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四时好风光——稻花香里说丰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福建篇
2022/10/09 14:09  

  稻花香里说丰年,乡村精彩无限。在收获的季节,跟随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走进多彩田园、走进丰收沃野,参与乡村振兴、共创美好生活。今天为大家带来福建篇——闽山闽水物华新 我在北峰有福田、农文旅 迎大会 圣地欢乐之旅、福满寿宁·魅力农耕——红“福”之旅、“花果飘香 喜庆丰收”乡村之旅。

  闽山闽水物华新 我在北峰有福田

  一、线路简介

  该线路分为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形式展开体验,其中,线上部分的寿山村与梓山村均为“我在北峰有福田”——晋安农耕认领活动核心认领区域,目前已有约1000人通过在线认领福田335亩进行在线作物种植,通过网络便可足不出户体验乡村生活。线下部分结合国石文化、畲族文化以及避暑游等为补充,可现场学习农耕知识,体验乡村民俗文化,品味当地的农家风味。

  二、行程路线

  九峰村→中国寿山石馆→寿山村→梓山村→皇帝洞景区

  三、最佳旅游时间

  8—11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九峰村:九峰村拥有九峰自然保护区9000多亩阔叶林,气候条件优越,农业发展条件良好,林区面积达2万亩,境内两条溪流穿村而过,构成了相对独立的山水相生、植被相连的生态系统,村内千年古刹九峰镇国禅寺和赖婆里畲族自然村是领略宗教文化和少数民族风情的理想场所。

九峰村石桥

  2.中国寿山石馆:中国寿山石馆是国内唯一的国有寿山石专题博物馆。寿山石馆在陈列内容、形式和功能,融汇了博物馆的专业严谨和寿山石浓郁的文化特质,实现了集寿山石文物保护、科普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公益性博物馆。

中国寿山石馆

  3.寿山村:寿山村是国石瑰宝寿山石的唯一原产地,全村耕地面积870亩,林地面积25618亩,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从事寿山石经营,个体经营寿山石产品的户数150多户,其中寿山商贸一条街有90家店铺。

寿山村全景图

  4.梓山村:梓山村耕地面积832亩,林地面积29414亩,其中竹林面积5414亩,森林覆盖率70%。梓山村四面环山,物产丰富,现存大量的珍稀林业品种与野生动物种类,生态保存良好,环境优美。梓山村农耕文化丰富,培育了梓山村食用菌生产加工全产业链,古厝景观连片,如画的风景里回味悠长古韵。

梓山村航拍

  5.皇帝洞景区:皇帝洞大峡谷为由白垩纪火山岩(流纹质晶屑凝灰岩)经流水沿断裂和节理冲蚀、切割形成的深切大峡谷。溪涧怪石嶙峋,溪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掩映,山水景观优美,处处散发出浓浓的山野韵味。

皇帝洞·巨石河床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月子鸡汤:主要食材为山上放养土鸡,土鸡切块清水洗净血污;锅里放油放姜末、红糟,爆香,放鸡块一起煸炒,加盐、味精、红糟,加水煲至鸡肉烂为止。对产妇有催奶作用,对体质差的有非常好的调节功能,老幼皆可。

  草根炖猪脚:猪脚切块,冷水下锅氽去血水,清水漂洗干净,放生地特有草根,加生姜、盐巴、味精、青红酒煮熟。有解乏、调节食欲的功能,对体力劳动者能快速补充体力。

  北峰炣豆腐:豆腐切块煮至变硬;下入芹菜、蒜、洋葱煸香,放虾油,加入高汤、豆腐,加味精、胡椒粉、猪油、海蛎,勾芡。生津开胃,主食亦可。

  茶香爆鸭:鸭肉切块,氽水;放生姜、辣椒、八角香叶、蒜头,加茶油爆香,放生抽、白醋、味精。为下饭、下酒最佳食材,口齿留香。

  酒糟羊肉:羊肉切块氽水;放油、生姜末、红糟,爆香,加盐、味精、青红酒即可。能温补,健体。

  香油溪虾:溪虾下油锅炸透;放配料:洋葱、生姜末、蒜末爆香,加酱油、味精、白糖、麻油即可。补钙,提高免疫力,对孩子身体发育最佳。笋干五花肉:笋干发好,加五花肉煸炒;加生抽、糖、味精、麻油、芹菜、蒜。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消化。

