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江苏艺术创作高处再攀高
2022/10/13 17:21  

  9月15日晚,第十七届文华奖获奖名单揭晓,锡剧《烛光在前》荣获文华大奖,这是江苏舞台艺术精品连续四届获文华大奖。

  10年来,江苏共有9部作品获文华大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剧种包括话剧、舞剧、淮剧、苏剧、锡剧、滑稽戏、儿童剧等7个门类,全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呈现群峰并峙、百花齐放的盛景。

二〇二二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签约仪式

  艺术创作的硕果累累,离不开山清水秀的艺术生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以“三个尊重”(充分尊重艺术家、充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充分尊重艺术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为重心,聚焦新时代新征程,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加强规划引领、培养人才梯队、实施源头工程、做大活动平台……打造全国领先的“艺术生态”,正在从蓝图化作现实。

  天朗气清,确立聚焦时代的艺术创作导向

  “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亲。”今年8月25日,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2022江苏舞台艺术优秀青年人才研修班上的这句话,被学员们铭刻在心。

姜昆老师给2022江苏舞台艺术优秀青年人才研修班授课

  德艺双馨是新时代艺术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也是研修班关注的首要话题。为此,研修班特意邀请了姜昆、卞留念、汪政等15名教授和艺术家,为60名音乐和曲艺学员明德授艺。作为非体制内学员,南京市鼓楼区群星相声艺术团的倪夏宇说:“研修班打破体制界限,给所有青年艺术人才申报、参训和发光的机会,除了提升技艺,我们更加坚定了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情的信念。”研修班将以德艺双馨为宗旨,以3年为周期,推动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木偶等艺术门类的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江苏艺术创作自觉聚焦民族复兴这一时代主题,聚焦“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聚焦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热情讴歌百年来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精神谱系,形成了天朗气清的创作导向和创作氛围。十年来获全国大奖的话剧《枫树林》、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话剧《雨花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都是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方面的精品力作,《烛光在前》的编剧罗周说:“张太雷一家人的真实经历,已经构建了作品的骨架,丰盈了作品的血肉。那些真实的细节,让我非常虔敬地理解他们、感受他们。”

锡剧《烛光在前》

  1960年傅抱石等人的两万三千里写生直接催生了新金陵画派的诞生,也为江苏美术注入了“笔墨当随时代”的基因。今天,通过写生感受社会巨变、山河新貌、火热生活、人民感情,已经成为江苏美术界的优良传统。2020年,省国画院面向全国启动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宿迁画院的张腾是20名入选者之一。

  “除了授课、交流外,省国画院在职画家和学员们在2年内去了井冈山和陕北写生。”张腾说,“走向社会、走近人民,才能在思想上跳出小我,创作中避免闭门造车,真正做到胸中有丘壑、笔下有乾坤。”

省国画院组织师生陕北写生

  当年的革命老区,早已旧貌换新颜。井冈山上翠竹依旧,已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黄土高坡上不再一片荒凉而是绿意盎然,老乡们从水电齐全的窑洞里搬出凳子,让画家们坐在自家门前写生。眼前是漫山遍野的果树,黄的是橘子、红的是大枣;到了饭点,画家们就蹲在广场上捧着碗吃饭,姿势和神态跟当地人一样。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览在京开幕

  2021年11月,写生作品展《红色之旅寄丹青》在省美术馆正式展出;12月,张腾等6名学员经公开招聘,入职省国画院。如今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批学员也已遴选完毕,一支青蓝相继的美术人才队伍正在集结壮大。

  源浚流长,构建出人出戏的艺术生产体系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认为,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是艺术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灵思妙想的结晶,也是肥沃“土壤”和适宜“气候”加持的结果。要持续优化良好的创作生态,努力营造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的生动局面。

  “淮剧《裂帛》获得江苏艺术基金资助,话剧《故障白日梦》去年底在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首演,话剧《建筑学家——杨廷宝》获得南京艺术基金扶持、去年底首演……”著名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介绍:“首届紫金戏剧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和提名作品共20部,其中有1/3从文本走向舞台。”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在全省舞台艺术创作源头工程中,紫金戏剧文学奖积极发挥着引领作用。

  2020年,我省举办首届紫金戏剧文学奖,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剧本,以期通过征选、评奖以及后期的打磨、孵化、搬演,带动江苏乃至全国的舞台剧本创作。

  江苏青年剧作家的人数和创作水准均居全国前列。省戏剧文学创作院每个月都组织相关活动,鼓励大家带着剧本来切磋,邀请全国名家授课甚至一对一辅导,通过交流、评选发现并扶持优秀作品,搭建院团与青年剧作家的合作桥梁,促进青年人才有效成长。10月底,第二届紫金戏剧文学奖将完成终评,为江苏舞台贡献新力量。

