

  露营项目强势出圈。随着国内露营市场的火爆,度假区抢抓当下“露营热”风口,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便利优势,以打造城市近郊精致露营新典范为目标,推出佛手湖郊野公园星空、屋顶花园、郊野等主题营地和珍珠泉半山营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体验,佛手湖郊野公园登上抖音、小红书等热搜关键词,一跃成为城市新晋网红景点,五一节、端午节假期预订火爆,可谓一“帐”难求,今年旅游收入和接待人次均创新高。同时为了进一步规范新业态健康发展,制定佛手湖及珍珠泉景区露营公约,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内容,做强“露营节”特色品牌,满足市民游客户外休闲、消费升级需求。

  转型升级,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想要推动改革持续深化,除了稳步落实相关政策外,还需要多方发力,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推进景区提档升级的基础上,还着重关注招商引资、品牌建设、产业链延伸、助企纾困等方面,聚力打造更有高度、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的度假区。

  招商引资精准发力。坚持以商招商,积极主动加强与华昌集团、中旅集团、华侨城旅投集团等知名企业的对接洽谈,加快推进龙之谷二期和蜂巢酒店周边功能拓展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再签约1—2个亿元以上项目。发动全员招商,制定全年外出招商计划,立足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小分队持续跟进,赴北京、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举办招商沙龙会、专场推介会,努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为度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统筹营销共创品牌。6月17日,第三届南京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各项活动将一直持续至10月下旬。度假区以“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为总揽,以“泉森心趣老山”为主题,积极筹划举办各类节庆活动以及品牌赛事20余场,打造贯穿四季的全城市、全人群、全场景的旅游节事。同时,建立自媒体矩阵,通过短视频发布、直播探店、达人种草等营销方式加大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推广力度,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提升品牌影响力。珍珠泉梅花岛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珍珠泉风景区官方号持续位于抖音平台景区类热销榜前列。

  融合延展产业链条。重视“旅游+”产业链发展,积极开发新业态,推进文化、旅游、体育、研学等产业融合。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丰富的林下体验空间,如佛手湖郊野公园引进跑跑卡丁车项目,珍珠泉风景区拟新增蛛网攀岩、泡泡乐园项目;利用现代科技技术开发多品类数字化旅游产品,计划推出3D全息智能炫屏、无人智能餐厅、无人便利店等数字产品;启动“一中心三平台”智慧度假区建设,争创省级智慧旅游景区。

  多方协力助企纾困。认真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梳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积极落实《浦口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八条措施》《促进浦口区文旅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相关文件,协助企业申报助企纾困、旅游项目等专项资金163万元,缓解疫情影响,进一步增加企业发展信心;落实“一对一”精准服务举措,做好驻区企业审批、规划、建设等一揽子保障服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交汇点上,珍珠泉旅游度假区将继续深化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展现文旅“新名片”。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