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大江北”迸发强动力
2022/10/13 09:57  

  9月24日,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周末。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内,一辆辆接驳班车像工作日一样正常运行,这一新兴产业园区仅“独角兽”“瞪羚”“小巨人”“哪吒”等高成长性企业就有四五十家。奔波于实验室、办公室、洽谈会的创新者脚步不停,保障他们顺利“抵达”的车轮就不能停。

  一股年轻、活力、强劲的力量,来自大江之北——南京江北新区。

  这里是长江经济带与东部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交汇节点,是江苏唯一国家级新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所在地,这里肩负着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重要使命。

  使命的召唤、世人的期待、自我的担当,都决定着这里要用不一般的力量,从洼地起跳,成为脚步快于别人的引领者,让创新策源地、经济增长极爆发无限能量。

  动力源——创新生态保持生生不息

  “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江苏自贸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重大开放平台,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双区”叠加的江北新区力量之源就是创新。

  搞创新,首要是科技创新。

  独角兽企业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邵阳,不止一次在各类采访中提到,创业初期,世和基因用上了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一台价值200多万元的小型测序仪,这对企业迈开发展的第一步意义重大。而在江北新区生命健康领域,集萃药康、新格元、驯鹿医疗等明星企业,也都有过同样的经历。

  江北新区发展的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是各大城市争相竞逐的热门赛道。那些科创企业的创始人大多有着深厚的海外学习和工作背景,他们来自产业前沿,对于城市的选择可谓“挑剔”。多位科创企业创始人曾表示,比起优厚的奖励、更大的办公室,他们更看重江北新区“懂产业”。而“懂产业”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打造创新生态。

  科创企业负担不起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的设备怎么办?

  “让万台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这是去年5月江北新区推动的一项创举。新区成立生命健康和集成电路两大新兴产业科学仪器共享联盟,生命健康产业科学仪器共享服务联盟集聚成员单位47家,共享仪器设备5000余台;集成电路产业科学仪器共享服务联盟集聚成员单位22家,共享仪器设备7400余台。这万余台设备,几乎涵盖了两条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技术和服务需求。

  日前,由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所运营的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入围全国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产品目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领域),这是全市唯一一个入选该国家级榜单的项目,也是江苏省生物医药领域唯一入围该目录的项目。

  科创企业面临人才稀缺、产学脱节等问题怎么办?

  8月24日,“2022全国大学生芯片设计暑期学校”在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圆满收官。20天的时间,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的150多位本硕博“芯”青年来到江北新区,参与前后端实训课程、项目指导、专业讲座。

  更为关键的是,这些培训都有江北新区多家芯片设计企业“暗中”参与,在一线工程师的带领下,行业热点技术、真实项目进入课堂,学员们还能操作企业的EDA工具。目前,已有10余家高校、企业与基地长期合作,共同规划、设计课程。除暑期班外,从高校走进这里、再从这里走进企业的人才,一年到头不间断。

  在江北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中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及博士生数量,相比2015年分别增加了157%、419%。

  科创企业轻资产、融资难怎么办?

  今年5月,江北新区发起的全国首单江北科投—绿色担保灵雀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云上”敲钟。证券化项目储架规模4亿元,首期发行1亿元,综合发行利率3.61%,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仅为3.8%。项目囊括了金宁汇、南大智慧、和鼎医药、创拓新材料等16家新区企业的105件知识产权。

  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流动之于新区,像阳光、空气、水分之于人类,优渥的创新生态应当是生生不息的,为创新者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生存动力。

  6月举办的高质量建设新主城推进大会上提到,只要企业敢创新、能创新、善创新,江北新区就全力支持,真干真支持,大干大支持。

  在“好生态”的滋养中,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异军突起,强大动力很大程度来自他们。在最新出炉的《中国哪吒企业发展报告(2022)》中,江北新区有5家企业上榜,而整个“大江北”区域上榜10家,占全市近八成;在南京今年发布的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上,江北新区企业上榜111家,这个数字在4年前是3家;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江北新区11家企业入围,全市占比17.7%,新区目前共有2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增长极——产业新城拉开全新格局

