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探路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谋划新格局推进“旅游+ ”
2022/06/23 17:39  

  万里长江从这里奔腾入海,旭日每天从这里喷薄开启。江苏启东是全省最早可以看到日出的地方,近来,到这里观江看海的游客纷至沓来。

  迷人的双色海。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走在这座精致的江海风情城市,欣赏长江的雄伟与磅礴,饱览大海的汹涌与壮阔,清晨去海边迎接日出,傍晚坐下来品尝特色海鲜,真是让人流连忘返。”站在启东江海文化景观大道“大江之尾海之端”观景平台,游客吴雨桐由衷发出感叹。

  吴雨桐所看到的景象,正是启东当前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生动体现。“启东旅游资源禀赋独一无二,具有良好的旅游产业基础,背靠上海拥有广阔的旅游市场,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如是说。旅游业已成为启东市“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产业,围绕旅游业发展,当地提出目标:到2025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

  打造“一核一环三极”新格局

  年初两会期间,启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中坚指出,该市今年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打造城旅一体、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的长三角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提升“日出江海、美丽启东”品牌影响力。

  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份,启东市就已出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同时召开旅游发展大会暨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旨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总体发展水平,科学实施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切实增强旅游综合竞争力,以全域旅游助力高质量发展,将启东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长三角一流的江海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蓝图已绘,启东“缤纷百里”江海岸线正加速建设,与此同时,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旅游要素、产业融合、品牌营销、市场环境等方面工作也正同步推进。对照发展蓝图,当地提出,依托交通格局、城镇体系、资源分布和景区发展基础,初步形成“一核一环三极”即“113”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据了解,“一核”是指以城区为依托的主城文旅休闲服务核,“一环”是指依托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形成的“缤纷百里”最美江海岸线、吕北公路沿线形成的最美乡村生态景观环线,“三极”分别为圆陀角旅游发展增长极、江海澜湾旅游发展增长极和启隆旅游发展增长极。

  串联漫天星星,发展全域旅游。在启东,不仅有吕四港风情区、果园生态经济发展区和海复垦牧文化旅游区,合作镇、王鲍镇等乡村旅游也在提档升级。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服务优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正在这片大地上逐渐由梦想变为现实。

  锚定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启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创建专班,对照《实施意见》,倒排创建任务时间节点,确保创建工作任务序时推进。启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陈娟自豪地说,当地现有1家4A级旅游景区,6家3A级旅游景区,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到启东“迎日出、品海鲜、深呼吸”已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之一。

  据介绍,当前,启东正加快推进十大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130余亿元,其中,德汇海粟湾生态文旅项目、太阳湖文旅商业街项目、龙湾水镇项目和协兴港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等计划投资额均达10亿以上,为推动启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江海澜湾。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打好“旅游+产业融合”牌

  6月14日上午,在启东市全域旅游暨文化产业工作推进会上,李玲提出,要紧紧围绕“2025年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聚焦短板弱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文旅项目建设。

  李玲坦言,从实际情况看,全域旅游和文化产业工作不少事项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主管部门和重点区镇必须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切切实实端正解决问题的态度,千方百计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力度,全面提升旅游文化项目质态水平,确保在今年三季度实现突破性进展。”她说。

  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是启东近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圆陀角二级集散中心投入使用,王鲍、合作、启隆和新港公路驿站4个公路服务区方案设计完成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到渔人码头的旅游巴士开通。此外,在启东,一二级集散中心、A级景区、旅游驿站、高速出口和特色街区设置的全市全域旅游全景图设计工作正全面展开。

  如何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启东正着力打好“旅游+产业融合”牌,包括“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农渔业”“旅游+工业”“旅游+康养”等诸多方面。其中,该市提出,将深入挖掘江海文化、渔港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推进全市文化资源、历史古迹和艺术展馆等文化设施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具体看,在推动旅游与体育融合方面,启东放大圆陀角旅游度假区铁人三项赛、沙滩排球赛、风筝冲浪赛等效应,推进体旅融合,不断提升启东旅游的参与度和吸引力。在旅游与康养融合方面,该市推出海滨疗养品牌,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下一步,要提升重点旅游板块发展能级,坚持综合考虑、系统思维,加快推进在建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瓶颈难题,强化区域整体环境打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旅游胜地。”李玲表示。

  大幕已开启,好戏正开场。眼下,启东正全力谋划城市设计、空间规划、产业功能定位和布局,推进“缤纷百里”最美江海岸线建设,为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赋能。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