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灌南:2000多名乡土人才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1/04/14 20:01  连网  

  【连网】“我这里一天鲜菇出货40吨,有杏鲍菇、白玉菇、鹿茸菇等10几种。每天早晨冷链直接按订单发往苏州、上海、杭州等地的商超。大家流行网上购物,我们和盒马鲜生、多多买菜、美团都有合作;我们还生产食用菌罐头,有好几种口味,一部分也直接供货到商超,25%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地……”今年40多岁的张华是江苏丰收菇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近年来,他大力引进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车间里按照区域分别种植着海鲜菇、杏鲍菇、茶树菇等品种,成为连云港市灌南县食用菌行业品种最多的食用菌企业,也带动500多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020年,张华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张华正在查看杏鲍菇的长势

  近年来,连云港市灌南县建立了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逐村摸排农村经营能人、生产能手、养殖能手、能工巧匠4类乡土人才,对本地一些有文化、懂技术、头脑灵活、掌握一技之长的复员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作为“乡土人才”进行精准培养,按照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不同类型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健全“乡土人才”信息库并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村民共同致富。截至目前,该县已登记在册的各类“土专家”、“田秀才”2000多名。

  ▲丰收菇业女工在采海鲜菇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缺的是人才,少的是项目。而那些在农村的种植高手、养殖能人,他们的生活与群众融为一体,他们的情感扎根脚下的土地,如果能发挥这些“土专家”的作用,群众脱贫的路子会更广,步子会迈得更实。

  ▲居丰园葡萄种植合作社孙浪在展示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证书

  张店镇居丰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浪是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能手,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作为有着10多年“果龄”的“土专家”,十里八乡的果农都信他,遇到问题都找他请教。在他的带动下,张店镇已有20多户农民发展葡萄种植,累计种植面积3000多亩,带动当地150多名低收入农民就业。孙浪种植的“夏黑”葡萄连续多年获得江苏葡萄“三品”发展经验交流会暨中国南方“中山杯”葡萄评比金奖,2017年5月,孙浪被评为连云港市乡土人才十佳能人,去年,孙浪又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近年来,灌南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推动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等乡土人才破“土”而出,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支撑,通过政治引领、乡情感召、政策扶持、关爱激励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成为产业振兴、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与此同时,还将综合素质高、愿意在农村工作、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释放乡村振兴强大“发展能量”。

  ▲新安镇硕项村的宋成在武虾蟹养殖基地内查看螃蟹生长情况

  为了充分激发乡土人才的潜能,该县组织开展乡土人才与农民群众“致富手牵手”活动,每一位有带富能力的乡土人才至少联系2至3户群众,提供致富信息,传授致富本领。为了发挥乡土人才的主体作用,采取组织“引”、党员“帮”的方式,把符合入党条件的乡土人才及时吸纳到党内,把致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党员乡土人才选拔到村级班子中,使乡土人才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得到锻炼,使乡土人才既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土专家”,又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李敏 殷开军)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