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连云港中行走进开山岛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暨团干培训活动
2019/05/01 18:12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提升共青团干部岗位适应能力,结合团中央“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连云港中行2019年《中行青年行之学思践悟》工作方案,4月27日,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团委委员、各团支部书记以及青年代表赴开山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暨团干培训活动。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灌河口外9.5公里处,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岛上无人无电无淡水,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是一个国防战略小岛。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从1986年开始,为国守岛三十余年。2018年7月27日, 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他们32年如一日的保家卫国的故事感动着人们,先后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先进事迹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2018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我们要记住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同志……以及其他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们。”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再次提及时代楷模王继才的英雄事迹。

  在不大的岛上,新修建了开山岛夫妻哨所事迹展示馆、开山岛团史阵地暨青少年实践基地。狭小的空间让前来学习的青年们显得有些拥挤。在过去,岛上只有王继才夫妇,这个不大的岛在他俩看来,已经有点“空旷”了。展示馆用一张张实证照片重现了当年两个人一个岛的故事。穿梭在时光隧道,我们被一次次震撼。也许只有“无我”的状态,才能让他们坚守下来吧。

  现场举行了升旗仪式,在王继才同志牺牲前,王继才夫妇每天都会庄重地升起国旗。一人升旗,一人敬礼,没有国歌伴奏,没有仪仗队,甚至没有一根像样的旗杆,只有满山野草,海风呼啸。今天,我们在这里庄重地举行升旗仪式,缅怀革命先辈,继承英雄之精神。

  现场,全体人员重温了入团誓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100年前,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促使爱国青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学界大示威。家国的归属感和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形成了蓬勃向上、敢作敢为的巨大力量,让青年前所未有地走上了历史的舞台。100年后的我们,正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五四精神,正将指引着我们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走在建设金融强国的道路上。

  在主题微团课环节,民兵哨所名誉所长、时代楷模王继才妻子王仕花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守岛故事。“突然海面狂风骤起,刮得我们睁不开眼,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巡查一遍岛的周围和海面。”“今年的台风特别多,生长了多年的苦楝树都被刮倒了。但是我们都把它们救活了,现在又长出了新芽。”这是守岛日记上的笔记。语言朴实无华,像这32年一样。然而正如《士兵突击》里的那句话: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因此,“王继才们”的坚守才会触人灵魂,催人奋进。

  青年代表、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团委委员席晨馨现场朗读了写给英雄的信。“榜样是一种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向您学习的最好方式就是守好自己心中的’开山岛’。作为一名中国银行的员工,我知道,只有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把最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开出花来,便是在“我站立的地方”撑起了一片天。”

  为了让更多人学习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卫国精神,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在开山岛设立“海连新青年”教育基地。今后,该行将带领更多的团员青年登上开山岛,实地感受学习时代楷模精神。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此次主题团日暨团干培训,强化仪式感召、榜样带动,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该行将在百年五四之际,团结带领青年团员学习时代楷模,传承五四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当好新时代的开拓者、奋斗者、奉献着。不忘跟党初心,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各自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实现金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标签:新时代;五四精神;中国银行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