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丰收节!省委书记四次为这个节日发声
2021/09/23 20:44  

  喜看稻菽千重浪,人间最喜是丰收。又到一年“秋分”时,自2018年起,每年的这一天都与“丰收”相连。

  今天(9月23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再一次发表署名文章——《以新的丰收回报总书记厚望》,这已经是他连续第四年发表有关署名文章。从2018年首个丰收节提出“庆祝丰收、感谢农民”,到2019年期盼“用丰收的喜悦点亮未来”,到2020年强调“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再到今年号召“以新的丰收回报总书记厚望”,四年来这位江苏“一把手”一次不落、铿锵有力地礼赞丰收,感谢农民,号召奋斗,可见对这个日子以及对全省“三农”工作的高度关注。

△ 9月23日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主场开幕式

  翻阅四次礼赞丰收的文章,我们发现,每年的文章里,“党的领导”和“奋斗”都是绕不过去的关键词。新时代的丰收路,是一条奋斗者的幸福之路,今年同样强调党的领导和人民奋斗有着更加厚重的意义:

  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一百年,也是中国农民从贫穷走进小康的一百年。一百年前的秋分时节,刚成立2个月的中国共产党就创建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广大农民怀着“跟着共产党有饭吃”的朴素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我们党把“为了以农民为大多数的劳苦大众”当作初心和使命,将象征丰收的镰刀鲜明地印在党旗上,团结农民、依靠农民、服务农民,让广大农民耕者有其田、翻身做主人。而新时期的改革也率先在农村突破,解决了一系列农村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进而推动城市和整个经济体制的全面改革。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我们党对“三农”工作历史逻辑和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才有了这一个又一个的丰收。

  信里的每一句话,都在认真回应党中央对江苏的部署要求。我们梳理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就勉励我们“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2017年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特别嘱咐“要让老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2020年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在党的领导下,江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农民生活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夏粮喜获十八连丰,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高标准农田比重达65%,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8%,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苏北30万户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的目标圆满实现,更多的父老乡亲过上了现代城镇生活,这些都是我们党百年丰功伟绩的生动体现。

  年年丰收,今又丰收。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农业生产又迎来了好收成。从气象上来讲,今年并非风调雨顺。但是在科技助力下,勤劳的江苏农民拒绝“望天收”,防汛抗旱御台风,用粗犷有力的双手换来了又一个丰收年:在去年粮食总产创下745.8亿斤历史新高基础上,今年,全省夏粮(小麦)实现面积、产量、效益“三增”的好形势。当前,距离水稻等秋粮大面积成熟收获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从面积看,今年全省秋粮面积超过4440万亩。得益于夏种以来,全省气象条件对秋粮生产总体有利、重大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预计秋粮单产持平略增,秋粮总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喜获丰收的的江苏,未来如何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回馈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娄勤俭在文章中写道:我们唯以奋斗成就这份荣光,以新的丰收不负这份重托。要立足江苏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的基本省情,强化科技引领和产业支撑,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以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资源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着力打造“都市里的村庄”和“拥有田野的都市”,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落差。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着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更高质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真心实意办好农民关心的事,让高水平收入和高品质服务成为江苏共同富裕的鲜明特质。

  其实,如何以奋斗者的姿态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娄勤俭今年以来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了“三农”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在今年一月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娄勤俭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刻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必须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战略思想不动摇,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认清江苏肩负的使命责任,走在前列、勇于探索,坚决扛好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之责。必须准确把握我省“三农”发展新的时代特征,加强规律性把握,注重创造性落实,在系统推进“四化同步”中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力争通过10年努力,基本建成产业兴旺发达、环境优美宜居、生活丰裕富足、乡风文明尚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在今年八月底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娄勤俭指出,要抓住乡村空间布局优化带来的机遇,加快推进农业集约发展,加快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沉睡的资源变成农民致富和乡村发展的源头活水。同时强调,“粮食稳产增产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要充分发挥农业科研院所、农高区、农创园的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农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把种源‘卡脖子’技术清单作为科研攻关清单,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集中力量打好种业振兴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以来,江苏按照“四化同步”要求系统部署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农业现代化、苏北农房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和农村各项改革,推动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大台阶,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全面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完善,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稳的基石、进的支撑。

  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三农”决策部署,落实今年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江苏正扬鞭自奋全面加快乡村振兴:

  抓好秋熟生产促丰收

  加强田间管理,狠抓措施落实,全力打赢自然灾害防御和病虫害防治“两场硬仗”,坚决夺取秋粮丰产丰收,确保完成8120万亩、745.8亿斤粮食生产目标;深入实施种业“揭榜挂帅”重点项目,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加强监测预警,引导养殖场户合理调整生产规模,建立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抓好蔬菜、水产品稳产保供。

  抓好产业链培育和农产品促销

  持续深入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确保年底前入网10万家,确保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整省试点任务;深入开展“苏韵乡情”推介,新发布100个以上目录品牌;抓住国庆以及第四季度农产品消费旺季,加大促销力度,持续激活城乡消费、带动农民增收。

  抓好重大项目跟踪问效

  继续完善重大项目服务推进机制、抓好重大项目储备,建立健全项目跟踪管理机制,开展重大项目“双随机”抽查;启动“金融富农”行动,推广“苏农贷”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富民易贷”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

  抓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持续推进苏北农房改善产业发展工作,完善清单管理制度,督促指导地方加强农房配套项目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坚持降污减碳协同增效,开展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建设进展定期调度,持续推进肥药减量增效、生态健康养殖、农田废弃物回收处置利用。

  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推进

  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指导推动6个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加快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启动第四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申报评定,拓展改革试验范围……

  “稻花香里说丰年”,这充满诗意的画面,如果说过去承载的是对小康的梦想,现在更饱含着对现代化触手可及的憧憬。

  当我们在谈论丰收时,说的不只是丰足的粮食,还有丰裕的物质条件、丰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谈论农业时,更多的是在说一种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在谈论农村时,更多的是在说一种承载乡愁的田园生活;在谈论农民时,更多的是在说一种大有可为的职业。这是娄勤俭许下的美丽愿景,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布下了接续奋斗的规划图。

  文章来源:评新而论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