  清蒸昆鱼:昆鱼剖腹,去腮洗净;改刀,上蒸笼,蒸8分钟左右即可,然后烧油,放特制豉油。鳞片含高钙。

  六、交通方式

  自驾:寿山乡九峰村距离福州市区城北约18公里,车程约30分钟;寿山乡寿山村距离福州市区城北约28公里,车程约50分钟;日溪乡梓山村距离福州市区城北约45公里,车程约80分钟。

  公共交通:晋安区福飞北路255号晋安区北峰综合运输服务站乘坐班车前往。

  农文旅 迎大会 圣地欢乐之旅

  一、线路简介

  该线路充分体现旅游区“红+绿”特色,融合旅游区“农文旅”品牌项目。围绕旅游区当季主题活动,突显旅游区时下线路特色。

  二、行程路线

  龙岩市古田旅游区→上杭梅花山华南虎园生态旅游区→古田吴地袁梦村→竹岭村竹文化主题公园→吴地红军小镇→古田花海欢乐谷

古田花海欢乐谷航拍图

  三、最佳旅游时间

  9—11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龙岩市古田旅游区:位于福建省西南部的上杭县古田镇,是1929年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和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地。区内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景区景点数量众多,革命人文景观与旖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突出了红色历史遗迹,融合了生态风光、田园风貌、客家民俗等旅游资源种群,特点鲜明,资源品味极高。

古田旅游区

  2.上杭梅花山华南虎园生态旅游区:以华南虎繁育野化基地为核心,逐渐丰富生态旅游特色体验项目。国家4A级景区,距古田会址仅8公里,地处“北回归线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之称的梅花山南麓,平均海拔约为1250米,森林覆盖率达95.4%,夏季气温在21℃-26℃之间,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旅游区涵盖了华南虎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的区域——“中国虎园”,有“百亩千棵甲东南”之称的千年“红豆杉生态园”等人文、自然景观,是集生态旅游观光、森林康养、商务会议、科普研学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

梅花山虎园

  3.袁梦村乐园:“袁梦村”致力传承袁隆平院士“水稻比人高,禾下可乘凉”梦想,由古田镇属企业与专业团队共同出资成立项目运营公司——福建忆古思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吴地社区大吴地自然村策划实施“袁梦计划”项目。先后打造了袁梦研学营地、袁梦长廊、稻田餐吧、种豆酒吧、听溪乐园、溪戏步道、乡村直播间、星空露营地、小草垛农场等基础设施和景观景点,进一步丰富了生态旅游体验,实现了景区内容多元化。

袁梦村标志性小品

  4.竹岭村竹文化主题公园:位于上杭县古田镇竹岭村岭下片区,距离古田镇政府约2.6公里,占地面积约12亩。设计思路以“竹”为核心,主体建筑结构以竹竿、竹片、竹条等竹制品为原料,栏杆均采用仿竹上色,突出竹岭特色。主要由生态停车场、“竹笼”凉亭、竹廊、绿色走廊、鲤鱼溪等组成,并设置有网红多人秋千、水上自行车、“喊”泉等众多娱乐项目,提供了亲子互动、大型活动开展的场所,能够在满足村民、游客休闲娱乐需求的同时,生动全面展现竹岭“竹福”文化内涵。公园周边紧邻红军小路、红古田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竹兰茶舍、“竹福苑”民宿等设施景观,“红”“绿”相融、步步为景、处处为画,每个角落都飘溢着与自然相映成趣的“乡土味”,吸引八方宾客到来。

竹岭村草坪广场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毛公大补汤、苏家坡鱼头、红米饭南瓜汤、幸福糖枣、年糕、艾叶粄、猪血肠、干蒸猪脚、白斩鸡、客家八宝饭、红烧槐猪肉、客家药膳汤、大红菇、蜂蛹、笋干。

  创意产品:36岁毛泽东在古田雕塑、红军公仔、华南虎公仔、古田1929系列国台酒、古田系列文创产品、福虎临门摆件等。

  六、交通方式

  自驾:厦门市驱车至龙岩市古田镇游客中心大约185公里,车程2.5小时;龙岩市驱车至古田镇游客中心大约38公里,车程35分钟。

  公交:龙岩站—古田会议址站,6路公交,龙岩K901路。

  高铁:厦门—古田会议,到达古田会议址站乘坐上杭至古田会址公交车大约15分钟。

  福满寿宁·魅力农耕——红“福”之旅

  一、线路简介

  寿宁是生态之乡,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水源涵养区,森林覆盖率71.1%,拥有58.2万亩的富硒和68.8万亩富锌土壤资源,获评“中国硒锌绿谷”。农业生态资源丰富,这里的田野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金灿灿的稻穗,黄澄澄的果实,亮晶晶的葡萄,美不胜收。这里有集旅游观光、运动休闲、研学旅行、农耕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区西浦古村;这里有保存完整、集中连片的古厝“清源镇童谣民俗文化创意园”;这里有农耕文化气息浓厚、传统农业生产技艺传承完整的下党碑坑山;更有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和省市总工会职工疗休养基地——下党乡。

