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崛起”,南京浦口民宿火上央视
2021/12/07 18:02  

  浦口黎家营民宿村上央视啦!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在浦口从规划变为现实,同时,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当下,浦口民宿也成为了越来越多都市人出游住宿的新选择。

  从“落地生根”到“蝶变崛起”,浦口民宿产业这几年的发展势头突飞猛进,截至目前,全区登记精品民宿24家,床位数952张。

  民宿串珠成链,激发全域旅游活力

  鼓励个性化是浦口促进民宿精品化、集群化发展的一大抓手,网红“老友记”就是精品民宿的代表。

  坐落于老山脚下,有着令人向往的天然氧吧和独特山景,在点评平台上有着4.9分的高分。

老友记客栈

  说起“老友记”这间民宿的由来,老板肖庆云有很多话说,年轻时,他和妻子在外打拼许久,积累了酒店管理的经验。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夫妻俩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从设计建造,到摸索经营,夫妻俩踏踏实实做出了一番属于自己的小事业。在肖庆云眼里,个性化民宿是了解风土人情的窗口,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重在形成自身特色和竞争优势。

美丽乡村 滕宏飞 摄

  在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精神追求同步提升,浦口也敏锐察觉到远离喧嚣、亲近自然、寻味乡愁,正成为一种时尚,民宿无疑是最好的窗口和载体之一。

不老村

悠山客栈

己居民宿

  2016年6月,不老村作为浦口美丽乡村之一正式开园,引进一批优质民宿品牌。目前村内共有13家特色民宿、接待床位151个,汇聚了茶社、餐饮、文创体验、乡创集市等旅游休闲要素,带动了周边100多名农民就业。

  浦口的民宿业在市场消费需求的驱动下发展迅速,涌现出如蝶梦山丘、云栖林舍等一批品牌民宿。每到旅游旺季,不少精品民宿“一房难求”,民宿的火爆更是带动浦口全域旅游品质和效益明显提升。

  激活一池“村”水,绘就乡美民富新图景

  为进一步推动民宿产业提档升级,南京将职工疗休养与民宿产业相结合,助力绿水青山成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在今年南京市乡村振兴推进暨民宿建设工作培训会上,11家南京市首批职工疗休养基地(第一批民宿点)正式公布,黎家营民宿村便是其中之一。

  黎家营民宿村一期以农民旅游合作社吸纳本地农民6户,客房31间,建设面积1640平方米,利用自有房屋、自有资源参与合作办经营,提供“吃、宿、游、娱、购、会”等全方位服务。

  古韵飘飘的“水云间”,开门见山的“埝上居”,有花有茶有墨香的“墨雨楼”......这些充满诗意的词语,成了黎家营民宿的招牌。

  紧邻水墨大埝景区,2018年,村民许贵玉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办起了民宿,年收入十多万元。在得知浦口打造黎家营民宿村、成立黎家营乡村旅游发展专业合作社的消息后,许贵玉毫不犹豫地成为合作社一员。

  许贵玉:周一到周四可以接待职工疗休养人员,周五到周日可以自己接待客人,破解了民宿“周末效应”,我们干起来也更加踏实。

  作为南京正在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黎家营民宿村通过升级改造,将劳模疗养、职工疗养等疗养活动和民宿产业相结合,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盘活民宿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起到落一子激活一盘棋的作用。

  民宿“成长的烦恼”,浦口这样破解

  作为一项新业态,浦口民宿业在发展中也不可避免地遭遇瓶颈,如何破除“成长的烦恼”,摆脱“靠天吃饭”的尴尬,成为浦口民宿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浦口坚持突出特色、集聚带动,把民宿发展列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重要内容,出台《关于加快乡村民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聚焦都市微度假市场,成立旅游工作专班,结合2000万元的全域旅游专项资金,布局全区高端民宿客栈、精品酒店、木屋树屋、休闲农庄、房车营地等新兴旅游住宿形式。

2021南京首届乡村民宿服务技能大赛现场

  为破解发展瓶颈,浦口区还与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合作,对全区乡村民宿开展跟踪培训,做到民宿开到哪里,培训指导跟到哪里,提高农民就业、创业及经营管理能力。

  通过“民宿+”产业联动,浦口正不断延伸全域旅游产业链,上线“一部手机游浦口”平台,建设100个旅游咨询服务点;打造以星甸烤鸭、桥林茶干为代表的“浦食浦味”;推出以老山蜂蜜、西埂莲乡茶滤等为代表的“浦口礼道”;打造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律动之春”体育休闲季等节庆活动,推动与多业态纵深融合,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勾得起乐趣,容得进情怀。

一院香泉民宿

云上温泉酒店

立里·逸度山居

云里·对白帐篷酒店

  如今,在浦口寻一处舒适的民宿,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度假栖息首选。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浦口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将全域旅游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抓手。以“特色民宿”为笔绘就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铺展开来。

  还在等什么赶紧趁着周末好时光,伴着山间的风,走进浦口,择一房而居。

  来源:浦口区融媒体中心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