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暑期电影市场又“热闹”起来了
2022/08/05 17:13  

  “这部电影含腾量多少?”“网上都说有100%!”8月4日,虽然是工作日,南京水游城横店影城里中午便有不少为《独行月球》而来的观众。今年的8月4日,适逢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在七夕的助力下,暑期影院也迎来了消费小高峰。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2022七夕档影片预售总票房突破6600万元,总场次33.9万,总人次168.5万。这其中少不了热门影片的助力,尤其是7月29日由沈腾、马丽主演的科幻电影《独行月球》登陆院线,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该片总票房已经突破14亿元。

  暑期观影迎来“小阳春”

  进入7月以来,随着气温持续升高,电影市场也逐渐回温。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全国暑期档票房(含预售)已突破55亿元。记者了解到,共有38部电影定档暑期,其中不少是上半年撤档的影片。《侏罗纪世界3》《外太空的莫扎特》《神探大战》等热门影片加快了电影市场复苏的步伐,《人生大事》上映一个月以来,累计票房已超过15亿元。随着《独行月球》《明日战记》等影片上映,据估计,今年暑期票房预计将与去年暑期持平,或将有所增长。

  “暑期档的热闹逐渐回来了。”在南京票房排名靠前的新街口国际影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影城票房249.3万元,2月份424.4万元,受疫情影响,3-5月份票房急剧下跌,4月份最低,只有33.6万元。”随着暑期的到来,影城也迎来了一波小阳春,7月份票房达174.7万元,预计8月份还将有所增长。

  给影城带来信心的,不仅是逐渐恢复的人流量,还有助企纾困政策送上的“大礼包”。4月末,卢米埃南京金鹰河西影城的银行账户收到62万余元,这笔针对电影行业小微企业退还的增/存量留抵税,对于企业来说如久旱逢雨。卢米埃影城南京城市总经理赵丹丹感慨道:“4月初政策出台后,江苏省级电影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就通知了我们,4月中旬我们完成网上申报,不出半个月,钱就到账了,这笔钱帮了大忙了!”

  省委宣传部电影市场处处长李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影院自4月开始陆续重启,6月已全线复工。5月以来,省政府鼓励各级宣传文化发展资金、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对电影重大项目建设给予帮扶,对承担电影重大项目建设的企业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同时,发布电影行业相关助企纾困政策服务指南,对我省各地因疫情管控暂停营业的电影院,在具备条件时恢复营业的,给予一次性复工复业补贴,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安排复工复业补贴1000万元,同时对电影业小微企业减免3至6个月租金。

  回到“旺季”压力仍不小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达171.9亿元,同比下降37.7%,放映场次首度出现负增长,观影人次同比萎缩41.7%。元旦、春节档票房表现尚可,但随着疫情反扑,3—5月许多影院纷纷关停,全国票房跌破10亿元,影院营业率一度跌破50%,清明、五一、端午等档期均表现惨淡。参照去年全年472.58亿元票房来看,下半年需实现1.5倍于去年同期票房才可追平。

  耳东影业影管事业部营销总监徐轶波说:“与疫情前的传统‘旺季’相比,今年的暑期档还有一定差距。目前的繁荣主要是许多上半年未定档的影片上映带来的。虽然现在的情形对比3-5月,已经有所好转,但仍难以弥补上半年的惨淡市场。”部分影院,尤其是中小影院为了节约成本,或进行裁员,或关闭部分影厅。徐轶波所经营的耳东影城就是一个社区影城,前台目前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负责卖票、卖爆米花、检票。他表示,营业额最低时一天只有3个观众,收入75元。为了渡过疫情下的难关,他在影城外开夜市卖啤酒、龙虾,并与影院联动营销。

  疫情之下,除了经营困境,观众观影需求的降低也让影院面临挑战。徐轶波表示,“随着疫情的发展,观众走进影院的意愿越来越低。”爱奇艺、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快速发展,各类移动端观影逐渐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冲击着影院的生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观众反映暑期档爆款影片陆续登陆院线,加上像七夕节这样的消费需求释放“窗口”,才让他们选择重返影院。

  业态升级光影绘未来

  疫情给影院经营带来挑战,但挑战中亦有可把握的机遇。积极适应“后疫情时代”,让影院回归原有的社交功能,逐渐摆脱“看片吃饭”的困局,是影院转型的重要突破口。许多影城正不断探索更多的营销模式,或回归电影本身,开通经典电影点播院线,为影迷提供便利;或以影城为基础,与餐饮、书吧、脱口秀舞台等结合,开发“影城+”新业态。

  继河西CBD华采天地开放“脱口秀角”、门东历史文化街区计划引入开心麻花剧场之后,影院也成为喜剧产业在南京拓展的新舞台。新街口国际影城相关负责人李军告诉记者,国际影城在传统业务之外,正在积极探索新业务,目前已开始承接音乐会、相声脱口秀、儿童剧和沉浸式剧本杀等吸引年轻人与家庭消费的演出类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南京影院中,幸福蓝海国际影城最先引入花卷儿脱口秀,与电影不同,脱口秀演出时影院会设置三排的互动区,让前排观众与演员实时互动。

  在杭州博纳院线戏幕影城的入口,独立的茶饮店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走进影院大堂,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面手办墙,许多路人也纷纷进来拍照,俨然已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影厅走廊被打造成了一条“电影文化街”,《泰坦尼克号》《珍珠港》等经典电影的海报、明信片陈列在墙上,微型电影博物馆中8.75毫米放映机、16毫米放映机等老式设备也十分吸睛。影城老板刘敏健对记者说:“首先要把观众请进影院,说不定也顺便看场电影,以这样的方式重新培育疫情后的观众。”

  同时,疫情带来的冲击也让许多从业者认识到电影行业亟须变革。“经历了疫情,行业也进行了洗牌,留下更能够适应市场的影院。”徐轶波表示,随着经济的增长与消费的多元化发展,观众对电影的期待将会越来越高。许多观众表示,“《人生大事》虽然讲述的是平实的故事,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疫情给产业带来了积蓄力量的机会,为国产电影从创作到上映的整条产业链带来了更广阔的提升空间,倒逼制片方在影片的内容与制作技术上多下工夫,在未来讲出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

  来源:江苏经济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