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百村调研(51)|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 生态生金,鲁兰河畔“村光”新
2022/09/27 07:11  新华报业网  

  关键词:#生态宜居#

  “这是一个美丽的村庄,鲁兰河水涌动着乐章。”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满目皆景,正如村歌里唱的那样:“绿树蓝天,白墙灰瓦,鱼米丰硕,鸟语花香……”

  近10年来,这片9.3平方公里的土地,招引来一个个老板下乡,带动了一批批老乡致富,一个个现代农业园应运而生,一幢幢精致小楼拔地而起,江浦人用“生态生金”为宜居示范最美乡村写下注解。

  “新农人”:

  构筑农业“梦工厂”

  6月中旬“口感西红柿”采摘季一结束,张建平的农业采摘园就进入“闷棚时间”,一直要持续到9月才重新下苗开种。

  作为村里最早的一批投资者,山西临汾人张建平是2010年在一次省农洽会上被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软磨硬泡说服来的,那时他的身份还是一个“矿老板”。“当时我正面临下海经商后的转折点,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此前7年间,我一直往返于临汾矿场和连云港港口之间,做铁矿生意,但这一行的收益越来越差,只能另寻创业目标。”

  听说市场上茄子每斤2元,一个棚子投资7万元能产8万斤,张建平就一猛子扎了进去。“压根没想到,一个棚子要投资15万元,产量却只有2万斤。第一年盖了20个蔬菜大棚,亏了60万元。”

  “本来想放弃,是镇里扶持资金帮助保住了本,我才留下来,但心态上谨慎起来了。”从山东寿光考察回来,张建平决定把棚子盖得更大些,做“口感西红柿”采摘农业园,“新的棚子长400米、宽36米、高7米,能容纳上千人。我们这里是市区‘30分钟经济圈’的核心地带,自从村里修好横穿整个村落的24米宽柏油路,采摘园一下子火了起来,最多一天来过27辆大巴车。”

  “做农业挣的是辛苦钱,对我来说,一开始是兴趣,中间产生过怀疑,现在则是因为热爱。”多年在农村打拼,张建平已然成为半个江浦人,村里第一批100多个现代“职业农民”,就出自他的农业“梦工厂”。

  村干部:

  原汁原味的生态是宝贵财富

  上世纪70年代初,龙江、团结两村从石梁河库区搬迁而来,2001年,龙江、团结加上郎墩、包埠,4个行政村合并成一个新村,从龙江村、浦南镇各取一字,命名为江浦村。

  合并之初,结转留下150多万元欠账。“当时村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靠种植稻麦等单一农作物;村民住宿条件很差,地基低矮的瓦屋,夏天返潮发霉、冬天阴冷潮湿,有的人家一到下雨天,屋里积水甚至需要用水泵抽,真是要环境没环境、要产业没产业。”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回忆道,那时候,村委会每天一开门,讨债要钱的就找上门。

  认准了“产业非有不可”和“居住环境不变不行”,李罗华迈开腿到处寻找可借鉴的发展路子。从江阴华西、常熟蒋巷和山东寿光学习回来,李罗华决定走高效农业发展道路,自建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丝瓜等经济作物,用看得见的效益吸引村民共同参与。近10年来,江浦村先后引进3家农业龙头企业,成立17家专业合作社,全村1.2万多亩土地,流转率超过70%,成功打造出“果蔬、苗木、水产、优质稻米”四大基地,一跃成为休闲观光、农旅产业特色村。还清历史欠账后,村集体收入连年增长,去年突破22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31860元。

  2012年,江浦村抓住全市城乡统筹示范试点的政策机遇,以新村建设为中心,带动乡村向小城镇转型,建设江浦新村。“当时,全村自主报名家庭达200多户。2020年,我们又主动抓住苏北农房改善的政策契机,将龙江整村搬迁到江浦新村。”

  村史馆里,一张张照片对比出近10年来的村庄巨变。“我一直认为,像我们这样一个普通的村子,拥有的资源不多,原汁原味的生态是宝贵财富,所以我们一直把生态摆在靠前位置,产业定位于生态农业,居住也力求生态宜居。”

  “原住民”:

  最关心养老问题

  春有迎春、夏有茉莉、秋有海棠、冬有腊梅,江浦村的农家小院里,一年四季花香怡人。

  65岁的村民李新和,第一批报名搬进江浦新村。“235平方米,两层半小楼,还带院子。通水通电通气,网络入户,出门脚上不沾泥,这完全是城里人的生活。”

  “集中居住,10年前在我们这里是一件稀罕事儿,第一批报名的只有30来户,一个主要原因是农民思想不开放。像我弟家,就因为犹豫没赶上趟。后来建造二期集中居住点的时候,他报名比谁都积极。”

  村里留守老人多,乡村大舞台演出时,台下“一望无牙”。到了这个年纪,李新和最关心的是养老问题。“现在农村医疗还不太能满足农民需要,虽然村里也定期安排体检,但设备有限,大病往往查不出来。”他坦言,文化生活欠缺也是老人们常聊的话题,“目前村里只有两个小的活动室,利用率不高,村部广场是年轻妇女们跳广场舞的场地,老人们没有大的专属活动空间。”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副研究员 赵锦春:

  生态产业高质效、基础设施完备、宜居舒适便捷是构成乡村生态宜居的三大核心要素。江浦村的经验启示我们,通过发展高效设施观光农业,推动城乡产业融合,充实了村居环境治理与基础设施的资金来源;尊重农民意愿推进农村居住条件改善,村居舒适度大幅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应统筹生态经济与环境治理协同发展,夯实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硬实力”,更要满足村民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要,优化乡村公共服务的“软环境”。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调研组成员包括新华日报社记者顾雷鸣杭春燕吴琼王梦然王建朋颜颖,省委研究室叶绍芳储胜金,省农业农村厅李明朱斌)

  视频团队:交汇点新闻(余勤雍 王子杰 王悦谋 赵宇 周天琦 高鑫 王昊晨 唐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