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山水间 连云港海州以游客视角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2022/06/15 09:18  

  “成功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对于海州来说既是荣誉,更是压力和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树立大抓旅游的工作导向,为全区经济社会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而继续努力。”6月13日,谈及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被列入第五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该区相关领导信心满满。

  近年来,海州区积极创新旅游特色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在深耕旅游产业链、完善配套产品过程中,始终站在游客的视角,突出“山水城林”自然优势、遗迹遗址人文优势、绿色产业优势,打响“闲情游山水、惬意览古城”旅游品牌。

  精准定位 深耕“+旅游”产业链

  时下漫步海州,处处皆是一派生机盎然:风景如画的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游人如织的月牙岛生态湿地公园、独具特色的吴窑文化庄园、引领乡村旅游的番茄庄园……一幅全域旅游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刘志洲体育公园露营地

  位于浦南镇的番茄庄园,目前成为了慵懒又惬意的“打卡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我是土生土长的浦南人,这几年,家乡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人气飙升。自开园以来,已经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正在热情招待游客的工作人员姜欢欢开心地告诉记者,“更主要的是对我来说,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仅能赡养老人,还能照顾孩子。”

  以丰富的旅游产品,满足市民游客的休闲需求。近年来,海州区深耕“+旅游”产业链,放大“农业+旅游”效应,相继打造了月牙岛生态湿地公园、浦南番茄庄园、吴窑文化庄园、板浦秋园以及70余家特色采摘园,将农业观光科普、自助采摘、生态养生作为研学内容,打造“研学+农业”路线,成为市民游客周末休闲打卡地。

  此外,海州区大力实施古城古镇古街复兴计划,先后完成双龙井、二营巷、文庙、谢家洋房、侯府大院等历史节点修缮,启用朐山书院,讲好故事,延续文脉。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对体育健身的需求,海州激活“体育+旅游”动力。打造刘志洲山体育公园,举办“激情海州·快乐骑行”大型山地自行车赛事。建成连云港市滑翔伞基地,新增沿河沿路便民球场18个,打造7.8公里玉带河体育健身廊道,城市动感活力竞相迸发。

  全速提档 提升游客重游率

  “我们的土建工程已完成95%,接下来是设备安装和绿化工程,预计6月底停车场就可以投入使用。”6月12日,在位于月牙岛体育场一侧的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卞绍航正在现场督导施工,“建成后,这里可容纳私家车800余辆,还配备了旅游巴士停车位以及充电桩来满足不同游客的停车需求。”

月牙岛航拍图

  据了解,海州区不断推动旅游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以更优美的风貌吸引游客的“眼”,同时重视加强旅游配套服务,把着力点放在交通更新提质上,建立“快旅慢游”大交通体系,依托覆盖全区的快速公交系统(BRT),以更精细的服务才赢得游客的“心”。

  在此基础上,该区不断提升公路环线档次,打造出“看得美、养得起、留得住、管得牢”的最美农村路,连线成片,织线成景,添景全域景区化。截至目前,建设“山水·画径”乡村旅游风景公路395公里,改造背街小巷460条,新增城市绿道近40公里。开通市域旅游专线56条,畅通旅游微循环。

  智慧赋能 推动旅游服务提质

  “目前,我们正在对前期推出的线路进行完善和整合,今后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市民通过集散中心将更便捷游览港城。”海州区文旅集团运营部部长顾欣介绍道。

番茄庄园

  让路于客、让景于客、文明迎客、热诚待客……一直以来,海州区将文旅作为全区发展重心,坚持“文旅兴区、产业强区”发展主线,开启“宠游客”模式,高标准建成旅游集散中心和21家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不能出远门旅行,孩子们天天在家圈得难受,户外支个帐篷露营野餐,大人孩子都高兴。”全职妈妈唐红告诉记者,“和两个孩子一起动手烧烤、支帐篷搭吊床,比跟团旅游更有趣,也更放心、更安全。”

  连日来,在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游客络绎不绝。在阳光草坪上,搭起了成片的帐篷,人们三五成群地坐在折叠椅上聊天,悠闲地听着现场乐队的演奏。

  “很多游客都是通过我们抖音号上发布的视频来的。”顾欣说。

  如何更好地推进“全域旅游”?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的加持下,海州区打出“智慧”牌,以大数据为手段精准发力,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体验,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赋能提升群众的文旅生活。通过建成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开发“畅游海州”小程序,开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渠道,为了给游客带来快捷、全面的旅游体验。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