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递村: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旅游模式
2022/04/15 17:07  

  西递村是安徽省黟县西递镇下辖行政村。近年来,西递村充分发挥自身品牌效应,坚持以旅游业和旅游周边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打造现代国际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重点村。

  整治村容村貌 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西递村于1986年成立了西递旅游景点管理处,村委会贷款1.2万元维修景点、整修石板路、治理河溪、实行封山育林、整治村容村貌,由村内有文化的热心老人担当义务导游员和宣传员。到1993年,西递村成立了西递旅游公司,旅游接待人(次)从不足千人(次)增长到3.38万人(次)。 2000年11月,西递村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2009年开始,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于2011年5月荣获该称号。2013年6月,原村办企业西递旅游服务公司成功改制,成立黟县徽黄西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徽黄旅游集团下属子公司。

  截止到2021年,黟县徽黄西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家乐、乡村客栈、手工艺品及土特产制作销售等经营户260家,旅游相关产业从业人数超过1200余人。2021年,西递村集体经济收入919万元。

  打造特色旅游模式 补齐就业短板

  西递村旅游开发主要以“旅游+传统文化”“旅游+研学开发”“旅游+传统民俗”“旅游+夜游打造”和“旅游+农耕文化”五种模式为主,结合新时代旅游发展特色,合理利用资源,丰富旅游产品内涵,着力打造主流旅游产品。这些年来,西递村以其独特的古村落资源,充分挖掘传统历史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了集楹联文化、遗产展示、徽派园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文化”游;依托“抛绣球”等活动,开发了古家具、古农具等民间作品展示,发展 “特色民俗”游;修复了猪栏酒吧、三号小镇、西递行馆为典型代表的精品文化客栈,打造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做农家事”的体验活动,并通过挖掘诸如腊八豆腐、山珍野菜等系列地方小吃,带动“特色小吃”游。

  西递近85%的村民从事着与旅游业相关的产业,而旅游业给百姓带来直接或间接的收益增幅达到了50%以上,就业率从十年前的85%上升到100%,旅游就业率为85%,回乡比例从十年前的65%提升到现在的85%。

  来源:新华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