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南京迎游客166.57万人次
2022/09/13 17:46  

  逛笪桥灯市非遗市集,泛舟玄武湖赏月下“山水城林”,观看沉浸式实景演出《金陵寻梦·夜瞻园》,体验美丽乡村“露营民谣音乐趴”……这个中秋,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民游客在南京度过了仪式感十足的“我们的节日·中秋”。

  据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显示,中秋节假日自9月10日起截至9月12日:

  南京市景区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量达166.57万人次,较今年五一和端午小长假分别上涨24.48%、33.57%。按可比口径达2021年同期116.27%。其中,全市主要文博场馆接待游客总量约为:6.8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达2021年同期128.71%;新晋热门景区(江苏园博园、华侨城欢乐谷、河西南京眼、老门东、红山动物园)接待总量约为:18.47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达2021年同期106.27%。全市夜间旅游势头喜人,其中小长假首日夫子庙核心景区、老门东和玄武湖景区晚间接待量按可比口径达2021年同期164.9%、208.84%、296.2%。全市63家乡村旅游监测点共接待游客总量达44.6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达2021年同期106.44%。 综合银联数据测算,这个中秋假期,南京旅游消费总额达7.25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达2021年同期的112.64%。

  景区景点内的中秋

  赏月看景重体验 花式感受传统文化

  9月8日至12日每晚7点半,2022南京森林音乐会在南京中山陵音乐台上演。首场“森林中听森林”的主题音乐会、十二位大提琴首席首聚金陵、首个以中秋和教师节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古典吉他首次在南京森林中奏响、歌剧中的社交舞会开放首演……五天五场不同主题阵容,在“我们的节日”奏响“爱乐之城”。

  中秋假期,玄武湖景区推出了西南湖赏月专线和画舫赏月专线,明月当空,全家人泛舟湖上,近观明城墙,远眺钟山倒影。除了古朴典雅的画舫船,景区还推出了科技感十足的L4级无人驾驶游船,无需游客驾驶,就可自动在湖中航行,为游客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

  南京夫子庙景区开展猜古诗词、中秋月饼DIY等多项活动,迎来了不少汉服爱好者打卡,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秋节当晚,莫愁湖公园的抱月楼前再现古代传统拜月仪式,带游客一同瞬间“穿越时空”感受古人的风雅中秋。

  在江苏园博园旅游度假区,各城市展园内秋意渐浓,来自各酒店精心准备的团圆套餐,深受游客欢迎。

  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内可爱萌宠给孩子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上新的美食市集也让前来的游客一饱口福。

  梦华苑景区内花海初绽迎游人,“非遗打铁花”将气氛推至高潮。

  文博场馆里的中秋

  民俗展览不重样 文艺范十足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瞻园)的“中秋赏宫灯”活动,带领游客赏析了馆藏太平天国的壁画和文物中的传统纹案,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寓意后,同时了解瞻园宫灯的纹案和意义,探访宫灯的造型和材质,动手体验拼搭六角宫灯。

  与《红楼梦》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在中秋节期间举办“我们的节日——花灯伴中秋”活动。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去品“红楼”、扎花灯、赏中秋,体验独具魅力的中秋节。

  六朝博物馆开展“我邀明月绾青丝”活动,邀请提前报名的市民欣赏精美书法《中秋帖》、手工制作月亮桂花发簪,过一个诗意的中秋节。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开展“中秋三天乐甘宅月更圆”主题活动,分时段开展江南丝竹、古琴、魔术等表演,同时现场招募体验者参与南京面塑教学课程。

  南京市博物馆举办参观明古建筑群、汉服体验等活动。

  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佳节忆先烈 诗词话峥嵘’中秋研学活动”红色社教项目。

  南京城墙博物馆推出《城砖的诞生》专场活动,游客参与其中,体验一次“造砖人夫”的经历,将自己姓名印刻在城砖上,带回专属于自己的特色创意城砖。

  大报恩寺遗址景区举行“明月有约·礼遇千年”传统拜月典礼,带游客一秒“穿越”,体验古人“花前月下”的浪漫中秋。

  夜之金陵间的中秋

  城市夜空被点亮传统节日魅力凸显

  9月9日,第三届笪桥灯市在熙南里点亮,街区不同点位设有不同主题的氛围打卡点,巷内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配以不同主题的亮化,节日氛围浓厚。此外,灯市区域范围进一步扩大,延伸至新街口商圈,在明瓦廊设置分会场,并从分会场到主会场,沿线80个商户同步挂灯,与周边商圈形成联动,将熙南里、朝天宫、新街口(明瓦廊)串珠成链,打造夜经济新商圈。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瞻园)沉浸式实景演出《金陵寻梦·夜瞻园》,将传统戏曲、乐器表演、舞蹈巧妙融入亭台楼阁的园林空间之中,江南园林的亭台楼阁变成了移步换景的梦幻舞台,实景还原《红楼梦》中的经典场景,营造出充满历史穿越感的沉浸式视听体验。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夜游也别具特色,夜幕之下,池中水源灯、萤火虫灯、染色灯点缀故居美景,映着明月无暇,美轮美奂。水池假山间的扇形水秀,以水幕为屏,投影出了裸眼3D效果。

  水木秦淮街区开展音乐沙龙活动,现场演绎经典歌曲,还有精彩默剧、机械舞轮番登场。

  金陵小城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雕梁画栋,夜间灯光亮起,古色古香的氛围让金陵小城的中秋夜游别有一番韵味。

  中秋节期间,霓彩烟花秀在欢乐谷水陆双园绽放,还有复古派对、巡回演艺、不插电live秀、摩登舞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为游客拉满欢乐氛围。

  美丽乡村中的中秋

  露营市集微度假 亲近自然“不扎堆”

  以“‘乡’约南京‘果’然有趣”为主题的2022“一村一品欢乐汇”在水木秦淮街区开幕,农产品市集展出南京各大美丽乡村优质时令瓜果,现场还有民俗表演、文创产品……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中秋期间,“满月露营民谣音乐趴”在江宁云水涧景区欢乐上演。三两好友围坐,静静聆听现场乐队带来民谣歌曲,晚间绚烂的烟火点亮夜空,节日的氛围感十足。

  “月圆中秋,情系浦口”浦口区2022年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惠民演出,为市民游客带来乐队表演、戏曲表演、儿童剧等多场演艺活动。

  位于长江之畔、幕府山下的五马渡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每晚六点准时开启,精心装饰的后备箱,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大批游客前往。

  金牛湖“茉莉风采”中秋诗歌会,多项节目精彩上演,或极具地方特色,或延续经典传承,或独具新颖创意,在金牛湖畔为游客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高淳花筑·蘭園民宿中,中秋活动茶艺插花、书法、猜字谜、汉服游老街等多项活动,给住宿的客人带来意外的惊喜。

  在溧水龙吟湾,不少游客带着孩子一起打板栗、挖花生、摘棉花,回归田园,体验收获的乐趣。

  来源:南京文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