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车船连贯欧亚 物流畅通东西 连云港 “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气势如虹
2020/07/24 18:50  连网  

  【连网】近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再次来信,感谢连云港在疫情期间筹集捐赠防疫物资的爱心之举。“守望相助、上合同心”,连云港在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积极彰显“一带一路”强支点的责任担当。

  得益于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和海陆转换、辐射全球的港航条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后,连云港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地位和作用持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亲自见证连云港的“一带一路”项目,并作出了“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将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

  近年来,连云港市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高举“一带一路”大旗,做好“双向开放”文章,按照“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功能品质大提升、实现连云港大发展”的总体思路,举全市之力建好“一带一路”强支点。

  目前,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霍尔果斯物流场站和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的“一园三区”的总体布局已经形成。今年上半年,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进出场集装箱量、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物流量分别增长12.6%、41.7%,国际班列开行量增长42.3%,实现了疫情冲击下的逆势增长。

  作为全国首个落地的“一带一路”中外合作实体项目,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自2013年建成投用后快速发展,成为哈国粮食在中国唯一离境口岸。日益完善的全程物流链体系,正在吸引更多的过境货物在连云港中转。而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自2015年启动4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目前已建成公路港、内河港、保税物流中心等功能平台,2019年完成物流量2283万吨,同比增长55.9%。

  位于哈国东门的无水港自2017年合营以来,累计完成换装41万标箱,去年突破15万标箱,同比增长18%。目前,连云港承接了哈国过境中国80%以上的货物,成为中亚地区、我国中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口。

  “连云港口岸创新过境集装箱‘船车直取零等待’装运新模式,帮助中蒙集装箱中转成本和作业时间下降三分之二。”连云港海关关长罗来荣介绍,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连云港中欧班列品牌跑出合作共赢的“中国速度”。始发自连云港的中欧班列年度最高运量近11万标箱,连云港至阿拉木图班列用时缩短至6.5天,综合费用成本全国最低,进口、过境班列满载率、重箱率均达到100%。(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