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阳江镇:乡音课堂,让党员冬训“接地气”“聚人心”
2022/01/30 16:16  

  党员冬训是打通理论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推进党员冬训在基层落地生根,高淳区阳江镇立足地方实际,把握党员需求,创新宣传方式,在党员群众的“兴奋点”上打造“突破点”,策划推出“乡音课堂”,下好党员冬训“先手棋”,为全镇党员群众送上走心、出新、暖心的“文化大餐”。

  考虑到辖区年老党员、流动党员较多,今年冬训学习活动开展之初,阳江镇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干部、退休教师、百姓名嘴等组成的“理响阳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他们用熟悉亲切的高淳方言讲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本地特色文化等学习内容,打造随时可以听的“乡音版”冬训微课堂,让在家党员“在家门口学习”,让流动党员“远飞的风筝不断线”,进一步提高冬训宣讲的精准度,与党员群众实现同频共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1月29日,“乡音课堂”第一期正式上线,阳江镇社区教育中心教师毛发宝用百姓话、身边事来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听得懂”“好理解”“能接受”贯穿整个宣讲过程,让大家听得见乡音,感受到乡情。

  “党员群众即使正在为过年而忙碌,也能毫不耽搁干活,听一堂接地气的理论党课,这样的课堂不仅让大家都听得懂、听得进,也让理论宣讲更有‘烟火气’。”阳江镇宣传统战委员史凤华说道。

  了解到今年冬训将推出别样课堂,阳江镇社区教育中心副主任孙传兵主动认领宣讲员一职,做党员冬训的“朗读者”。孙传兵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并结合生动鲜活的“红色故事”和自己亲身体会,形成别具特色的宣讲提纲和内容。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用百姓话讲懂百姓理,让“乡音课堂”响起来,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年纪大了,普通话听不太懂,用高淳方言讲述,让我们感到十分亲切,‘泥土味’的宣讲也更生动有趣,更容易让我们理解和接受。”联溪村八旬老党员丁允伟说道。

  “为配合疫情期,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也参加不了冬训学习,现在可以通过‘乡音课堂’来听党的理论知识,还是熟悉的方言,这样的冬训模式真是太棒了!”一字村90后流动党员孙一鸣说道。

  此外,为了让居住偏远和行动不便的党员能及时参加冬训学习,阳江镇还将冬训学习内容制作成“党员冬训口袋书”,小巧丰富的“口袋书”用更加直观的理论阐释为基层冬训“添人气”,目前各村通过送学上门的形式,将600多本口袋书送到了党员手中,让党员更好地吸收“文化营养”。

  接下来,阳江镇将继续推出“乡音课堂”,精选小切口、深入基层开展微宣讲,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家乡故事,推动基层党员冬训火起来、潮起来。

  通讯员:姜瑶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