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最美军嫂王姝涵:我守家 你守国
2021/02/03 16:37  

  “夜朦朦,望星空,我在寻找一颗星,它是那么明亮,它是那么深情,那是我早已熟悉的眼睛……”一曲《望星空》,唱出了多少军嫂心灵深处深情的思念。钢铁长城的荣耀和坚固,有她们无私的牺牲奉献。

  爱上了同桌的他

  王姝涵,一位“90后”的美丽天使。17岁的花季,风华正茂的她与英俊好学的相洪阳成为同桌。2008年,他们走进了各自的大学。在大学期间,相洪阳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王姝涵毕业后选择了南京一家外企单位。

  2014年,一次在和妈妈的通话中,王姝涵听出了妈妈的意思,女大当嫁,回家考个单位安安稳稳上班,找个经济条件不错并且有单位的小伙儿嫁了吧。王姝涵听妈妈的话,辞去了南京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家乡连云港市,就职赣榆区电信局,可严母的管教让她不懂甚至不会去谈情说爱。

  也许是冥冥之中一种特殊的缘分,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王姝涵无意中加上了相洪阳的微信。以后,他们的电话越来越频繁,相洪阳的乐观、阳光、向上、不服输的军人品格深深感染了王姝涵。微信牵线,手机传情,渐渐地,这对年轻人深深相爱了,王姝涵完全忘记了母亲给她定下的婚嫁条件。

  相洪阳休假探亲了,王姝涵精心打扮了一番去接站。汽车缓缓到站了,只见马路对面一个英俊军人匆匆走来,王姝涵感到,相洪阳的书生气已被挺拔阳刚的军人气质取代了。

  一天,他俩相约来到离家不远的海州湾畔。面对奔腾不息的滔滔黄海,相洪阳拉着王姝涵的手问:“嫁给军人要承受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你想到了吗,能顶住吗?”

  王姝涵深情地回答:“你是军人,忠于祖国是你的天职,我会像你忠于职守那样,忠于我们的爱情,任何艰难困苦我都能克服,你放心好了。”

  这对年轻人定下了终身。

  相洪阳的假期到了,王姝涵含泪送他踏上了归队的列车……

  我用青春写明天

  王姝涵和相洪阳的恋情起初遭到了父母的反对。母亲问她:“你知道嫁给一名军人意味着什么吗?两地分居你知道你要承受多少压力和痛苦吗?结婚和恋爱不一样,你一根筋陷进去,过不下去了你让我们做父母的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炮轰而来,父母在担心她、心疼她,她却坚定地告诉父母:“我决心已定,拿我一生的幸福去赌一个军人的诚信品质,不会回头!”父母被她感动了。

  2017年元月,他俩结为幸福伉俪。婚后第5天,相洪阳就接到通知,告别了新婚燕尔的妻子火速归队,每两周才能与妻子通一次电话。这以后,王姝涵彻底尝到了军婚的离别之苦。每当看到大街上情侣成对、喜笑颜开,她时常羡慕得落泪,常常一个人去他们定下终身的海边,回忆两人相聚时的温存。

  选择了军人,爱情注定要为军人让路。她深知,她是军人的妻子,爱丈夫就要爱他的职业,爱他的一切。

  丈夫归队后,王姝涵习惯把手机放在床头,生怕睡熟了错过丈夫的电话,怕他满怀期望地想听到自己的声音却无人接听,无论到深夜几点,就算不能说话,等来的是一句晚安,就觉得知足了。当好长时间没有丈夫的消息时,她知道他有他的责任和使命。他坚持着他的信仰,她要用她的青春来守护他,爱他就要爱他肩上担负的责任,就像舒婷《致橡树》写的那样:“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我把生活当首歌

  生活不光有诗和远方,作为军嫂,更多的是艰辛与付出。嫁给军人,王姝涵学会了吞咽思念的苦水,收回了大小姐的娇情。她和丈夫一个身处军营、一个仰望军营,过着牛郎织女的日子,一年365天,总是盼望丈夫的假期。独立、自强,不打扰、不指望,成为她作为军嫂的准确写照。

