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书记亮招| 连云区:两场大考都要赢 两个战役都要胜
2020/04/24 10:09  新华报业网  

  任务往前赶、目标往前提、压力往前增,激发争先进位干劲,营造大干快上氛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大考”,连云区这样出招。

  迎难而上夺取双胜利 县区委书记亮实招⑪

  两场大考都要赢 两个战役都要胜

  杨新忠

  今年春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云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全力构筑防控安全屏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通过狠抓复工复产、项目攻坚、招商引资和民生工程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稳步推进,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重抓工业企业项目快上、效益快出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连云区严格对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任务往前赶、目标往前提、压力往前增,激发争先进位干劲,营造大干快上氛围。

  紧盯重点项目89亿元、产业项目78亿元年度投资目标,强化要素调度,加大跟踪服务,做到在建项目快投产、在谈项目快落地。

  目前,年度投资34亿元的华乐合金冷轧二期、丰益油脂科技二聚酸、酰氯类等一批工业重点项目陆续投产;新加坡丰树物流园、云洲智能无人艇等项目开工;总投资12亿元的文盛锆钛选矿项目,正在方案设计;总投资4.5亿元的国源稀土项目正在推进项目环评及安评编制;连杭产业园、惠通标准厂房交付使用,目前入驻工业项目5个,投资4.5亿元;超大规模数据平台已完成前期手续办理,6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跨海索道、恒大养生谷、医用胶囊、跨境互联网产业园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4月28日,“深蓝”号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启航仪式暨南极磷虾高值化利用项目开工仪式将在该区举行,总投资15亿元的南极磷虾产业园项目将拉开建设帷幕。

  一季度,连云区油化盐化产业虽受上游原料企业减产、下游企业推迟复工、部分产品市场价格下降、部分生产线检修、安全整改等影响,但环氧氯丙烷、呋喃吩等产品产能充分释放,整体实现增长,实现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3.8%;金属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6.8亿元,同比增长10.2%;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完成50.7亿元,同比增长12.9%。

  快抓服务业企业项目落户、创新加码

  4月3日,连云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通过海关总署监管作业场所验收,获得场地代码,标志着该区跨境电商通关环节全面打通,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在监管中心获得赋码后,连云区将全面开展“9610”业务运营,探索开展网购保税备货模式,恢复国际海运快件业务,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申建工作。此外,为降低企业开办成本,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连云区创新出台《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一照多址”管理办法(试行)》,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不断放大自贸试验区、连云新城等招商政策优势,加快推进连云开发区与上合物流园融合发展,加强与港口集团、城建控股等大型国有企业及各类商会合作,围绕金属材料、油脂科技、装备制造以及商贸物流、健康医养、总部经济、跨境电商、国际金融等新兴产业,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今年以来,全区在谈、签约在库项目60个,新招引过亿元项目23个,新增注册市场主体269家,计划总投资265.2亿元;创达商务、财通咨询、锐斯科集团等9家平台类企业签约落户;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049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7.3%,超序时2.3个百分点。

  连云区管理的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今年以来积极贯彻落实防疫和复工相关措施,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一季度逆势取得亮眼成绩,累计完成主营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444.83%;完成物流量756.73万吨,同比增长72.92%。

  善抓城建功能提升、民生保障有力

  近日,连云区污水管网建设现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施工人员正努力将疫情影响的工期“找回来”。区31项重点城建项目已全面开工,项目总投资254.4亿元,其中新建23项、续建8项,2020年计划投资48.7亿元,项目涉及公共设施环保、生态园林、公共服务配套等多个领域,其中不少都是“大体量”“硬骨头”“长周期”的项目。

  今年以来,连云区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实施西墅河优质水源引流工程,加快中山路南、海棠路西、板桥烧香河两侧、前三岛等四大片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工程,铺设污水管网180公里,全力消除黑臭水体。

  整治墟沟、连云两个市政入海排口,确保入海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大供水供气改造力度,解决中山路南侧环山低压片区600户居民吃水难题,6月份完成留云岭、大竹园自来水改造工程,新增燃气用户1800户,确保实现全区自来水和燃气供给全覆盖。

  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施划停车泊位3000个,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突出产业融合体验,6月底完成高公岛集装箱小镇建设,打造西连岛渔家风情特色街区,加快连岛中心渔港建设,全力打造海滨活力小镇。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对全区66个无物管居民小区启动“三清理、四整治、五规范、六提升”改造提升工程,不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宜居连云。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受益家庭15646户,首批集中开工的22个小区已于3月20日全面启动,4月底前66个无物业居民小区具备封闭管理功能,达到物业管理实施条件。

  强势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用不到20天时间完成全部2万余座散坟的平迁工作,恢复林地面积24万平方米,有力改善了生态环境。

  4月7日,从省生态环境厅和住房城乡建设厅传来好消息:江苏省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正式出炉,连云区光荣登榜;首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中,连云区黄窝村、大竹园村光荣入选。

  为有效减轻疫情影响,连云区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制定印发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出台财税支持、金融扶持、降低成本、人员招聘、服务企业等五大类共十二项具体措施,初步核算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5000多万元,为全区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送去了“及时雨”。

  全区上下正尽锐出战、奋力冲刺,围绕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场大考都要赢、两个战役都要胜”的目标,紧紧咬住全年89亿元投资任务不动摇,力争全年新招引过亿元项目40个,自贸区注册企业达4000家,奋力擂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激越鼓点。

  (作者杨新忠系中共连云区委书记)

  图片 连云区委办 美丽连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