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连云港海州:细“治”入微 让水“净”起来更“活”起来
2021/05/18 19:02  连网  

  【连网】碧波荡漾的东盐河,健身步道红绿相映,绿树环绕花草争艳,老人畅聊生活,孩童游乐戏耍,享受水美岸绿带来的新乐趣。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区,这般人、景、水“交相辉映”的美图并非“一角之景”。玉带河从昔日“龙须沟”化身河畅、水清、岸绿的生态宝地;烧香河“两违”整治让河流一望无“疾”……通过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生态修复、水系联通等治理,一条条河流、一个个湖泊演变成市民群众休闲赏景的好去处,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生态治水的“红利”。

  “现在正值小麦灌浆期,沟渠清淤不仅让农田灌溉有保障,还提升村庄颜值,黑渠变清渠,鱼虾也多了起来。”在海州区浦南镇尹巷村,提起清淤工程,村民王德强很是满意。多年来,随着浦南镇现代农业日渐兴旺,邻近工业园区的企业迅猛发展,带来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影响到镇区水环境自我生态修复。

  小河不通则大河不畅。连日来,浦南镇聚焦基本农田灌溉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问题,对镇域内95条沟渠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对长年淤泥上浮、垃圾杂草缠绕的沟渠清淤疏浚,实现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让水“活”起来,再通过水系沟通将新镇区沟渠死水、农业面源尾水及水产养殖废水等经沟渠汇入星光湖集中处理,让全域水环境实现健康循环,精致管理打造“水美小镇”。“我们在星光湖建设4套爆气装置和7组生态浮岛,安装日处理量为5000吨的一体化磁分离水质净化设备,设备运行40天即可将星光湖16万方水体置换一遍,起到截污、净化、清水、补给等多重效用。”浦南镇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

  提起家门口的小河,海州区锦屏镇东山社区居民陈余恩感慨良多。“现在生活清新舒服,过去工业、生活污水直排入河,两岸乱垦乱种,杂草丛生,水质常年黑臭,夏天不敢开窗。”为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全力打造“诗画锦屏”旅游小镇,近年来,锦屏镇启动对磷矿选矿场及环山路段居民房和企业的征收,拆除河岸违章建筑,并同步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对小微水体进行疏通整治,打通水体管护的“最后一公里”。如今,依山傍水的锦屏镇山更绿、水更清,依托4A级景区桃花涧、刘志洲山体育公园等生态资源及旅游小镇建设,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城因水兴,水因人清。海州区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新沭河、通榆河等14条骨干河道穿城而过,85条镇级河道及477条村级河道遍布全境,另有6座水库、8座塘坝。为实现河流长治久清,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海州区首创“河长+流域长”制,聚焦突出短板,形成“干、查、督”闭环工作机制,确保水环境治理不留任何盲区。在此基础上,还在省内率先制定“河长+检察长”“点位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检察院、农业农村局和生态环境局联动,形成司法与行政合力,共同推进水生态区域保护。

  实际上,做好“水文章”还需全民守护。“每天常规巡河要看河面有无垃圾,再一项项巡查河岸设施是否齐全,有没有污水偷排。”这是网格员王裕庆每天雷打不动需要做的事。海州区依托“民间河长团”,发动沿河企事业单位以及市民、村民、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巡河爱河护水”行动,让水环境治理福利惠及每个人。

  据了解,2020年海州区水环境质量达新世纪最优,全区地表水优Ⅲ比例达到87.5%,同比提升62.5个百分点。“水环境治理不是单一概念,需要水岸同治、科学实施、长效管理,才能真正做好水文章。”海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州将继续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生态绿”,践行为民办实事承诺,聚焦实施惠民项目,勾勒“城水相依”生态宜居新图景。(通讯员邵沛源 寇玲 张晓盼)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