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一人一景一故事
2022/08/18 17:29  

  秦淮源头溧水,缘水得名,是一处兼具水乡风韵与山地风貌的胜地。溧水文化底蕴深厚,隋初置县,历经一千四百余载,流风余韵,绵延不绝。李白诗酒纵横,泛舟于石臼湖;周邦彦倦客江南,夏日踏访无想山……众多文人墨客曾来此游历,与溧水留下不解之缘。今天,就跟着小旅在这一人一景一故事中,感悟秦淮源头的独特魅力吧~

  东庐山与严子陵

  溧水东庐山是秦淮河源头,逶迤连绵,层峦叠嶂。清澈山泉汇入百里秦淮,在桨声灯影里流过。山脚下中山水库,烟波浩渺,碧玉似画,如翡翠一般依偎在群山间。观音寺则建于山腰上。

  相传,东庐山,因汉代大儒严光结庐隐居而得名。

  严光本姓庄,后因避汉明帝刘庄讳改其姓,一名遵,字子陵,会稽余姚(今浙江余姚)人。

  传说,为了躲避皇帝刘秀的征召,严光最初隐居在溧水城东的山上,他在山上结庐而居,后世的人们称为“庐山”,因为山在溧水县城东面,又称作“东庐山”。

  石臼湖与李白

  千百年前,古人便已经爱上了旅行。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而李白可以称之为“诗和远方第一人”。

  李白几乎走遍了大唐所有景区,先后三次到溧水。唐朝天宝七年(748)夏秋时节,李白来到了石臼湖边,他被石臼湖优美的自然风光深深地吸引了。

  石臼湖碧波万顷,浩淼无际,水面上飘荡着一只只渔船,不时飘来阵阵悠扬的渔歌声。湖中莲叶点缀,水鸟栖息。此番美景使得李白诗意大发,写下《游丹阳湖》一诗:

湖与元气连,风波浩难止。

天外贾客归,云间片帆起。

龟游莲叶上,鸟入芦花里。

少妇棹轻舟,歌声逐流水。

  无想山与周邦彦

  说起周邦彦与溧水,就不得不提这首极具代表性的《满庭芳·夏日溧水无想山作》。时任溧水县令的周邦彦仕途不顺,在愁苦寂寞之时来到了城南七邑的无想山,这里自然恬淡的氛围,给他的内心带来一份慰藉。

  无想山位于溧水区城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主要由杜城山、无想山、龙鸣山、竹涧山等山峰组成。

  这里葱翠苍郁,峰峦起伏,是夏日避暑的好地方。

  城隍庙与白季康

  白季康,华州下邽(今陕西渭南东北)人,唐朝著名大诗人白居易的叔父,为唐代溧水县令,因其政声极佳,被封为溧水城隍。

  唐德宗贞元十四年(798),白季康担任溧水县令。白居易因父亲去世,跟随叔父在这里读书并参加考试。城隍庙景区内有通济桥和通济街,通济两字,出自白居易为叔父写的墓志铭:“自尉下邽至宰溧水,皆以洁廉通济”,旨在纪念白季康关心民瘼的功德。

  状元坊与俞栗

  俞栗,溧水孔镇人,北宋崇宁五年赐进士第一,为溧水县有史记载的第一名状元。

  俞栗中状元的那一年,溧水县城北门内敕建状元坊(今中大街状元坊处)。状元坊本身早已湮灭于战火,但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来源:溧水旅游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