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江苏入选数量全国第一
2022/09/15 15:5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阵地作用,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结果,对100个展览项目予以集中推介,其中前20位予以重点推介。江苏共有9个项目入选,其中,南京博物院“家·国——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展示展演”入选重点推介项目,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中兹神州:绚烂的唐代洛阳城”等8项展览入选推介项目,入选总数位居全国各省份第一。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家·国——

  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展示展演

  南京博物院

  展览简介

  展览以家国情怀为核心,表达出家国情怀是华夏儿女的文化观念形态,家庭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力量之源,家庭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围绕着个人和父母、配偶、兄弟姐妹、朋友、国家、社会之间的关系去阐释家国情怀的具体内涵,选取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物及非遗项目进行组合展示。展览共设五个单元,于2022年5月18日开幕;非遗活态展演主要围绕2022年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几个传统节日和元旦迎新至来年春节的重要时间点依序开展,共计10个月展期;文物展预计2022年10月底开展,延续至2023年4月,共计6个月展期。

  洛城花如锦

  今朝又织成

  中兹神州:绚烂的唐代洛阳城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直达线上展厅)

  展览简介

  为持续传承利用好大运河这一文化遗产,解读好大运河沿岸历史与文化精神,“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阐释运河文化,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策划推出“运河城市”系列特展。“中兹神州——绚烂的唐代洛阳城”即是此系列的首展。展览分为 “神都宫阙”“市朝之城”和“伊阙佛龛”三部分,每部分又由两单元组成。通过对展厅设计的环境铺陈、文物展示和解读,向公众展示这座运河古都曾经呈现出的经济、文化和精神蓬勃图景,传达出运河给城市和民众带来的繁荣、幸福与美好。

  和合共生丝路情长

  美美与共光彩互鉴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艺术展

  南京市博物总馆(江宁织造博物馆)

  展览简介

  展览作为江宁织造博物馆“和·美”主题双展之一,与伊朗古今艺术展同期开展,进行一场古今中外不同艺术气息的超时空对话。展览以金色这一云锦主题色作为设计元素,随类附彩,以色达意,富有变化地展开锦上添花、妙手织就、名满天下三个篇章,共计百余件丰富多样的云锦相关展品,向大家呈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的精妙绝伦。

  展现新四军将士党性军魂

  新四军优良传统专题展

  新四军纪念馆

  展览简介

  新四军优良传统蕴含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思想,熔铸着数十万铁军将士的伟大实践,是新四军战胜一切艰苦困难、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新四军纪念馆推出该展览,以新四军优良传统为主线,依托新四军文物资源,分为“听党指挥的铁的信念”“报国为民的铁的担当”“英勇顽强的铁的作风”“执纪严明的铁的纪律”四个部分,诠释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展现新四军将士的党性军魂。

  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青春壮歌——

  中国青年运动中的雨花英烈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直达线上展厅)

  展览简介

  展览分为“光荣先驱”“革命先锋”“青春芳华”“强国有我”四个篇章,以100余件实物、300幅图片资料回顾百年来雨花英烈的英勇斗争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生动再现了民族危难和国家忧患之际,雨花英烈服从时代召唤,冲锋在前,以无悔青春冲决历史桎梏的不屈画卷,进一步坚定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利社会、利国家、利天下

  利社会、利国家、利天下——恽代英生平事迹展

  常州三杰纪念馆

  展览通过炼就少年英才、华夏播撒火种、推动国民革命、擎旗武装斗争、豪情长留天地五个部分完整介绍了恽代英同志光辉的人生及革命业绩。在展厅内部将恽代英的标志性穿着“灰布大衫”进行变形设计,让观众“见长衫如见恽代英”,感受恽代英为革命付出的苦干与艰辛。“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2021年4月底开展后,参观量屡创新高。

  比德于玉,玉佑长生

  天工汉玉——徐州汉代玉器陈列

  徐州博物馆

  展览是徐州博物馆代表性陈列展览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体系完备的汉代玉器专题陈列,共展出文物258件,其中珍贵文物81件。从生活用玉、礼仪用玉、丧葬用玉、装饰用玉四个方面,选择徐州地区出土的精美玉器,营造了一条完整的汉代玉器观展故事线。从宏篇巨幅的镶玉漆棺,到至长仅盈寸的蝉形玉佩;从大气磅礴的金缕玉衣,到小巧玲珑的玉饰配件,无不让观众感受徐州绵延了两千多年的玉文化,感受大汉的自信与气度,会意华夏文明之精髓。

  关东轻弃千钟禄

  义不降日气节坚

  清如——杨令茀的书画世界

  无锡博物院

  杨令茀,为江南望族无锡杨氏家族成员,不仅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女画家,更是一位爱国女俦。日本侵占东北三省时,杨令茀慨然题诗以明心志。1934年希特勒用高价购买其作品并请题字,杨令茀赋七律一首呼吁和平,并书“致战魔们”以示对希特勒的憎恶。

  兴业为兴国

  笃行人可寻

  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

  张謇“实业报国 教育兴邦”特展

  江苏省江海博物馆

  展览依托江海博物馆收藏的张謇书法作品、信札、拓片等200多件(套)文物,系统而生动地展示了在一百多年前那个积贫积弱的年代,以张謇为代表的一批爱国人士,秉持“父教育,母实业”的理念,为实现强国富民的理想而进行的一系列现代化的探索和实践。从“出生成长”“开路先锋”“实业报国”“教育兴邦”“地方自治”“学习传承”六个部分,多角度、多层次地阐述了张謇的曲折生平、丰硕业绩、精神留存。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