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盘城 山水共赏,南京盘城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04/22 10:12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出系列措施,打出了一整套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组合拳,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盘城路径。

盘城风光

  筑牢战斗堡垒,点燃乡村发展引擎

  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全面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优化干部队伍学历层次和年龄结构。现任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6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5%。实施干部培养培训“雁阵计划”,自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龙山讲坛”等集中学习培训超44期,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服务发展的能力。

  在农村社区试点建设“组委会”,吸纳党员、居民代表等基层骨干力量;组织开展“党员户挂牌”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建设中带头示范。开展红色大走访行动,充分挖掘典型,弘扬表彰先进,将党员力量展现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方方面面。

  紧抓环境提升,夯实乡村生态基底

  街道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补短板、促长效、树形象,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盘城。2015年以来,共拨付为民服务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项目327个。2019年开始,完成9个社区75个自然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制定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办法,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落实落细。大美盘城、山水共赏成为现实画卷。

  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原则,科学制定盘城街道旅游发展规划、村庄发展规划和农业发展规划。2015年以来,投入近3亿元,围绕“水、路、田、村、游”五元素,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了“葡萄庄园”、王家古渡和滁河风光带等建设项目,积极推进蒋刘组民居特色民宿改造工程,大力推动农业一三产融合。目前已建成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宜居村,4个水美乡村,2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

  打造特色产业,激发乡村发展动能

  街道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依托葡萄主导产业,积极探索出一条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到“农旅融合”最后向“全域旅游”转型的乡村振兴之路,为盘城的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2011年以来,成功举办十届葡萄采摘节,创建江苏省绿色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和盘城葡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盘城葡萄节荣获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二等奖,荣获长三角区域知名的都市休闲农业旅游节庆品牌,盘城葡萄这张“名片”美誉度和知名度更加突出。

  立足资源禀赋,聚焦“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建设新型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引进书吧、陶吧等文化空间,打造大地花海旅游项目,并积极引进民宿及研学旅游项目。围绕“四季旅游”目标,开发户外运动节、大地丰收节、冬季年货节等旅游节庆活动;依托“红润盘城”党建教育基地,探索“红色乡村旅游”“党团建旅游”新模式,创办南京滁河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南京渡桥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共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家庭农场4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2021年农业龙头企业完成综合性收入2.2亿元,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共赢模式,有效带动当地农民超3000人就业,带动周边农民年均增收2万元。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坚定文化自信,铸造乡村发展灵魂

  街道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陆续建成并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10分钟文体圈”。持续加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凡人善举、社会正能量的挖掘和宣传,开展“最美盘城人”“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和谐团结、健康向上、淳朴互助的乡风民风。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乡土文化,创作编排非遗节目《邂逅盘城》《插秧歌》,坚定文化自信。

  2019年以来,盘城街道持续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体育、健康促进、科技科普等各类惠民活动约1000场次,其中“百姓名嘴讲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市”“七彩夏日”“缤纷冬日”等受到辖区居民一致欢迎。2022年街道发布“初心如‘盘’”文明实践品牌,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持续性推进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培塑乡村文明之魂。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