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2022/06/10 15:41  

  张家港永联村搭建数字永联“一张图”,实现对环境、安防等乡村建设和治理场景的数字化管理;盐城海丰农场利用5G“智慧渔业”平台,“护航”海鱼、虾蟹等生长;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运用互联网直播平台,将海鲜送上全国各地的餐桌……当前,江苏省各地抢抓机遇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传统乡村插上“数字翅膀”。

  数字技术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型生产要素,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快车道。省委主要领导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上指出,数字乡村要与数字城市同步推进,既防止形成城乡“数字鸿沟”,又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这提醒我们,数字乡村建设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不能割裂开来,更不能顾此失彼。当然,数字乡村也不是数字城市的复制版,基础设施、智慧网络等建设既要采用先进技术,又要适应基层实际水平。

  当前,江苏已制定数字乡村建设的“五大行动”及其发展目标,并在全省开展了10个示范点建设,加快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将智慧服务渗入乡村产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要看到,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还存在不少难点:比如,缺乏整体规划,面临生态重塑压力,农村电商存在产品同质化竞争,缺少农村数字化人才等问题。同时,江苏省苏南、苏中和苏北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存在差异,数字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探索不同发展方式。

  信息化基础设施是数字乡村发展的基石。要结合当地农村实际,紧扣薄弱环节,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设施,推进智慧水利、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建设。改变过去单独建数据平台的情况,加强整体规划设计,整合全省农业农村信息资源,构建“数字乡村一张图”。同时,依托数字化技术,逐步实现教育、医疗、农技等服务的数字化和精细化,完善“互联网+网格治理”服务管理模式,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让村民“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数字乡村的发展离不开特色产业的支撑。没有产业支撑,数字乡村发展将会面临脱实向虚的困境。要围绕乡村特色产业,探索“一村一品”和“一镇一特”的农业产业化和数字化经营模式。沭阳花木、东海水晶、句容西冯“小草”、阳山水蜜桃,各地“小产品”通过嫁接科技、借助数字化平台,做成了“大产业”。这启示我们,要充分挖掘乡土特色资源,培育形成特色产业,利用数字和信息赋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此过程中,还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比如,借助电商直播,为广阔乡村搭建农产品流通新平台。

  人是源头活水。加强乡村数字人才培养,才能让数据真正成为农民生产“新农资”、手机成为农村生活“新农具”。一方面,要吸引更多掌握农村生产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专业人才、乡贤能人入驻乡村,为数字乡村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另一方面,注重乡村内源性人才的挖掘培育,才能为形成“造血”体系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组织培训,有效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培育更多掌握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

  江苏省提出,到2025年,江苏数字乡村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数字技术在乡村各领域各环节应用,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让农业农村全面融入经济大循环,让农民同步过上数字化的高品质生活,让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来源:学习强国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