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浦口区一街道和个人喜获省级荣誉
2022/02/09 17:57  

  近日,江苏省印发了《关于表彰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通报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结果,浦口区永宁街道党工委获评“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称号,浦口区桥林街道兰花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庆秋萍(女)荣获“江苏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称号。

  荣誉的背后,他们都付出了怎样的努力?这就带您一起了解一下。

  永宁街道位于浦口区西北部,总面积10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万人,下辖8个社区、3个行政村和大桥林场。近年来,永宁街道积极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坚持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坚持产业振兴 趟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围绕本地特色,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精心塑造农业色块和季节色带,打造河岸花海等乡村旅游景区,促进农旅深度融合,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蝶变,联合村(青虾)荣获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黎家营、西埂莲乡两家民宿示范点挂牌南京市职工疗休养基地。

  培育壮大绿色优质特色产业集群,优化“五大种养区”格局,实施青虾产业园、耕地地力提升等一批农业重点项目,着力提升永宁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2020年,“永宁青虾”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名文、晓桥、三合圩大米多次荣获省市好大米金奖和特等奖。

  坚持人才振兴 培育乡村发展新队伍

  汇聚乡村振兴力量,打好引才“乡情牌”。吸引优秀大学生返乡创业创新,涌现出“简诺龙虾”张思洋、“傲霜花卉”杨敏等一批乡村人才先进典型。

  ▲张思洋(中)与虾农研究龙虾养殖技术

  ▲杨敏(右)培育花卉带领村民致富

  致力发展乡村振兴本土人才,不断壮大新型农民队伍。同时,注重在致富能人、种(植)养殖大户中发展党员,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双带”能力。

  坚持文化振兴 彰显乡土文化新标签

  深挖永宁农耕、民俗等文化底蕴,传承本地文化基因,开展非遗手狮舞展演、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讲好永宁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充分用好道德讲堂、村民议事堂、党群会客厅等阵地,深入宣传教育群众,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通过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家风好家训评比等活动,涵养乡村人文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2021年永宁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文化活动430余场,评选文明家庭750户、美丽庭院175户。

  坚持生态振兴 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政府平台帮建、街道社区共建,打造珍珠村落、山区和圩区景观农业、沿山风光带和滁河风光带,高标准完成全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家园示范点,探索形成农村“零垃圾”小镇经验模式,加强乡村长效管护,巩固户厕无害化改造、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成果,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美丽宜居乡村的整体形象。

  大埝社区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侯冲社区和联合村荣获“2021中国最美村镇”称号,联合村西埂、大埝社区六组特色田园乡村通过省级验收并命名,侯冲社区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坚持组织振兴 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

  选优配强班子,调优班子年龄、性别、文化结构,11个村(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0周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1%,“两委”班子整体活力明显增强,战斗力显著提升,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难点工作上攻坚克难,勇于担当。2021年,侯冲社区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青山村获批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庆秋萍,现任兰花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她始终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深入了解农户困难,对本社区所有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均能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了如指掌”。社区26户60人全部脱贫,带领群众走上了幸福小康路。

  ▲庆秋萍(中)

  作为属地的相关负责人,在庆秋萍的带领下,兰花塘社区承建了兰花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区总面积约5433亩,拟建成高标准农田4248亩,已于2021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该项目作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基地,将为浦口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我们一起为获奖的集体和个人点个赞。

  来源:浦口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