  全球首款碳计量边缘一体机、世界首创的结构贴合瓣膜产品Xcor、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全身超低温冷冻恢复系统、国内首张细胞治疗药品生产许可证、国内首家独立研发生产超低光毒性荧光染料的企业、国内首款审批并上市的调强放疗计划系统软件……

  创新驱动,一个个闪亮亮的产业果实抢先落地,先于一座座还在崛起的现代城市地标,将一些关乎江北新区发展走向的问号拉直。一股令人振奋、极具冲击力的力量,来自新兴产业。

  近日,江北新区两家生命健康领域企业宣布获得生产许可证。其中,徐诺药业(南京)有限公司宣布获得抗肿瘤靶向创新药甲苯磺酸艾贝司他片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成为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获批生产的抗肿瘤新药开发公司;力成药业有限公司获得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并由所在园区企业南京华盖制药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企业生产吸入制剂。

  “一粒创新药”得来不易,拿到许可证绝对是值得庆贺的里程碑,它意味着距离上市许可、商业化生产更近一步。而在两家企业所在的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今年以来已有至少5家企业拿到这类“许可证”。

  获批之初,江北新区提出聚焦“两城一中心”产业方向。2021年,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产业全年全产业链收入分别超过750亿元、1300亿元,实现55%和30%以上快速增长。

  在江北新区四年来上榜的68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企业中,生命健康领域企业32家,集成电路领域企业30家,两个产业领域企业占比超九成。

  而不可忽视的是,推动江北新区多年增长数据向上跃升,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及轨道交通三个优势产业功不可没,它们是江北新区的产业基础、优势所在。并且,在江北新区的创新赛道上,这些稳健发展的“大块头”同样表现优异。

  近日,南京钢铁集团烧结车间取制样室内,2台白色机器人“上岗”。烧结取制样系统是检验高炉原料性能的重要环节,机器人“上岗”打破了原本“人工+机器”取制样模式,这间取样室可以实现机器人24小时值守、全程基本自动化、流程信息数字化管理等。

  机器人的研发制造者正是南钢新产业集团旗下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月,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铁路货车车体再制造焊接机器人智能系统科技项目”。该项目在全国全铁路局中尚属首例,在系统控制、人工辅助的作业状态下,客户将完成每班焊接2辆及以上的修理任务。

  再到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车间,数字时代的新风扑面而来。近年来,中车浦镇已基本实现工厂主流程智能化全覆盖,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是全厂的“指挥棒”,生产进度智能调控,“计划”直达工人手中终端,而所有的作业数据又会传送回生产管理系统之中。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践行“双碳”的任务紧迫而艰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江北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持续释放能量。

  玻璃幕墙大厦内,配备了星巴克咖啡、便利店、商务酒店等,而楼宇里装的多是刚刚起步的科技创新企业。S8号线化工园地铁站旁,新投用的新材料国际创新社区,让江北新材料科技园这个工业园区“风格大变”。

  距离大厦不远处,就是中石化、扬子石化—巴斯夫、塞拉尼斯等世界500强、全球化工50强企业。这一用“创新”命名的新载体将集聚一大批从事绿色低碳或在新材料细分领域有着科研成果的创新企业,他们要为江北新材料产业链的明天蓄力,让这条产业链向新向绿。

  自获批以来,江北新区紧扣“两城一中心”产业方向,逐步形成特色鲜明、链条完备的“3+3”产业体系,努力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新主城”建设路径。

  数据显示,江北新区全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465.8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619.7亿元,GDP占全市比重超过1/5,较成立之初提高7.5个百分点。

  这条路径背后的逻辑清晰——新兴产业活力奔腾、优势产业稳健上升,区域发展便有了韧性,当引领、挑大梁更有了底气。

  向未来——千亿集群引领融合加速

  步入第八个年头,江北新区迎来再出发的关键节点。

  今年5月,江北新区、浦口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新部署启动,随后,两区共邀企业家相聚谈心,共建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共开招商引资推进大会,融合发展全面开启。

  2021年,江北新区直管区和浦口区的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使用外资的总和分别占南京全市的18.7%、17%、24.7%,全部位居全市第一。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到江北新区、浦口区调研时提出,江北新区和浦口区在全市经济版图中分量很重、责任很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拼经济、促回补、快回升,在强统筹、促融合、育新机上主动担当、勇挑大梁,为全省和全市发展大局贡献更多力量。

