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高地上,产城深融踏歌行 浦口经开区以品质配套描绘“理想人居”
2023/01/16 18:47  

  1月12日中午,浦口经开区芯城汇人头攒动,开业不久的肯德基里,取餐口排起了长队;两公里外,千贤居人才公寓已经交付,一墙之隔的琼花湖文体中心正在争分夺秒抢进度;在科学城板块,集成电路设计大厦高高矗立……随着一批高品质综合配套竣工交付、迭代提档,三十而立的浦口经开区愈发风姿绰约。

  人在哪里,产业就在哪里,城市就在哪里。站位“江北新主城”大坐标,拉开桥林新城建设大框架,浦口经开区正从“以产兴城”迈向“以城聚人”进阶。去年以来,园区坚持产城融合理念,聚焦更舒适的人居环境、更多元的消费供给、更便捷的交通出行、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拓展资源链路,提升功能品质,为产业人才和周边居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撕掉有产无城的标签,擦亮宜居宜业的名片。”浦口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统筹生产、生态、生活精致空间,导入教育、医疗、商业优质资源,在“芯”高地上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江新城。

  做强幸福硬支撑

  走进千贤居人才公寓,6栋高层住宅错落有致、气宇不凡。小区里,接近60%的绿化率令人赏心悦目,儿童乐园、运动器材、篮球场一应俱全。推门而入,公寓通透温馨,崭新的家具家电全部到位,租客可以拎包入住。浦口经开区天弘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交付半年多来,已有来自华天科技、志卓电子、南京依维柯等园区企业的200多名员工住进了“新家”。

  安居是人才落户的第一考量,也曾是浦口经开区最大的配套短板之一。因为远离浦口城区,周边的高品质住宅供给又相对滞后,不少企业的员工只能长期分散居住,每天靠班车接送。

  近年来,浦口经开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随着芯宁雅舍、千贤居、菁创人才公寓等一批项目陆续开始交付,园区将有近3000套人才公寓入市,加上同步建设的商品房、保障房,前期缺口已基本得到填补。今年,浦口经开区预计还有水沐云筑二期、龙湖三千庭等商品房项目和丝兰湖保障房一期项目竣工,住房问题将得到缓解。

  产业园区的核心是人,有没有过硬的基础配套,很大程度上影响园区的发展上限。浦口经开区聚焦创新创业者的工作生活需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用工匠精神锻造城市品质,以绣花功夫提升幸福温度。

  千贤居刚刚交付,另一个项目就打下了第一根桩基——去年7月,琼花湖文化体育中心开工。北侧地块布局为体育中心,游泳池、健身房、篮球场、羽毛球场全方位满足运动“发烧友”的需求。南侧地块为文化中心,除了各类展览、图书室,还有桥林片区第一家电影院,进一步丰富了园区员工休闲娱乐业态。

  新城建设,交通先行。沿山大道西延全线通车,连通浦乌路与丰子河路的南一路已经交付,丁香路北延工程全面启动……仅去年一年,浦口经开区就启动了50公里路网建设,打通外部连接的“动脉”,织密内部循环的“血管”。

  更令人期待的是,地铁11号线施工快速推进,将与S3号线在马骡圩站交会。很难想象,这个偏居苏皖交界的园区,到“十四五”末将有两条地铁线路。

  培厚服务软实力

  一个成熟的产业园区,不仅要有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厂房车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体系同样不可或缺。从2009年转战桥林时的一张白纸,到如今各类民生资源快速落子,“先产后城”的浦口经开区正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蝶变。

  出人意料,去年8月1日在芯城汇开业的“未来芯厨”美食广场,一亮相就成为园区的“网红”。700平方米的装修风格完美融合了集成电路芯片元素,10多家小店里,融合餐厅、拌饭、茶饮等琳琅满目,迅速吸引“吃货”们的目光。

  “未来芯厨”的高人气,既是因为浦口经开区强劲的消费潜力,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此前的供给不足。过去,园区人口容量不足,而且以产业工人为主,消费时间有限。“品牌对市场前景有自己的评判标准,给再好的政策都请不动。”负责芯城汇招商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近年来常住人口不断增加,星巴克、肯德基等快消类大品牌纷纷进场,这里已成为园区的商业中心。目前,芯城汇还有一批在谈品牌排队等着入驻。

  有客流,就有商机。不仅仅是餐饮,浦口经开区今年还将重点引进国际连锁酒店、大型商超等缺失业态,满足居民“8小时之外”的需求,把消费留在园区。

  园区配套的服务力,就是人才招引的竞争力。浦口经开区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细节,聚焦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各类刚需,扩大民生服务供给。

  225张床位,CT、DR、彩超、胃肠镜等诊疗设备各就各位,15个临床科室配备了专业医生,未来还将设置21张血透床位……历时三载,异地新建的桥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年11月正式运营,这里将作为桥林新城医疗救治中心,依托医共体模式打造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的桥林院区。从浦口经开区来这里,开车只需10分钟。

  去年3月15日,浦口区与南师大、南京地铁集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三方将在桥林地铁小镇共建杜英路实验幼儿园、杜英路实验小学、秋韵路实验中学,由南师大牵头组建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尽管浦口经开区已经有苏杰学校和书人实验学校,但公办名校资源一直匮乏,南师大资源的导入,真正实现了园区孩子家门口上名校的梦想。

  融出发展新能级

  在浦口未来发展的版图上,经开区承担着江北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化滨江新城、浦口工业经济主战场“三重使命”。这意味着,产城融合既是园区高位腾起的“纵云梯”,也是贯彻落实浦口区委区政府要求的必由之路。

  优质产业因城市而集聚,又将反哺城市的繁荣。随着桥林新城建设快马加鞭,浦口经开区的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2022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区比重持续加大,浦口第一家百亿级企业也诞生在这里。集成电路和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带来的人才流、资金流、消费流,不仅是浦口经开区的独特优势,也对加快新城建设、完善基础配套提出了新的要求。

  而放在江北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的大战略中审视,浦口经开区更肩负着与江北新区协同发展、辐射皖江城市带的历史重任。更高水平的产城融合,园区向何处发力?

  一条石碛河,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条既有行洪功能,又有供水作用,还有生态价值的通江支流,去年3月启动滨水景观带二期工程,通过草皮铺设、灌木栽植、护栏安装,河道重现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一套智慧园区管理体系,是浦口经开区“数实融合”治理的生动实践。围绕“优政”“兴业”“惠民”三大方向,浦口经开区搭建智慧政务、运营管理、企业服务、公共服务四大平台,打通招商、经发、科技、环保等多个部门数据和业务,形成以数据驱动园区运营业务的良性发展。

  一个大师工作营,则彰显了浦口的大格局和大视野。元旦刚过,4位国、省级大师带领5家专业团队组建的《桥林新城战略规划》大师工作营,深入桥林新城调研走访。结营报告的共识是,必须跳出新城、放眼区域,在横向和纵向上最大限度争取支持,与江北新区和自贸区南京片区联动协同。

  产城融合,没有固定套路和标准答案,但却有殊途同归的指向——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空间。浦口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紧扣“现代化”和“一体化”两大主题,对标国家级开发区,向高向新谋产业,惟实惟精筑新城,在86.7平方公里上书写新的传奇。

  通讯员:钟艺、吴晓倩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