  二、行程路线

  武曲镇→西浦景区→童洋村→韶托村→溪源村→难忘下党红色旅游景区→碑坑山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

  9月1日-11月25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武曲镇:水果种植面积达6000亩,其中柑橘达5600亩,柑橘有纽荷尔脐橙、红美人、橘柚、沃柑、沙糖桔等10多个品种。近年来,武曲镇极力推动柑橘产业的发展,从果园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宣传、人才引进、品牌建设等多个方面助力柑橘发展。为提升柑橘宣传力度,2018年以来,武曲镇连续3年举办“寿橙文化节”,特别是武曲柑橘种植大户多年来参加宁德市、寿宁县等柑橘评鉴会,多人多次获得奖项。目前,一群返乡青年正在大力推动农村电商、抖音直播带货等,推广柑橘品牌,该产品发展势头正劲。

  2.西浦景区:位于犀溪镇西浦村,是一个拥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西浦村崇学重教蔚然成风,自唐代以来,涌现出状元缪蟾及缪昌道、缪从龙、缪守愚等十八位进士、举人,因此又有“状元故里,进士之乡”的美誉。以廊桥和古建筑等生态文化为特色,突出状元、民俗、戏曲等文化亮点,建设集旅游观光、运动休闲、研学旅行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区。这里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路戏”在这里传承久远。村内贯木拱廊桥、状元坊、古碇步、永安桥等古建筑与滨水杨柳带、鲤鱼溪等自然景观完美结合,展示了西浦村“廊桥水乡·状元故里”的独特魅力。

西浦

  3.童洋村:至今已有700余年历史,拥有28栋保存完整的集中连片古厝、建于明代占地1600平方米的刘氏宗祠、10位清代刘姓武举人等宝贵文化遗产。2020年8月,在乡贤、民间收藏家柳高栋牵头下,“童洋民俗文化创意园”项目正式落地。目前已完成茶博物馆、洞宫书画艺术馆、北路戏曲艺馆、竹编馆、刺绣馆、古典家具馆等11座展馆的整修布管,集中展示了明清以来闽东灿烂的民俗文化。2021年春节开园以来,慕名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清源童洋村农耕文化

  4.韶托村:韶托村夏季均温20-25℃,夏季清爽宜人,更有奇石交椅岩、福祉坂、仙人拔米等自然景观,是最适宜休闲度假的高山湿地。黄槐湖位于韶托村内,水域面积约100公顷,海拔960米,是全省海拔最高的人工湖。湖面开阔,湖中有岛,湖水纯净,倒影如墨,景色怡人。2016年,在湖中发现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桃花水母”。区域内自然景观丰富,环湖7800多亩生态公益林郁郁葱葱,形成完好的生态环境。寿宁县将充分利用黄槐湖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气候优势,将黄槐湖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养老养生圣地。

  5.溪源村:芹洋乡独特的库区小流域气候和土壤环境,种植的橙子富含硒、锌等元素,素有锌橙的美名。尤其是引种的美国“纽荷尔”脐橙品种,全乡种植面积近8000亩,所产脐橙果大皮薄、味香多汁、酸甜适度,色泽鲜艳,是老少皆宜的纯天然保健果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产品远销福州、厦门等地,每年为当地农民带来5000多万元收入,锌橙品牌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这里每年都举办锌橙丰收节。与此同时,立足锌橙基地,致力打造最美锌橙旅游景区,通过举办赏花节、采摘节等活动实现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提高锌橙含金量和美誉度。

溪源村

  6.难忘下党红色旅游景区:位于下党乡下党村。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生态文化景观独特,古民居古建筑保护完好。下党村面朝下党溪依山而建,村落呈梯形分布,房子层层叠叠,交错有序。青山巍峨绿水缠绵,山水之间,木拱廊桥横跨其间,形成了“廊桥、流水、人家”的美景。下党溪如一串明珠将鸾峰桥周边散落的古村落及文昌阁、王氏宗祠、龙坑溪石拱桥、福山观音堂、马仙宫等历史文化建筑一一串联,置于幽深的沟壑、繁茂的山林、青翠的溪涧中,无限风光旖旎。

