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江苏泰兴李秀河村:钟灵毓秀 共建共享小康生活
2020/09/09 14:31  学习强国  

  李秀河村位于江苏泰兴根思乡西北部,古马干河、两泰官河穿境而过,陆路便利,水路畅通。这里钟灵毓秀,景色宜人,也是“最美奋斗者”“嫦娥之父”叶培建院士童年的乐土。 “现在变化很大了,每次回来都有新的感触、新的震撼。”叶培建回乡后深情地说。此番变化,是李秀河村村民们共同奋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最好见证。

  大家小家齐摘“贫困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6年,李军当选李秀河村党总支书记,他牢记前任老支书的嘱托,到处请能人投资,先后流转一千八百多亩土地用于规模种植。在乡农技站的帮助下,村民常月红兴办了月月红果园,种植枣子、桃子、梨子等水果,同时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饲养土鸡。“前几年都不结果,书记担心我们失去信心,自掏腰包两万块钱贴补我们的日常生活。”常月红介绍,村两委非常关心这个创业小群体,帮助利用电商模式推广销售。目前,她的果园年销售50多万元,带动了村里30多人就业。马军兄弟俩是远近闻名的“励志兄弟”。最初,他们因父母病逝而一筹莫展,李军帮助梳理思路,让玻璃仪器小作坊重焕生机,马军兄弟俩终于脱贫致富。

  “结对‘穷亲戚’,带入角色,加深感情交流,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 李军从扶贫第一天开始,就带队走村入户,精准识贫,根据低收入农户的贫困属性、劳动能力、就业意愿,为全村19户贫困户31名贫困群众建档立卡,逐一制定了脱贫攻坚作战图、时间表、责任书。通过财政兜底、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创业、公益岗位帮扶、标房收益分配倾斜等措施,李秀河村打通了无劳动力贫困户的社会帮扶之路、身残志坚贫困户的自立自强之路和心怀梦想贫困户的创业致富之路。同时,还搭上全市危房改造的“顺风车”,村里帮着翻建新房,让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屋前村内共焕“新容颜”

  提升村容村貌是发展所需,更是民心所盼。近年来,李秀河村铺设硬质道路20余公里,安装路灯130台,新建健身广场3个,整治黑臭河两条、沟塘1处,引导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畜禽养殖,防止产生畜禽污染。同时以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形式,广泛发动村民投身环境整治,组织星级整洁村组和整洁户评比,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提高工作成效。今年村里预备投入20余万,倾力打造4个绿化节点,种植草皮,栽上桂花、香樟、樱花、紫薇、茶梅、杜鹃等,在节点中建设广场,投入两组十件套公共健身设施,铺设健身步道,提升李秀河整体形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农村。

  党心民心浸润“新风尚”

  新思想拂过田间地头,新风尚彰显时代底蕴。叶培建院士无私忘我、奉献拼搏的精神也吹拂着李秀河村小康之路上的每位奋斗者和奉献者。2019年,村两委牵头组织,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将先锋力量融合汇聚,开展“暖冬牵手”帮扶、“抗疫有我”物资捐赠、“爱读书、读好书”图书捐赠等公益活动,同时利用道德讲堂、乡贤讲习所等思想阵地,宣讲致富“秘诀”,组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等典型评选,分享身边好人好事。另外,提档升级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注册及礼遇制度,整合组建5支志愿服务小队,吸纳全村优秀党员、群众代表、大学生群体共同参与乡村建设。在李秀河村,休闲娱乐室、体育健身室、农家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功能室配备齐全,每天下午免费开放,为群众服务。“白天和老伙计们一起下下棋、读读书,晚上去广场上散散步、跳跳舞,闲暇时间去做做志愿者,发挥点余热,我的老年生活很充实。”老党员周德国退休后回村生活,他表示,现在的新农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徐诗逸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她主动加入村校外辅导站,开设科普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着留守儿童努力学习、追求梦想,为建设家乡争作贡献。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