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浦口这两个社区榜上有名!
2022/02/17 17:30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2021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情况的通报》,决定保留南京市12个村(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其中,浦口区2个社区榜上有名,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

  聚“贤”共治 和谐邻里

  近年来,烈士塔社区积极加强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以德法同治工作理念为先导,以弘扬培育乡贤文化为抓手,深入推动社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有效促进了社区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完善社区法治建设组织架构,定期召开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成立社区民主法治监督队等,规范长效管理。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积极开展社区干部培训,每季度组织乡贤会成员为社区党员、居民代表上法治课不少于2次,邀请街道司法所干部为居民传授与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等,提高法律素质。

  打造社区法治建设创新项目,从弘扬培育乡贤文化切入,打造“贤爱堂·邻里自治中心”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创新项目,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深化社区治理。

▲贤爱堂

  烈士塔社区搭建了“乡贤党员+社区社工+共建单位+社会义工”四级架构,建成了邻里学堂、邻里互助角、邻里议事厅等八大党员志愿服务功能区,逐步探索形成了“贤爱党建”的本土化社区治理新模式。

▲贤爱堂·少儿国学讲堂

▲邻里议事厅乡贤议事

  永宁街道侯冲社区

  内外兼修 “三治”融合

  “乡村治,社会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理体系中最基本的治理单元。近年来,浦口区永宁街道通过“法治铺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探索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网格上”,结合街道“1+3+N”的网格服务管理模式,根据社区实际情况,通过地域划分建立6个网格党支部,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同时与北京京师(南京)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形成合力,创新社会治理。

  狠抓普法教育,深入发动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每年受教育人数达2200余人次;整合社会群团资源、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干部教育警示等活动,提高法治意识。

  规范民主程序,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推进民主选举,坚决贯彻民主决策,扎实推进民主管理,推进法治建设。

▲联合京师党支部为社区党员上党课

  侯冲社区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与经济建设发展、乡土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坚持把群众法治意识、思想道德的“里子”和美丽乡村、群众福祉的“面子”同步推进,构建了党建引领,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法律知识讲座

▲开展“志愿同心 法律同行”宪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新的一年,浦口区将继续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切实发挥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浦口区融媒体中心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