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区文旅局:文旅和鸣,奏响全域旅游发展最强音
2023/01/14 09:32  

  (记者 费阳畅 徐薇 通讯员 朱圆迪)春风十里,百舸争流。这一年,浦口区文旅发展可谓硕果累累。图书馆、一家墨店入围江苏省最美文化空间;曲艺作品《较量》获评江苏省群众文艺政府最高奖“五星工程奖”;“微度假”品牌被写入2022年文旅部工作要点;永宁街道成功创成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南京环老山体育旅游景区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金黄的田野之旅”被文旅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也是这一年,浦口区首次跻身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获评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区。

  2022年,浦口区文旅局紧扣“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这一核心目标,立足老山体制机制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力推动文旅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年旅游预计接待人次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 54.9%、20.6%。锐意创新、主动作为,浦口全域旅游持续“破圈”,文旅融合赋能发展的新篇章已然唱响。

  围绕夯实“基”,打好文体惠民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浦口区文旅局始终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区文旅高质量发展,聚焦文体领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发利用好全区文化和旅游资源,创造性地将浦口文旅“想象图”转化为“实景画”,做全做优满足美好生活的“民生实事”。

  空间优化上,浦口区文旅局已提档升级5家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重点规划了凤凰山少儿馆出新改造,从“少儿新阅读”理念拟定凤凰书院设计方案,聚力将其打造成一个阅读空间典范。活动升级上,紧扣喜迎二十大等热点,创新开展音符计划、阅见浦口等“线上+线下”活动1200余场、送书7500册,惠及群众超150万人次,实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覆盖率100%。配套提档上,新建15公里健身步道、2个百姓健身房,人均体育面积达6.9平方米;建成永宁街道运动促进健康站,国民体质检测合格率达96%;选送40名运动员参加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等4场比赛,获得金牌21个、银牌6个,“健康浦口”样板已逐步迈入“收获季”。

  突出扮靓“点”,打好经济发展拳

  在2022年的疫情冲击下,文旅这条赛道困难与挑战同在,但机遇与希望亦是并存。浦口区文旅局围绕战略目标,提升能力、狠抓落实、善作善成,聚焦经济领域,助力全区文旅行业迎来质的跃升,进一步展现新面貌、体现新作为、展现新成果。

  在都市圈进一步打响“浦口微度假”品牌。借助举办都市圈微度假浦口文旅推广周活动,力邀镇江等10地118家旅行商及10家OTA平台参加,促成芜湖等7地组团线路40余条、自驾游线路50余条,达成合作意向超80家,带动旅游收入超10亿元。不断在乡村旅游板块开发新产品。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浦口乡村旅游如何快速在一众旅游目的地中拔得头筹?浦口区文旅局通过组织全区景区景点、民宿等30家重点企业,开展3次线下座谈会,设计推出栀香莲海等3条全新精品线路、奇幻蝶梦等10款“民宿+景点”组合产品,达成订单额近1200万元。

  丰富业态补链,招引大项目。如今,1号文9个重点文旅项目均已开工,完成投资6.58亿元,其中5个项目已完工。同时,积极开展外出招商6次,上报招商信息34条,成功推介奥维电子落地浦口,引资1亿元。多维宣传营销,推动流量变现。信息化时代,浦口区文旅局通过打造集微博、抖音等平台于一体的“文旅浦口”新媒体矩阵,成功打造兰溪谷、吴家大洼等网红景点10余处,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不老村民宿仅中秋期间带动营收近80万元;佛手湖、响堂大马营露营地国庆营收同比增长均超50%。

  注重培育“极”,打好市场服务拳

  浦口区文旅局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的服务思想,为更好地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近年来,不断注重“外延”文旅广度,以“多极共管”聚焦市场领域,提振文旅市场主体信心。

  向前一步,主动服务企业。浦口文旅局全年走访文娱规上企业80家次,推进鑫傲视文化等10家企业入规;全区20家文娱规上企业三季度完成营收7.95亿元,增速较上半年收窄21个百分点,在郊区县排名第三。按下资金扶持“加速键”。对全区508家市场主体存在的经营困难,提前发放2021年区全域旅游专项奖补资金634.79万元、发放区级纾困资金436.4万元,暂退旅行社保证金340万元,助力企业复苏。

  持续加强行业监管。推行延时、预约等多种服务,全年窗口受理办件72个,群众满意度100%;加快推进艺培机构资金监管工作,已建立监管账户79家,完成进度62.7%;前置审核体培机构33家、艺培机构12家,以资质审批抓好机构入门关。文勘服务优先一步。积极与省市对接,协调推进近50项考古项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7件,提前完成浦口中心城区2号地、华天及九峰山路等4个项目的验收。同时,成功申报浦口开发区2.1平方公里地块区域评估,实现从“0”到“1”突破。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回望2022年,浦口区文旅事业满载收获和惊喜,面向新征程,浦口区文旅局昂首阔步已做好新准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即,新时代的文旅融合行进在浦口大地,必将绽放幸福之花,结出最美硕果。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