  王姝涵的公婆住在乡下,双双患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自己的父母也都是“药罐子”,还要照顾弟弟的孩子。丈夫归队后,她要回城里上班,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她一个人挺着大肚子,租房居住,没人敢租。后来好不容易在郊外租了一处破旧的房子,阴暗潮湿,她身上多处起了湿疹,骑车买菜回来就有血水流出。后来她换了一套好一点的房子,由于长期过度疲劳,上午搬进去,下午就晕倒了,房东见状坚决不租。听了王姝涵道出实情后,房东感动了:“不要房租也给你住。你要好好关心自己,有困难打声招呼一定帮你。”

  2017年11月,女儿出生了,公婆、父母由于身体原因都不能前来照顾她,看到别人有丈夫、家人陪伴着,自己孤孤单单一个人,眼泪就下来了,便给丈夫打电话。她不是想让他来陪伴,而是想让丈夫给自己一点力量。一星期后,丈夫回来了,看到病床上面容憔悴的妻子,这位军中铁汉眼泪夺眶而出,紧紧握住妻子的手,什么话也说不出来。这种执手相看泪眼的感觉,使王姝涵觉得做一个军人的妻子,值了!

  王姝涵既要带孩子,又要上班,没人能帮上她,她早上骑电瓶车带着女儿买菜,回来后将女儿送给母亲照料,再去上班,下班后再将女儿接回来。后来母亲同时照顾不了她和弟弟的两个孩子,不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她就将女儿送进了幼儿园。幼儿园下午4点半放学,她将女儿接到单位,下班后再一起回家。每天早上她带着女儿出门,总会有邻居默默注视,好多次听到邻居关爱的声音:“这丫头,太累了!”

  盛夏的一个夜晚,窗外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女儿突然发起高烧,哭闹不止。抱着浑身滚烫的女儿,这位无助的女性失声痛哭,但坚强的她眼泪一抹,穿起雨衣,把女儿抱在怀里冲出了房门……

  长期的孤独辛劳,使王姝涵的身体每况愈下,经常昏厥,竞有3个月抱不动女儿。有一次深夜她实在支撑不住了,便拨打了母亲的电话,母亲来到后敲门,她却怎么也站不起来,便爬到门旁艰难地打开了房门。在医院,她挂着吊瓶,女儿就睡在她的身边,父母、弟弟和同室的人为她心疼得掉泪。这一切,她从来没有告诉过丈夫,她怕远在军营的丈夫为她担忧。

  我的未来还有梦

  王姝涵是一个感情丰富的才艺女孩,由于长期的感情缺失,有段时间她得了轻度的抑郁症。为了不影响家人和在部队的丈夫,更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她用坚强的毅力进行自我治疗,终于让自己走出了心理阴影。

  王姝涵从小是个爱画画的女孩,绘画给了她五彩缤纷的童年,伴随着她的整个学生时代。婚后,再苦再累,她也未曾放下画笔,女儿出生后,她的许多作品是在孩子熟睡后完成的。她说,通过绘画,可以把她的思念、牵挂、焦虑、抑郁释放出来,会轻松一些。从某种程度上说,她就是用绘画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病。

  2020年12月,赣榆区人武部、区拥军协会了解了她的动人事迹后,专门为她举办了个人画展。展后,她将展出作品全部捐给了驻军部队。这位刚强的军嫂,在工作之余,还自学广告传媒专业,2009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她的作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她的人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王姝涵,这位新时代的军嫂,不但用羸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爱心。去年元旦,她带着3岁的女儿和志愿者一起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她的女儿成为赣榆区年龄最小的爱心志愿者,成为军嫂队伍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展望未来,王姝涵说自己的爱好很广泛,除了绘画,还有诗歌、广告设计等。在培养好孩子的同时,要把自己的爱好发扬光大,向世人展示新时期军嫂的精神风尚和新时代风采,为钢铁长城构筑更坚强的后盾和保障!

  (周著全 陈晓善 于谷雨)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