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入选全省十佳
2022/02/16 18:05  

  为生态算“身价”,筑“两山”之通途。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又传来了好消息!2021年度“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正式揭晓,高淳光荣上榜!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GEP核算体系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高淳区在上述领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具有可复制和可推广经验。

  开展理论创新,建立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框架和指标体系;开展制度创新,出台了全国首个绿色GDP考核办法;开展实践创新,发布推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典型案例。

  高淳区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居全省前列,是江苏首个国家生态县、全国首个通过区级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整治保护规划的行政区。

  2021年6月22日,高淳区主导起草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作为南京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成为全省GEP核算领域的首个地方标准。

  那什么是GEP呢?

  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是以科学的方式,计算出一定区域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的产品和服务价值总和。

  小伙伴们都知道,经济系统的衡量指标是GDP(国内生产总值),而自然系统为人类提供了生存与发展的环境条件,却一直缺乏评估指标。GEP正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由供给服务价值、调节服务价值、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相加组成。

  核算结果用于评估核算地区生态保护的成果效益,有效实现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显化与金山银山的可用价值量化。高淳的GEP核算体系由3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构成。

  高淳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目标,把推动“两山” 双向转化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要内容,构建形成一套核算指标、一项核算标准、一套核算表格、一个考核办法、一批应用场景“五个一”体系。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得到有效落实、彰显较好成效。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高淳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实践中,将从更高层次丰富生态产品的价值内涵,以更高标准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举措!

  来源:高淳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