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春节前,两名花甲老人寻回失散60余年的亲人
2022/01/22 21: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的徐兵成和惠康伦来讲,本以为遥不可及的“团圆梦”,在灌南和苏州两地警方的倾力帮助下,终于赶在春节前实现了。

  徐兵成:20多岁踏上寻亲路 花甲之年终梦圆

  “我们6个兄弟姐妹终于团聚了,爸爸妈妈的在天之灵安息了。” 1月20日下午,在苏州市藏书派出所的院子里,家住苏州市吴中区的徐金泉老伯兄妹6人在时隔60年后,终于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对于他们全家来说,2022年的春节将是第一个真正团圆的春节。

  胥口古镇,穹窿山下,太湖东畔,本应该是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徐兵成的成长之地。但是60年前,因为家中兄弟姐妹众多,还不到一周岁的他,被母亲无奈地送到了苏州市社会福利院,不久后,他养父母接到了连云港灌南。

  “小时候和邻居家的孩子一吵架,人家就嘲笑我,说我是抱来的,每当这个时候,父母亲总会非常生气地去找对方家长理论。”想起小时候的事情,徐兵成记忆犹新。

  “我在上世纪80年代,就萌生了要去苏州找亲身父母的想法,但是因为那个时候消息不灵通,交通也不发达,所以一直都没有这个机会。”徐兵成告诉记者,他20多岁时,养父母告诉了他身世。

  多年来,徐兵成经常独自坐在房间里观看“寻亲”类的电视节目。从20岁开始,他就借外出之际,多次寻找亲人,然而始终没有线索。

  “我妈每次看到电视里的寻亲节目和报道,就会很后悔,一想到小弟就会流眼泪。” 今年72岁的大哥徐金泉说,“父母亲临终前也叮嘱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找到小弟。”随着两位老人相继离世,寻找弟弟的任务成为了徐家姐弟最为牵挂的心事。

  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两家人的寻亲行动在灌南警方和吴中警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发生了转折。

  2021年8月,灌南警方采集了徐兵成的血样,经过入库比对、反复研判后,确定徐兵成与徐金泉家族数据非常接近。随后,灌南警方联系吴中分局,请求协助采集血样进一步确定。随后,吴中分局采集了徐金泉DNA,经过公安部专家确定,确认徐金泉就是徐兵成寻找了多年的亲哥哥。

  “当年母亲是在父亲不知情的情况下把弟弟送走的,父亲知道后非常生气,但是回去寻找时,已经没有了下落。父母亲去世前,一直在惦挂着弟弟。”徐金泉激动地说,“真的想不到还能找回弟弟,太感激公安干警了。”

  惠康伦:寻亲多年无结果 “团圆行动”助团圆

  1月21日上午,来自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62岁的惠康伦带着家人,在灌南警方的陪同下,刚走进苏州市相城区公安分局会议室,4位哥哥姐姐就一把拉过惠康伦,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重聚现场,几位老人相拥而泣,旁观者无不动容……

  2021年8月初,在灌南警方的宣传下,惠康伦向灌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求助,想寻找亲生父母及兄弟姐妹。据他介绍,60多年前,他被养父母从苏州福利院领养,并不知晓亲生父母是谁,多年来,他也曾参加过苏州电视台的寻亲节目,但是最终没有结果。灌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反复比对,发现惠某的血样与苏州市相城区太平镇一杨姓家族极为相近,并将线索第一时间通知相城警方。随后,在灌南和相城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并经专业机构权威鉴定,证实惠康伦就是杨家姐弟失散60多年的弟弟。

  原来,60多年前,同样因为家中人口众多,生活条件所迫,母亲袁某无奈之下只能将年幼的儿子送养。后来,随着父母相继离世,寻找弟弟的任务成为了杨家姐弟最为牵挂的心事。苏州民警在走访过程中得知此事,一直在尽力帮助寻找,但是由于年代久远,技术条件受限,也没有任何纸质文件、照片资料参考,民警只能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在周边的社区、街道、福利院摸排线索。

  “母亲生前,有空就跑到当年的码头边,到处打听七弟的下落,临终前也一遍又一遍念叨。这次多亏灌南和相城警方,了却了父母亲临终前的心愿。”今年68岁的老六杨宝根哽咽着说。据杨宝根介绍,家中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后,他们曾通过寻亲网站、民间寻亲组织寻求帮助,但是始终没有消息。

  “此次在两地警方的帮助下,让我找到了兄弟姐妹,也解开了我埋藏多年的心结,真的是太感谢了。”惠康伦坦言,养母今年已经92岁高龄了,虽然自己找到了具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但是一定会更加善待灌南的老母亲,“养母永远是我最亲的母亲,她养我小,我养她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2021年,公安部“团圆”行动启动后,灌南县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以数字侦查提档升级为发力点,全力推动“团圆”行动各项行动走深走实。在全县设立了16个免费采血点,并组织警力开展广泛宣传,引导离散家庭主动开展信息采集。随着“团圆”行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公安机关的高效联动为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1年,灌南县公安局累计成功帮助18名被拐卖儿童和亲人团聚,破获涉拐案件3起,协助外地警方破获涉拐案件2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掷地有声。

  “目前,‘团圆’行动还在继续,我们希望尚未采血的、有寻亲需求的群众,主动与就近的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联系,公安机关将全力帮助您寻找亲人。”灌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樊树建介绍,“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提供线索,帮助查找失踪被拐儿童,让每一个离家的孩子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通讯员 孙荪 王立前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