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打造农业高科技平台
2021/06/22 10:47  

  6月20日,以“推进生物种业创新发展,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为主题的首届全国生物种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浦口举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等240余人出席论坛。

  生物种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在哪里?生物育种、信息化智慧化等新技术商业化应用前景如何?如何实现种业知识产权的保护?生物育种体系又何以构建?在首届全国生物种业创新发展论坛现场,面对一个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大咖专家们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与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认为:“品种作为生物种业的‘芯片’,生物育种是种业创新的核心。因此,我国必须加大生物育种与产业化力度。”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做了题为“加大新品种保护力度 激励育种原始创新”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要加强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认为:“要改变我国部分核心种源受制于人的局面需要在优体系、强基础、破瓶颈、明分工、重保护、强应用这六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位于浦口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是重要的农业创新研究基地。2019年9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蔬菜遗传育种专家邹学校领衔的南京新创蔬菜分子育种研究院落户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由该团队研发的“新海青375”目前全国范围内示范种植面积已达千亩,今年市场订单量已达1.5万公斤。“如果没有农创中心,研究院很难将‘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发展思路转变为实际可落地的项目,也很难快速实现科研成果优势向市场化商品的转化。农创中心在载体孵化、政策扶持、项目申报、品牌打造等诸多方面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双方实现了良性互动与发展共赢。”新创蔬菜分子育种研究院副总经理夏彭飞说。

  除此之外,近年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还陆续入驻了先正达集团(中国)、正邦集团、神农大丰、丰大种业等一批实力强劲的优质种业企业。在论坛现场,农创中心再添新成员,江苏南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江苏生物种业产业创新中心、国农现代林业与园艺产业创新研究院、长江经济带粮食产业工程院共同举行揭牌仪式,农创中心正加快构建现代生物种业创新体系,致力打造成为全国种业科技创新引领者、产业资源要素聚集地、现代生物种业发展样板区。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于2018年5月正式在浦口区实体运作。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将聚焦高科技农业,加快构建农业发展核心引擎和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好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作用,以载体建设支撑创新、以招才引智引领创新、以体制机制保障创新、以功能配套服务创新,用“先锋军”的姿态,开拓出一条产业科技协同发展、资源要素融合集聚的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之路。(记者沈汝)

  文章来源:新华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