  对于精品生产,江苏历来认真规划、精心扶持。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实施5年来,资助重点投入剧目30部,扶持优秀剧目57部,投入扶持经费7720万元,各设区市和省演艺集团也配套投入经费5800万元,形成了“省里精准扶持、地方舍得投入、院团创作繁荣”的良好局面。作为全省艺术创作的“孵化器”和“发动机”,江苏艺术基金成立7年来共资助全省艺术创作项目1067项,资助金额近3.65亿元,江苏几乎所有获全国奖项的艺术作品均受过艺术基金资助。

  一批特色剧种和濒危剧种通过基金扶持,再度振兴或起死回生,在业界被传为佳话。《国鼎魂》是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后的第一部作品,在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出道即巅峰”,几乎拿遍国家级大奖,上演了“一出好戏救活一个剧种,一台好戏激活一个剧团”的传奇。今年艺术基金又扶持了丹剧《凤先生》,丹阳市丹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巧云说,丹剧是濒危剧种,剧团还曾倒闭过,如果不是获得基金扶持,都不敢想象有机会和国内一流主创编导团队合作创排《凤先生》这样的大戏。该剧已于今年6月首演,大家都在期盼丹剧续写苏剧的传奇,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苏剧《国鼎魂》

  新时代为艺术家提供了创作鸿篇巨制的机会。继邀请八省(市)15位画家共同绘制长135米、高3米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之后,省文旅厅正在组织百米长卷《长江颂》的创作。省国画院全体画家将跑遍长江全线,描绘长江全线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建设成就和城乡新貌。画家们说:“只有用脚步丈量、用眼睛洞察、用真情感受,才能真切体会长江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在新时代的壮阔与生机。”

  遍植青绿,搭建全国一流的艺术交流平台

  以施夏明主演的昆剧《瞿秋白》开幕,以曾小敏主演的粤剧《白蛇传·情》闭幕,今年8至9月,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成功举办,54名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粉墨登场,京、昆、豫、越等30个剧种交相辉映,江苏为全国戏曲搭建起一个大汇聚、大展示、大交流的宽广舞台。

昆剧《瞿秋白》在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式上展演

  此前三届百戏盛典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大团圆”,今年起的“新三年”更注重培养人才、培根铸魂,其中首期“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组织全国50个弱小剧种、濒临失传剧种的50位学员白天学戏,晚上观摩。青海平弦戏演员卢世佳说:“京剧麒派名家裴咏杰老师手把手教我表演,我将把京剧《徐策跑城》改编成平弦戏,尝试剧种传承发展的新路径。”

淮剧《小镇》

话剧《雨花台》

  一场更深度的探索也在舞台下发生。“百戏+”以演出为核心,使戏曲与文旅、科创、时尚、乡愁相结合,深度赋能戏曲文化流量破圈,演绎“江南好风景,转角都是戏”的魅力。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如今百戏汇聚昆山,是精神寻根,更是集结再出发,让古老戏曲在新时代焕发新青春。

2022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领军人才展演

  笔墨书写民族韵味,丹青抒发人民情怀,油彩描绘时代图谱,展厅荟萃全国英才。两年来,我省与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合作举办三大美术书法品牌活动,江苏省美术馆成为展示全国美术书法创作成果的艺术殿堂:

  2021年4月,“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开幕,266件作品反映了当代中国画守正创新的时代风貌;

  2022年8月,“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开幕,236件展现当代中国油画创作的多元风格和丰富技法;

  2022年9月,“散之风神·首届中国书法学术提名双年展”开幕,160件作品代表了当代草书创作的最高水平。

“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开幕

“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开幕

“散之风神·首届中国书法学术提名双年展”开幕

  三大全国性艺术品牌的精彩亮相,标志着江苏美术书法全国性活动已形成品牌体系,将为江苏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注入新动能、打造新标识。

  优良的艺术生态带来了江苏艺术生产的春色满园,南京市京剧团与国家京剧院共同打造大戏《进京城》;徐州以徐工集团为蓝本,策划歌舞剧《攀登·攀登》;苏州创排昆剧《苏味面馆》《范仲淹》、滑稽戏《美食家》等剧目;南通以反映长江生态保护为主题,推进话剧《沧桑巨变》创作;盐城发挥淮剧优势,历史主题剧《范公堤》、红色主题剧《宋公堤》创排紧锣密鼓……作为江苏舞台艺术的龙头,省演艺集团今年共创排、复排扬剧《亚夫新传》、歌舞剧《春江花月夜》、京剧《骆驼祥子》等重点剧目近20部(台)。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艺术高峰,也能够铸就艺术高峰,江苏正努力以守正创新、为全国探路的勇气与魄力,为艺术创作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和更为适宜的“气候”,协力推动江苏艺术创作高处再攀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艺术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