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配“套餐”,农民来“点菜”,南京高淳淳溪街道党员冬训打破常规念活“致富经”
2021/03/17 16:53  新华报业网  

  农民需要什么技术,只要通过村干部与街道联系,相关农技员就会按照农民的意愿,下乡授课指导,这是淳溪街道结合党员冬训为适应农民新形势,打破常规推广新技术而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农民群众把这种形式形象地称为街道配“套餐”,农民来“点菜”。

  冬训进大棚 鼓了“钱袋子”

  去年下半以来,淳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党员冬训,主动引导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初步形成了以薛城村百亩白芹菜,邢丰、长乐、临城等村千亩螃蟹养殖区域的种养殖业格局,改变了以往那种“一锅端”“上大课”的方式开展党员干部群众农技培训,采取由农民自主“点菜”方式,在冬训中,定期向种植户、养殖户发布品种介绍、新技术推广项目等方面的信息。

  种植白芹菜历来是薛城村农民的一项传统副业,过去村民都是零散种植,各自为战,潜在的优势没有真正得到发挥。去年下半年,薛城村党总支在冬训中,认识到要想让农民富,必须走规模化发展的路子。于是他们下最大决心,启动百亩芹菜基地建设,把种植芹菜作为富民强村的有效捷经,进行设计规划高标准建设,并成立了白芹菜基地种植合作社,帮助全村村民打活“传统牌”。他们想法设法投资240万元,集中规划100亩地,搭建了300个钢架大棚,以反租到包的形式,鼓励农民发展白芹菜。

  为了提高效益,使农民增产增收,街道根据农民对技术需求的不同,因材施教。对部分文化水平高,接受新事物较快的党员青年农民,着重进行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应用、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方面的培训,对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侧重运用现场施教、观摩等形式进行培训。通过精心管理,2021年春节开始上市,平均亩产2000公斤,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带来总收入120万元。

  冬训进蟹塘 念活“致富经”

  在党员冬训中,街道党员干部因势利导与广大蟹农共念“致富经”。街道上下转变工作作风,通过学习教育,全方位对广大螃蟹养殖户开展生产、生活、技术服务,在组织引导养殖户自觉遵纪守法的同时,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一方面以街道、村两级党员活动培训中心为主阵地,主动邀请市、区农技人员和农村党员致富能手为养殖户传授致富技术;另一方面,及时走出去,牵线搭桥帮助养殖户寻找致富门路,使全街广大养殖户普遍掌握了1-2项实用新技术,大多数养殖户普遍采取微孔增氧、EM菌、螃蟹青虾套养等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模式。

  邢邦建是淳溪街道邢丰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却是一名资深的螃蟹养殖大户。他曾是一名区人大代表,还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倾心为农服务,带领村民养蟹致富。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邢邦建把养殖户联合起来,成立了臼丰螃蟹专业合作社,更好地为农民服务。在冬训中,他带头上课,并将新技术融入到冬训中,使广大养殖户受益非浅。去年,30多名合作社社员亩均实现效益7000元,对于资金紧缺的农户,他主动免息出资帮扶,直至脱困富起来。螃蟹肥了,乡亲富了,邢邦建示范养蟹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全村现代农业发展的前程。

  眼下,淳溪街道太安圩、联合圩、丰大圩、永乐圩等千亩养殖基地内青虾、鳜鱼、螃蟹、青鱼等水产品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通讯员 邢光理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