下党鸾峰桥

  7.碑坑山村:乡村文化气息浓厚,有立冬酿酒,端午包粽子,打糍粑,农耕体验等活动。建设“老村长古法制茶”体验馆、传统红曲酒生产技艺工坊及野生金线莲套种、富锌富硒农副产品。

碑坑山村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寿宁高山茶、硒锌农产品、黄粿、廊乡金丝扣、米糕、鼠菊饼、立夏糊、武曲扁肉、鸳鸯果、斜滩油浸枣。

  六、交通方式

  自驾:武曲镇距犀溪镇16公里,车程30分钟;犀溪镇距县城26公里,车程28分钟;童洋村距县城4.5公里,车程7分钟;韶托村距县城11公里,车程18分钟;溪源村距韶托村25公里,车程27分钟;难忘下党红色旅游景区距县城43公里,车程50分钟;碑坑山村距下党乡3.5公里,车程5分钟。

  “花果飘香 喜庆丰收”乡村之旅

  一、线路简介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沿着这条线来漳州长泰区花仙谷观赏、学习珍贵的花卉苗木,到玫瑰农庄体验插花艺术,享受花餐美食,再到福友农场观赏各色奇花异果,之后驾车去平和县采摘琯溪蜜柚,看林语堂故居,感受绳武楼的巍峨气派。

  二、行程路线

  岩溪镇花仙谷→玫瑰农庄→福友生态农场→马洋溪十里蓝山→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林语堂故居→高峰谷→绳武楼

马洋溪十里蓝山-玛琪雅朵花海

高峰谷

  三、最佳旅游时间

  9月1日-11月1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岩溪镇花仙谷:花仙谷依托漳州的花卉产业基础,已引进建成三个总面积2800平方米的大跨度智慧型旅游+农业温室大棚,还有石斛智慧泡泡馆、天空牧场、环谷小火车等多样趣味项目,是一个集意境游、奇趣游、康养游和农业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区。

花仙谷

  2.玫瑰农庄:以现代花卉生产和花卉科技推广为依托,拓展农业产业链延伸,融通城乡经济文化,延伸发展花卉产品销售、采摘,以及花卉餐饮、花艺体验、花卉科普、民宿休闲等旅游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庄园。

  3.福友生态农场:以“崇尚自然、注重生态”为宗旨,引种国内外各色奇花异果上百种,徜徉百果园、樱花园、香草园等30多种园区,到这里,观赏奇花异果,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听听自己的脚步,欣欣然而自得。

福友生态农场

  4.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老区基点村,村庄坐落于海拔在400-600米之间的半山腰,村里的一座座“小洋楼”错落有致,点缀在郁郁葱葱的柚海之中,远远望去,宛如西藏的“布达拉宫”,因而被誉为“柚海布达拉宫”。

  5.林语堂故居:位于平和坂仔镇广城北街162号。100多年前这里曾是坂仔基督教会旧址,林语堂1895年10月10日出生于基督教会牧师楼,他在坂仔这边度过了快乐童年和诗意少年,东湖峻峭的山,西湖秀美的水,童年纯真的梦,家乡难忘的情,无不浸透到林语堂先生文化修养的深处。

  6.绳武楼:位于平和县芦溪镇蕉路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系世界遗产福建土楼中最精致的楼、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绳武楼是一座具有高超雕刻艺术风格的圆形土楼,楼中共有二十四个开间,处处可见石雕、木雕、泥塑、壁画等,富丽精工,精美绝伦。是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继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佛光寺之后,在中国的第四个项目。

平和县绳武楼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特色玫瑰鸡、竹筒饭、老鸭溪蛤汤、芦溪咸菜、九峰牛肉、大溪米粉、芭乐、芋头冬瓜、花茄、小溪枕头饼、南胜麻枣、鲜花饼、玫瑰芋圆、琯溪蜜柚、白芽奇兰茶。

  六、交通方式

  自驾:漳州市长泰区花仙谷距漳州市区47公里,车程60分钟;漳州市平和县高寨村距离漳州市区49公里,车程90分钟;漳州市平和县高峰谷距离漳州市区78公里,车程110分钟。

  来源:文旅之声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