  金秋9月,江北新区、浦口区两大发展板块“联体”召开招商推进大会,融合加速。大会明确,两区一体化首先是产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首先是招商引资一体化,必须把招商引资摆在重中之重来谋划推进。对照中央和省市要求,立足于国家级新区的使命任务和江北全域一体化的背景趋势,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要坚持提高站位,把招商引资作为勇挑大梁的首选之责。

  会上提出,产业方向就是招商方向,强链补链是第一取向。特别强调的是,集成电路产业是产业发展的前沿热点,也是两区联手招商的重点。

  两区融合发展,冲击的第一个高地就是千亿级“芯片之城”。

  近年来,两区都将集成电路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并实现快速增长。据统计,2021年,浦口区和江北新区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市48%,营业收入占全市53.2%,浦口区规企数量和规模总量全市排名第一。

  江北新区重点突破“卡脖子”的EDA领域、第三代半导体、车规级芯片等,吸引了一批总部型企业,产业发展配套全,行业影响较大。浦口区基本形成了“设计环节有集聚、制造环节有龙头、封测环节有影响、配套环节有支撑、应用环节有需求”的产业格局。

  致力自主研发的半导体企业江苏长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地江北新区不过三年多,产品系列和型号已经突破2万个,业务拓展到全球主要电子产品市场,一年税收能达上亿元。

  在长晶科技总部落地江北新区两年之时,企业在浦口开工建设封测工厂,力争尽快打通上下游,丰富自身业务发展。

  长晶科技总部所在的江北新区研创园,今年有38家企业上榜南京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榜单,当中多数是芯片企业。独角兽企业芯驰科技的车规级芯片已实现大规模量产,服务客户超过260家,覆盖国内90%以上的车厂。独角兽企业芯华章继去年发布数款自主研发的数字验证产品后,于今年发布基于创新架构的数字验证调试系统——昭晓Fusion Debug,填补了多项国产技术空白。

  长晶工厂落地的浦口经济开发区内,芯爱高端基板一期项目将于年内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是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材料领域首个旗舰型项目,将成为国内首家量产5G、FCBGA高端基板的工厂。项目满产年产量可达145万片,预计全年可实现营收超40亿元。

  总体来看,两区过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差异互补之势,在整个“大江北”区域内,也已形成从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再到危废品处理的完整生态链,为融合发展打下了好底子。

  冲击千亿级产业集群,融合的“拳头”要攥得更紧。两区将在“芯片之城”目标引领下,按照差异化布局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招商信息共享等机制,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引进、区内企业配套关系强化上进一步发力,形成互有侧重、互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江北新区与浦口区已于今年8月建立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联席会议制度意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保障要素,协同打造公共服务(技术)平台,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联手推进重大品牌活动等重点事项。

  放眼未来融合路,两区还要聚焦资源重组、空间重构和品质重塑,让开放经济、科技创新、消费社会、多元文化、智慧治理成为关键驱动力,努力形成要素聚合力、产业竞争力、创新驱动力、对外影响力、区域协同力。

  融合发展,产业先行。创新的车轮加速,那些搭载着创新者的“班车”要在更大的空间内步履不停。

  踏上新征程,“大江北”将迸发更强动力。

  综合实力

  江北新区全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1465.8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619.7亿元,GDP占全市比重超过1/5,较成立之初提高7.5个百分点。综合实力跃居国家级新区第6位。

  科技创新

  创新活力指数连续5年均保持25%以上的增长速度。高企总数从2017年的273家增长至2021年的1491家,占全市比重由14.8%升至19.1%。其中规上高企数301家,占比超过20%。

  人才集聚

  直管区集聚海外创新人才及留学归国人员超过10000人,其中诺奖获得者3名、院士15名。

  城市建设

  2017年以来城建投资逾千亿,12条通道连接长江两岸,骨干快速路网基本成形,长江沿岸的温地和公园“遍地开花”,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地铁已建成通车3号线、10号线、S8宁天线和S3宁和线。

  民生投入

  白成立到2021年底吉管区已右41个由小学校项目竣工投用总投资78亿元,2021年完成10所学校新改扩建,新增幼儿园11所,新增普惠性学位2610个,其中公办学位1710个,在公办和民办惠民园就读幼儿占比87.78%。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